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探索发展老年护理专业职业教育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栾晓娜

时间:2023-01-12 09:56:32

上海正在全面试点“长护险“制度,如何进一步提升“长护险”居家养老护理质量?正在举行的2023上海两会上,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提交了一份提案,对上述问题提出建议。

这份提案指出,居家养老是我国的主要养老方式。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以下简称“长护险”)旨在更好满足失能、失智等特殊老人的护理需求。上海在可提供护理服务的人员主要有两类,即执业护士、养老护理员(医疗照护),其他人员大部分是家政养老护理员和健康照护人员。目前,本市为“长护险”老人提供服务的大多为家政养老护理员。

提案认为,目前,上海“长护险“服务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养老护理员普遍知识层次较低、实操能力不足;二是家政养老培训内容难以应对日常护理工作;三是护理服务尚未建立完整的监管系统,服务质量无法保证。

针对上述问题,提案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建议:

第一,探索发展老年护理专业教育和职业教育,建立技能培训专项政策扶持制度。建议加强老年护理专业教育和职业教育;深化养老机构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合作,将“校企合作”运用到居家养老护理的培养模式中;设立居家养老行业教育及技能培训特殊专项优惠和补贴制度,鼓励适龄就业人群参与就业技能培训等。

第二,优化创新养老护理专业培训内容,完善养老行业专业职称评定体系。建议有关部门优化和创新现有养老护理培训内容,根据目前实际养老需求完善养老护理专业培训课程,以及老年护理专业职称评定体系,培养多层次、高素质的养老护理从业人员,满足社会的不同需求。

第三,构建“长护险”服务评估体系,促进护理行业良性发展。

建议制定“长护险”服务质量、护理人员专业素质等量化评估标准,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养老护理员的专业化水平开展评估,并对养老职业培训机构和护理服务人员进行定期评估。政府可设立公开举报投诉平台,构建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监督体系,促进居家老年护理行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