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itywalk中开展实践育人,延安初级中学打造别样“大思政课”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4-03-20 13:14:51

本网讯 在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思政团队与学校德育、社区联动,打造了一个“大思政课”特色实践活动项目——“愚园路Citywalk行知课堂”,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加强课内课外联结,丰富学生实践体验。

       “愚园路Citywalk行知课堂”由思政教师指导成立学生小组,小组成员采用集体行走的方式,对愚园路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实地探访,搜集整合素材,制作数字故事,在行走间讲好愚园路上的红色故事。

image.png

实地探访前一周,指导老师给同学们做“行前辅导”,发放任务单。这张任务单将活动过程分为“确定主题”“实地研学”“形成成果”三个阶段,还给出了多个探究方向供学生选择。有了任务单的指导,同学们对本次活动的目的和任务要求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image.png

比如,六(6)班的高同学和杨同学的小组,上网查阅了有关愚园路历史文化街区的资料,开展小组讨论,确定了“建党故事”主题,还明确了活动分工,确定了实地探访中要参观的地点。在实地探访中,他们有的放矢,重点参观了解了布尔什维克编辑部和路易艾黎故居,收集了相关场所的图片和视频资料,为后期制作数字故事做素材准备。

image.pngimage.png

       再如,六(8)班的张同学、陈同学、王同学组成的小组,则对钱学森“两弹一星”工程的伟大故事充满好奇,确立了“两弹一星”这个探访主题,重点探访地点是座落于愚园路岐山村111号的“钱学森故居”。在这里,他们读到了钱学森一生追寻的伟大事业,通过素材整合和视频制作,学习、内化并传承着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

image.png

image.png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通过这次实践探究学习,学生在拓展视野、丰富知识的同时,提升了对城市历史文化的亲近感和认同感,增进对国情的了解,增强了爱国情感,培养了协作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各小组制作的优秀数字故事,已被愚园路历史文化街区收藏,并在愚园路名人墙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同学们以实际行动为愚园路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贡献了延安学子的绵薄之力。

此次实践探究活动遵循“大思政课”的建设规律,坚持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统一,坚持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挖掘各类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让思政课更具亲和力和吸引力,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园,把知识运用于社会,服务于人民,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程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

学校供稿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