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党史 数说中国”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开设了这样一门全校通识课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4-03-20 13:18:52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中国共产党从58名党员发展至9804.1万名党员,历经百年沧桑而风华正茂。”“在这次参加党的二十大的代表中,45岁以下的党代表有434名,35岁以下的党代表有120名。”“货物贸易总额达到6.05万亿美元,增长56%。”……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智慧教室内,一串串亮眼的数字跃然于大屏幕之上,这些数字不仅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生动展示,更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数说党史 数说中国”系列课程中的鲜活教材。

记者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了解到,该校统计与信息学院党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结合学院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学等学科专业特色,开设了一门特色选修课程“数说党史 数说中国”。

image.png

据介绍,该课程是由学院领导班子、“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青年党员教师等组成的优秀教师团队,结合校内外专家的指导,共同打造的一门兼具理论深度和实践意义的思政人文课程。

课堂上,教师们通过朴实易读的语言、形象生动的案例、清晰明了的图表和意义深远的数字,为学生呈现了一个立体多维的中国发展画卷。学生们在课程中不仅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还学会了用数字的眼光观察祖国大地的发展历程,用数字的语言读懂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用数字的思维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

“数说党史 数说中国”理论学习项目自2022年5月起推出,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打造“党史+学科”学习教育模式,开展“数说”系列课程和活动。2022年11月,基于该项目,学院设计并开展了“数说二十大”系列宣讲课程,成为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的鲜亮品牌。

一年多来,宣讲团师生走出校园,把课程送进大中小学、街道社区、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共计开展理论宣讲活动60余场,制作理论宣讲视频20余部,累计辐射受众万余人次,受光明日报、解放日报、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等2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47次,建立5个“数说党史 数说中国”理论宣讲基地和课程联合开发计划,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

image.png

日前,学院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向全校学生开设“数说党史 数说中国”选修课程。截至目前课程已经讲授了4个主题的课程,包括“数说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数说新时代青年”“数说贸易强国建设”“数说金融科技”。课程内容体系化、专业化、特色化,尤其突出“数字化”,师生运用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方法,以大量数据、图表、分析对比和可视化的方式赋能课程,让师生更有“共鸣”、能“共情”。

“数说党史 数说中国”课程的开设,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学习视角,也为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有力支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本课程还将开展“数说脱贫攻坚”“数说共同富裕”“数说绿色发展”“数说人民生活新图景”等多个主题课程,继续为学生们展示中国的辉煌成就和未来发展潜力。“相信这一系列课程的推出,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拓宽知识视野,帮助学生读懂历史进程,把握十年伟大变革,明晰未来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