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施工图”转为“实景画” ,在主题教育中突出实践导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任鹏

时间:2023-05-30 09:30:08

教师的科研成果“藏在深闺无人识”,如何助其转化“一朝惊艳天下知”?近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面向校内外公开聘任科教发展专员,与普通教师不同,这一岗位类似校园科研成果“经纪人”,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作为学校与企业的桥梁,助力科研成果走向市场。在首批科教发展专员的不懈努力下,学校已有多项成果成功转化。

图片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固本培元、以学铸魂的同时,突出实践导向,聚焦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全局的战略性问题,切实把规划的“施工图”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景画”。

“要坚持问题导向进行学习,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与自己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表示。针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校长俞涛带队赴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进行专题调研,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政策优化、科研产业融合发展、教育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取得“真经”,设立科教发展专员,就是首批成果之一。

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这一中心工作,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和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在联组学习时,就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模式进行了深入讨论,在提升轨道交通运维数字化转型、优化行业人才培养路径、提升产教新融合等方面达成共识。

图片

航空运输学院党委邀请中国商飞C919首飞一等功、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结构强度工程技术所所长朱林刚,到学校讲授党课《大飞机设计师的“美好时光”》之际,结合大飞机研制过程中的工匠精神与报国精神。校企双方就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新路径,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了解,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持续强化理论学习、调研成果应用,未来将形成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分门别类推进成果转化,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动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