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教育“源动力” 点燃科技“新引擎” 筑牢人才“引凤巢”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3-01-12 09:56:33

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1日上午在世博中心开幕。市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上海如何在新征程上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也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图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部署、集中表达,提出要着力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入推进教育、科技和人才资源融合集成,进一步厚植创新驱动根基。而在走好创新发展之路的过程中,持续激活教育“源动力”成为关键词。

从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加强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到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再到做强做优职业教育,一系列目标方针的全面部署,也让来自教育领域的代表委员们深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

深入实施基础研究特区计划、“探索者”计划,启动新一批市级重大科技专项,政府工作报告谋篇布局,彰显出上海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的坚定决心。

代表委员们也表示,要以国家战略科技任务为牵引,强化科技创新的体系化能力,在“卡脖子“难题上尽快实现突破,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点燃科技“新引擎”。

图片

图片

图片

科教兴国,人才强国。

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加快建设战略人才力量,强化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世界一流大学、高水平研发机构、行业领军企业等平台的人才集聚效应。如何让城市与人才“双向奔赴",筑牢人才“引凤巢”?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既要全面提高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也要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图片

图片

图片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今年上海要着力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安全韧性城市。如何持续优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医疗资源储备和诊治能力提升,完善分级分类诊疗体系,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