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国率先试点到全市高校覆盖 这门思政课“带着热气”铸魂育人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4-03-15 10:55:10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而在2019年秋季学期,上海以全市15家示范马院为试点,在全国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今天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聚焦这五年来,沪上高校是如何持续推进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带着热气”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课程建设提供“上海样本”。

在上海财经大学,新学期首场“书记备课会”今天举行。围绕着如何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从学校领导到青年教师,相互交流经验。

怎样把新质生产力这一时下热点,尽快融入课程教学?作为一名马院青年教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到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相关建议,李亚丁仔细研究,抓紧把新概念学深悟透。

通过集体备课、理论学习等方式,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带着热气”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仅于此,课程还会走出校园,让大学生实地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图景。

在临港新片区建设者小镇,上海海洋大学教师祝叶飞带着70余名同学穿梭其中。在这处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城市建设者所修建的“新家”,标准化、智慧化、特色化贯穿整个社区。从理发室、体检室等便民设施,到一网通办服务台,学生们可以切实体悟“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价值理念。

祝叶飞 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建设者小镇在内,由上海海洋大学和临港新片区共建的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共开拓了洋山深水港、星空之境等17处社会大课堂。而在全市范围,已遴选建设“1+1+N”的“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4个、重点试验区5个。

在与时俱进讲好一门课的基础上,上海还在逐步打造“‘新思想概论课’+‘专论课’+‘个论课’+‘中国系列’课程”金字塔形课程群体系。目前,沪上高校已建成治国理政、大国方略、中国智慧等107门“中国系列”课程;在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开设专论课程。

曹东勃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从2019年在全市15家马院率先试点,到2020年全市公办本科高校开课率80%,再到2022年实现全市高校本专科生全覆盖,接下来,上海还将继续系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群建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