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出炉,这些教育亮点值得关注!

来源:综合自央广网、上观新闻、东方网等

时间:2023-01-12 09:56:33

上海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11日上午在世博中心隆重举行。龚正市长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快一起来了解报告中与教育相关的部分要点


报告显示,过去五年,上海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全面深化。完成教育综合改革等国家试点任务,15所高校、64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上海织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帮扶32.8万就业困难群众实现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全国领先。

上海扎实推进民心工程、民生实事。五年新增各类托育机构达到1277个、是五年前的3.6倍,58.9%的幼儿园开设托班。

今后五年,上海社会事业改革发展深入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总体建成,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达要到或接近全球城市先进水平,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保持世界先进水平。


2023年,上海将着力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提高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新建一批九年一贯制示范校、普通高中特色校,启动新一轮公办初中强校提质工程,加强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完善校外培训综合监管、行业自律等机制。

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打造一批产教融合育人基地、高校科研基地,深化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高校加强基础研究和重大科研攻关,做强做优职业教育,扩大职工继续教育“双元制”试点。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加快建设战略人才力量,强化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世界一流大学、高水平研发机构、行业领军企业等平台的人才集聚效应,聚焦“高精尖缺”,实施海内外顶尖人才引育、科技领军人才队伍提升、青年科技人才队伍锻造、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振兴等工程,持续壮大科技创新“四支队伍”。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开展国家科技人才评价综合改革试点,推动落实海外人才出入境、停居留等保障措施,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营造高品质的人才生态。

上海今年将着力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打造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围绕五个新城建设,本市将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能级和水平,新建15所中小学、幼儿园,推进新城绿环、体育公园、文化新空间建设。上海还将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全力推动治理转型,增加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

同时,上海将着力实施民心工程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本市将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和市民持续增收,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强化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就业岗位55万个以上。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本市将继续强化养老托幼服务和社会保障,今年新增社区托育托额3200个,提高养老护理员、育婴员等服务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进一步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营造无障碍友好环境。

来源:综合自央广网、上观新闻、东方网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