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发声履职尽责 政协委员两年两提案持续关注幼有善育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3-01-11 10:55:0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0日上午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开幕。政协委员们围绕中心任务建言献策,为民发声履职尽责。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面向学龄前幼儿这一“最柔软的群体”,是民生保障的重要环节。去年11月23日召开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6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国内首部将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合并立法的地方性法规。这一条例的出台历时多年,这背后,是社会各界的努力与推动。那么,条例施行后,会带来哪些改变?条例又该如何真正落地?今年两会,政协委员们仍在持续关注。

图片

去年上海两会,市政协委员方玥、金颖、方红梅等共同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立法的建议》,提出“加强立法调研,明确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的法律地位。”如今,看到《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正式施行,委员们备受鼓舞。

图片

《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规定,本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人民城市”建设要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普惠多元、安全优质、方便可及的原则,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实现幼有善育。今年两会,方玥、金颖、方红梅等政协委员又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以实施《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为契机,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建议”,提出加强条例宣传力度;多措并举增强教师素养和家庭育儿能力。这其中,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平台,是委员们认为推动条例真正落实落细的关键所在。

因此,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本市科学育儿指导站点布局,同时加强目前现有的“育之有道”APP的功能和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结合的科学育人方式。而随着本市托育点、科学育儿指导站点的数量不断提升,与之配套的托育及学前教育从业人员的量与质也亟待提升。

图片

图片

而为了满足上海对高素质托育从业人员的巨大需求,由上海开放大学打造的婴幼儿托育从业人员培训“上海模式”也施行多年,已经包括25个结构化的职业道德和岗位技能课程模块,和330集视频课程资源。每一位育婴员、保育员、幼儿保健员、营养师都需要100%持证上岗。下一步,针对条例施行后的新要求,上海开放大学的着眼点也将更加聚焦满足社区、市民的广泛需求。

图片

政协委员们希望,可以通过持续的发声和关注,让广大市民、职能部门进一步了解《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的具体要求和重要意义,凝聚各方合力,真正实现幼有善育。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