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小伙回到崇明,服务家乡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炯强 通讯员 昕希

时间:2023-05-12 10:15:20

2022年崇明团区委实习大学生合影

施一丁是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生,中共党员,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毕业后,他回归家乡,参加2023年度上海市崇明区专业技能储备人才招聘及定向选调生招录,顺利通过笔试、面试与考察。

2019年,施一丁高中毕业进入华东理工大学,机缘巧合,他参与了家乡的“燕归巢”崇明籍大学生回乡工程,并因此与“燕归巢”结缘。

2020年,施一丁响应“燕归巢”2019届崇明籍大学生暑期实习,在崇明区团委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政务见习。在团区委组织联络部工作的两个月里,他的工作大到抗疫、创建文明城区,小到会务组织、接打电话。作为实习大学生组组长,他参与策划了崇明区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暨第三届优青论坛、2019年学校共青团总结会等活动,深切地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身影永远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2021年,施一丁和另外几位大学生组成“燕归巢”返家乡助力乡村振兴专项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家乡仙桥村、东禾九谷、源怡花卉等地实地调研,切身感受乡村振兴给家乡带来的变化。当时,他就学风建设、思想建设、就业创业信息平台建设3个主题共9个方面向家乡提出了建议。在此期间,他还和实践团队参与家乡就业创业信息发布会、制作家乡特色文创产品、剪辑家乡特色系列视频。

实习期间施一丁参加科室策划方案比拼会

2022年寒假,施一丁连续第四年参与到家乡就业创业信息发布会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感慨道:“我也算是发布会的‘老客人’了,从台前的演员到幕后的工作者,再到今天的观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崇明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不断发展进步。我也参与到了今年崇明区储备人才计划的队伍中来,希望自己将来能为美丽崇明、生态崇明的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

从“爱心暑托班”志愿者、道口执勤志愿者到参与社会实践、政务实习,近3年的“燕归巢”经历让他感受到了服务家乡的自豪感。

学成归故里,青春献基层。如今,施一丁如愿以偿回归家乡。

施一丁参与崇明区“五彩计划”签约仪式,并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对于如何备考“选调生”,施一丁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在思想准备方面,要看看自己是否符合报考选调生所需的条件。在平日里,要积极利用学校和各学院给学生提供的锻炼平台,去各地各级单位参与锻炼,在锻炼中学习前辈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并逐渐认清自己;在硬件准备方面,争取报考前使自己达到“选调生报考条件”中的硬性要求,并综合分析自己的简历、性格、人生规划等因素,再作出是否要考选调生的决定。

在准备笔试的过程中,重点要抓住两个“不同”。首先是每套卷子的不同,每个省份的出题风格不一样。比如说,有的地区侧重考察理科内容,所以会在试卷上更多安排有关数量关系、资料分析和判断推理的题型。其次是每个人擅长的题型不同。理科生有较好的数学运算能力,所以在数量关系、资料分析这一类偏计算类题型上略占优势,而文科生有较强的文字写作功底,所以在申论小题和大作文上更有优势。因此要提前看一看自己志愿考区的真题,了解自己的备考重点,有的放矢。

以“青春之我”,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施一丁说:“用奋斗的青春筑梦基层,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实现自我价值,绘就无悔青春的美丽画卷。”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