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人代会共收到50件议案,涉加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监督等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3-01-15 21:48:05

1月14日下午,记者从市人代会议案建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月13日下午3时30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代表议案工作组共计收到议案50件,其中代表团议案8件。

依法提出议案,是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重要体现。本次人代会是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的第一次大会,尽管新代表数量较多,但议案数量和十五届人代会一次会议相比增幅明显,充分显示了新一届代表们履职积极性较高。

这50件议案中,15件涉及城建环保,12件涉及社会建设,7件涉及科教文卫,其余议案则涉及财政经济、监察司法、法制综合、农业农村等领域。内容紧扣本市重点工作,聚焦实施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加快推进浦东新区引领区建设,关注经济社会民生领域热点焦点问题,助推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比如,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浦东代表团建议制定《上海市浦东新区建设金融业高水平开放引领区条例》,通过立法固化改革成果,深化制度开放。刘晓红等代表建议,加快制定《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国际商事争议解决高地建设的若干规定》,推动打造国际商事争议解决高地。徐枫等代表、杨昕巍等代表建议,修订《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为上海科技创新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谢吉华等代表呼吁,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法规,继续推动国家重点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发展、市场化转型。

在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也涌现了许多高质量议案。多位代表提出,加强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监督,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洪程栋等代表、孙军等代表建议,就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开展综合执法检查,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赵爱华等代表建议制定《上海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加强上海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水平,提高土壤污染监管水平。

记者了解到,议案审查委员会在听取相关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意见后,经认真审议,建议将本次50件议案全部转为大会议案,提交主席团会议讨论决定。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