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位政协委员向政府部门提建议,为了哪些事?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吴頔 洪俊杰 刘雪妍

时间:2023-01-11 11:39:15

“前两年大家都比较关心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高层建筑当中的老旧电梯是不是也应该予以关注?如何推动这些‘服役’时间较长、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进行维修更新?”连线一开始,张錡委员便向市住建委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昨天10时30分许,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不少委员们便赶去参加市政协“2023年上海市两会线上咨询”活动,向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提出意见建议或针对关心的问题开展咨询。

代表、委员现场咨询是这些年上海两会的一项惯例活动,往年各应询单位都会赶赴会议现场“摆摊”,与会场内的代表委员们互动交流。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现场咨询环节仍调整为线上模式,从而保障政府部门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更好服务代表委员履职。尽管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委员们的履职热情丝毫不减,不少委员都利用会间休息时间前来“云端”连线,建言资政。

走进电脑机房,落座戴上耳机,扫码登录“一网通办”平台,再选择需要咨询的部门……已经连续第3年参加线上咨询的市政协委员、上海至合律师事务所主任洪亮对整套操作流程已驾轻就熟,这次他要向上海市高院咨询调解结案后的诉讼费退费问题,没过多久便收到了回复,“高院直接通过手机给我回电话了,效率很高,说这两天了解完情况后就会给我一个反馈,我觉得这个体验还是蛮好的。”

“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能否将流感疫苗纳入上海免疫规划?”通过云端连线,市政协委员、市教委体育卫生艺术科普处处长陈华向市卫健委提问。据她了解,如果流感疫苗纳入免疫规划,不仅能减轻市民接种的经济负担,更可以提升市民的接种率。陈华告诉应询的工作人员,一些兄弟省市的做法可以借鉴,在政策制定方面对老年人、儿童等病毒易感关键人群予以倾斜。卫健委回复称,会积极考虑委员建议,当前的主要工作还是提升流感疫苗的接种率。陈华继续表示,将流感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看似多了块财政开支,但换来的是市民的健康,以及因为流感相关医疗、医保开支的降低。“这笔账应该怎么算?我会继续关注这个问题。”

在参加线上咨询的委员们看来,以往线下的咨询受时间和场地限制,政府部门现场总体接待量有限,人员密度也比较高,线上连线则相对从容,能实时看到咨询人数、排队进度、接待状态等,可以将自己关心的问题了解清楚。

“在疫情冲击、工作收入不稳定的情况下,现行的落户政策对已经毕业工作的人员门槛较高,能不能适当为他们降低社保缴费基数等方面的要求,为上海留住更多人才?”市政协委员、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游闽键向市人社局抛出了自己的疑问,前后十余分钟的交流中,游闽键向应询人员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也认真听取了政府部门的回应。

“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也正在考虑这方面的问题,如果企业遇到这方面的问题可以申请‘一事一议’。但我觉得这样还不够,最好是能有一个普遍适用的方式。”对于咨询的结果,游闽键表示总体满意,“部门也有难处,大家一起来商量,就能寻求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

据统计,共有35位委员咨询了市政府办公厅、市教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房管局等27家单位,咨询事项73件。也有一些委员期待,今后能继续与有关部门进行这样一对一连线,甚至是面对面交流,更加便于畅所欲言。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