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 复旦大学去年春天封控106天,焦扬代表谈及这些挑战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朱奕奕

时间:2023-01-12 14:58:12

“复旦大学经历了史无前例106天的封控。”上海市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说起2022年春天的大上海保卫战,记忆犹新。

如何度过这艰难的106天,焦扬说对学校的管理、学生的自律以及课程的开展都提出巨大的挑战。

在这一过程中,焦扬透露,共有8000余名学生成为志愿者,完成了95万人次的志愿服务,学生的用餐都是靠志愿者送餐上门,每次学校发出志愿者需求都被学生们“秒杀抢光”,覆盖了餐食配送、校园维护以及开设快闪店等工作。

焦扬说,复旦大学实现了劳动课学分和志愿者服务互通,进行一定时间的志愿者服务就能完成劳动课的学分,也让学生在这样的锻炼过程中,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对于如何保障大学生的网课教育质量,焦扬说最难的是2020年刚刚进入转型期,对全校数千名教师进行了培训,保证网课质量,提升网课的参与感。

“去年大上海保卫战的时候,这样的培训让大家很快就能够适应,挖掘了很多线上线下共同进行的教育探索。”焦扬表示,三年来,学校的教育质量并没有因此打折。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