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 迟楠: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来源:伴公汀

时间:2022-10-24 09:37:51

图片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迟楠代表

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党的二十大,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到人民大会堂,感觉庄严神圣又隆重热烈。作为高等教育战线的一名基层代表,我体会最深的是报告的第五部分,把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大战略放在一个板块,既凸显了它们在今天的特殊重要性,也体现了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复旦大学信息学院,科技报国的信念始终根植在党员师生的心中。建院至今,涌现出了非常多的党员科学家们,例如研究分离同位素,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发做出卓越贡献的李郁芬教授;建立了月层辐射模型,助力我国在世界上第一次获得了全月球的月壤厚度和月球氦-3资源量的估算数据的金亚秋院士等。前辈们都在各自的领域中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我国科技进步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08年,我来到复旦大学,一直被李郁芬、金亚秋这样的老师、前辈鼓舞着。我何其有幸,能够接过事业的接力棒,继续奔跑在科研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的道路上。我研究的是高速光通信和高速可见光通信,这项研究受到了各国的广泛重视。可见光通信已列入B5G/6G推进技术,未来可望实现超高速泛在光联网,符合国家网络强国和海洋强国的战略。2021年我国6G推进组发布6G白皮书指出:6G将持续开发优质可利用频谱,进一步向毫米波、太赫兹、可见光等更高频段扩展。欧盟和日本发布的6G白皮书上显示:可见光通信是6G重要的物理层技术。这意味着各国都将可见光通信的研究上不断发力,为争取这项6G时代的重要技术争分夺秒。

我们对可见光通信研究也在持续深入,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6G的一个代表性特征是空天地海一体化,复旦大学率先成立了上海市低轨卫星工程中心,未来我们的光通信不仅要上天,还要下海。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勇争第一,为迎接6G时代的到来打下坚实的技术支撑。  

我们今天处在最好的时代,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关键历史时期。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们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全力创新攻关,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而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求自己、也鼓励学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心怀“国之大者”,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怀着满腔热忱投身祖国边疆和基层建设,投身基层服务和国家重点行业,将个人成长与国家使命相结合。新征程上,我们更要赓续红色基因,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着力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深耕三尺讲台,讲好“大思政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