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全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战略研讨会在沪召开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任朝霞

时间:2023-11-30 18:00:00

11月27日,全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战略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并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吴清,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文利出席并致辞。

翁铁慧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推动学校思政工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亲自进行部署。特别是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又专门指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这些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思政教育一体化工作提供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教育部党组统筹谋划,狠抓落实,推动战线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两个大局”加速演进并深度交织的时代背景,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要把握好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新理念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遵循教育规律、克服顽瘴痼疾、形成工作系统,抓实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向改革创新要效果,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会上,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110项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首批推荐10套思政课一体化示范资源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海、湖南、宁夏、成都四地教育部门,天津大学、南京大学以及吉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有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大中小学4位不同学科教师,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展学科育人一体化示范说课,“人民教育家”于漪作了点评。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