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人代会上人大代表共提出734件建议,有你关心的话题吗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3-01-15 21:48:14

1月14日下午,记者从市人代会议案建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月14日上午10时,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共接收代表建议734件,其中,24件由13个代表团提出,710件由339位代表提出。

经初步统计,734件代表建议中,223件涉及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172件涉及教科文卫方面,165件涉及财政经济和预算方面,82件涉及社会建设方面,其他建议还涉及监察和司法、农业与农村、人大工作等。

从内容上看,代表建议重点关注提升科技“新引擎”、推动城市转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比如,有代表提出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全链条融合发展、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等建议;还有代表建议为青年科技人才设立“安居工程”计划、培养与发展高端科研仪器研发人才队伍、加大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有代表提出加强支撑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能力体系建设、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进一步完善“一网通办”功能。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代表重点聚焦高质量充分就业、改善居住条件、养老托幼服务等,提出了推进中高职和技校毕业生就业、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打造老年人友好型“美丽家园”、加强“两旧一村”改造、提升养老助餐服务能级、数字赋能居家养老服务、完善上海托育支持政策等建议。

记者了解到,会后,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将会同市政府办公厅等部门,及时启动今年全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力争高质量完成全年代表建议工作。完善代表建议全流程工作机制,为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办理、反馈等各环节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同时,加强代表建议督办,推进督办工作形成闭环,督促代表建议办理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