把课堂从教室搬到学校“三线精神传承馆” 上海电机学院讲活讲透思政课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时间:2024-03-20 12:23:52

3月18日,上海电机学院师生在学校“三线精神传承馆”内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同学们,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过程中,需要很多优秀的卓越工程师,希望你们学习当年三线建设过程中优秀校友的故事,发扬三线精神,为制造强国的建设贡献你们的一份力量!”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方恩升在学校“三线精神传承馆”内,结合校史资源,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如何把中国式现代化讲得更透彻更生动?方恩升把课堂从教室搬到了学校“三线精神传承馆”,用丰富的校史资源,将枯燥的理论知识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案例。

作为一所伴随新中国工业成长发展的高校,上海电机学院的校史,也是新中国工业发展史的缩影。方恩升带领学生回顾新中国75年的工业化进程,结合学校的发展,引导学生思考为何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现代化才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作为“三线精神传承馆”的主要负责人,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卿海龙共同承担了此节课的讲解,为学生们讲解了寻访三线建设校友的故事。去年暑假,上海电机学院十余名师生从上海出发,途经天水、十堰、桂林、遵义、德阳、重庆、哈尔滨、沈阳、平顶山、武汉等14座城市,历时24天,考察企业15家,总行程近3万里,追寻参与三线建设的校友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重温了新中国工业发展的壮阔征程。在此基础上建立的“三线精神传承馆”,蕴含着浓厚的新中国工业发展红色基因,以丰富的实物和图文资料展现了三线建设者“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让学生们受益匪浅、感慨颇深。自动化2213班奚跃文在课堂上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与传承的力量:“每一幅照片、每一件文物都仿佛诉说着过去的故事,仿若置身于那些历史瞬间,与先辈们一同经历着学校的风风雨雨。我有责任将这份传承精神发扬光大,让它在我们这一代继续闪耀光芒。”

陈美琪同学在课后谈道:“课上讲述的三线精神,激励我们新时代大学生将个人志向的实现融入国家的发展中,继续砥砺前行。”

记者了解到,上海电机学院多年来在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和改革创新路径上,充分挖掘校史资源讲活思政课。“校史资源是一代代师生共同创造积累的,彰显着大学精神、折射着文化底蕴,校史教育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朱成实表示,“方恩升老师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也是上海电机学院运用校史资源,讲好思政课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鲁雄刚透露,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挖掘校史资源,把校史资源与思政课的有机融合推向深入,以丰富的校史资源和鲜活案例,深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提供电机范例。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