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将更多科教资源送到孩子身边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任朝霞 通讯员 徐丽遐

时间:2024-03-05 11:51:01

“科学教育需要孩子们有动手实验的机会和条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的关注点在如何做好科学教育。

“如何利用上海科技馆丰富的科学教育资源,更好地为中小学生服务?”这是倪闽景自2023年2月担任上海科技馆馆长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上海自然博物馆有30万件藏品,大家在展厅里看到的只有1万件,还有很多在库房里。我们希望把它们送到全国的学校去,送到孩子们触手可及的地方。”倪闽景说。而在上海科技馆科学传播中心的一次调研中,倪闽景还发现,科学家们也需要有一个好的科普平台,到中小学生中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

科创的项目和方向有很多,能不能做一个平台集聚起学校、企业、科普场馆等各类资源,连接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校内校外”“馆内馆外”课堂?2023年6月,由上海科技馆、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科际穿越·科创校长空间站”应运而生。

“搭建这个平台,目的就是统筹多方力量共同推动科学教育,让更多中小学生走进科技单位,也让更多有志于中小学科普的科学家、科技单位走近中小学生。”倪闽景表示。

启动仪式上,首批27家“科创教育联盟校”和一批科研院所、科技创新企业共同入驻,由两院院士、科学家等担任的“首席科技官”正式上岗。半年多来,“科际穿越·科创校长空间站”走进科普场馆、城市文化空间以及中小学校园举办9场科普活动,邀请包括诺贝尔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家、人文艺术家等34位嘉宾开展主题演讲,吸引全市中小学、科创企业、社会机构等不同主体参与其中,线上线下传播量破千万。

每一场活动,倪闽景都会全程参与,与嘉宾们一起开展科普教育,与师生们共话科创未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举行的活动中,他还化身科学教师,为学生现场展示科学小实验。

“从数量和内容来看,科普教育的资源还有不足。”倪闽景介绍,上海科技馆还设置了一些可供孩子自主实验的套装资源,希望能够送到全国的学校里去,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学校,让农村的孩子也可以享受很好的科学教育。

新年伊始,2024“科际穿越·科创校长空间站”再度起航。2月24日,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举办的新春特别活动中,倪闽景和《最强大脑》选手王昱珩以及科创教育联盟校校长等30余位嘉宾对谈交流,讨论如何更好地将自然元素融入科技创新中。

倪闽景呼吁孩子们走进博物馆,把自己当成“博物馆的主人”。他说:“博物馆同构了未来学习的样态,博物馆和学校在学习范式上有着主动吸收和被动接收的差别,博物馆学习具有‘再发现的可能性’,是一种投入情感的主动式学习,更加能够引导孩子形成专注力、自驱力和创新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