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因材施教? 委员建言主动出击 提升数智化转型能力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4-03-11 09:37:51

今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成为了热词,不少代表委员关注并带来了相关的提案和建议。在教育领域,AI老师已经在一些学校承担起了辅助教学、批改作文等工作。那么,人工智能会给教育带来哪些可能?学校又要如何做好数智化转型实践呢?一起来看。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提交了《关于加强智能时代中小学校长数智领导力培养》的提案。在调研中他发现,部分校长的数智化领导力不足制约着学校数智教育的实施。

正如戴委员所说,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深刻改变着教育的方方面面。在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记者“走进”了小花狮智适应系统。在它的“大脑”里,一张知识图谱涵盖了义务教育阶段数学学科的所有知识点。学生们学习了哪些内容,掌握情况如何,也被它一一记录在册。

在精准提供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如何帮助学生提高?记者发现,当课后习题一直做错时,AI助教会暂停练习,重新温习知识点。AI助教还会根据错题的不同类型,分析出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比如计算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哪一方面存在不足,并会在后续的学习中予以补强。

据记者了解,去年底华东师大启动了“数智跃升计划”,期望实现在育人方式、科研范式、治理体制等方面的“数智化”突破创新。目前,华东师大已经成功研发了包括小花狮智适应系统、小花狮作文智能辅导系统等人工智能系统,并在一百多所学校投入使用。有了好的人工智能工具,在研发者们看来,改变教育工作者的思维方式也很重要。

从知识生产的模式到授课方式、学习方式,人工智能都在为教育提供更多可能。基于华东师大在数智方面的研究和前期的调研,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认为:数智化时代,教育面临三个变革,也需要教育工作者们思考。

在戴立益看来,人工智能所带来的革命是教育的挑战和机遇,人工智能逐渐成为新的学习伙伴,助力学生实现更便捷、低成本、碎片化的学习,同时我们也要需警惕人工智能所带来的伦理风险和教育异化等问题。正如华东师大研发AI赋能教育系统的理念,“发展有温度的智能教育” 。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