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学院:深入基层调研就业工作机制,访企拓岗打开就业新空间

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时间:2023-05-29 09:28:30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商学院以就业工作为突破点,加强组织协调统筹,全校上下“一盘棋”,校企“一条心”,合力拧成“一股绳”,稳就业、促就业、帮就业。

写好理论学习“务实文”

“大家要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多思考、多反思,力求学深悟透,扎实推动学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加快学校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来。”上海商学院党委书记沈大明在学校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上强调。

图片

上海商学院党委书记沈大明在上专题党课

在理论学习过程中,上海商学院坚持“真”字为先,“实”字为要,写好理论学习“务实文”。学校各级党支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专题读书班的形式,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进行了学习导读。

同时,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个人自学、本周调研情况、本周解决问题情况汇报+其他专题研讨、交流分享等”模式,学校党委班子成员每周述学,交流学习体会,并结合主管或分管领域,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图片

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杨晓慧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

紧紧围绕就业工作,上海商学院深化责任机制,逐层落实工作责任。一方面,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就业工作机制,每位校领导对接二级学院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就业工作调研。另一方面,就业工作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开拓学生实习与就业基地,推进校企合作建设。

访企拓岗打开就业新空间

为开拓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学校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直通用人单位,直送学生上岗,着力拓宽人才出口大通道,打开就业新空间。校领导先后赴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上海分行、浦东美术馆、东方美谷企业集团、中华艺术宫、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种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调研交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

走访东方美谷

不仅“走出去”,更有“请进来”。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东湖(集团)有限公司、万隆国际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和学校一起,分别围绕企业人才需求、校企协同育人、技术赋能课程等主题展开研讨,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搭建更优平台。截至目前,针对2023届毕业生,学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已走访用人单位293家,开拓岗位1907个。

为帮助毕业生早就业、稳就业,学校开展就业“一对一”指导,健全完善分阶段、全覆盖的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体系。“种子计划”职业发展工作室、“高质量就业训练营”、“职路导航”系列课程及“就业力精准指导”等项目,帮助毕业生们在求职道路上扫除种种障碍。截至目前,学校为2023届毕业生累计举办13场线下企业宣讲会,4场线上宣讲会,22场线上招聘会,2场线下招聘会,提供就业单位10008家,就业岗位126517个,岗位数与毕业生人数比约为60∶1。

图片来源:受访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