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贡献高校力量!高校书记校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二十大 教育在行动 · 一起学(12)

来源: 微言教育

时间:2022-10-20 21:26:16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一起来听高校书记、校长们的学习感受——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党委书记 徐孝民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制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作为能源行业特色高校,学校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科技需求,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攻关,助力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推动学校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矿大力量。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葛世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能源革命、产业升级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开辟煤炭技术变革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我国新型能源体系的新动能新优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以国家能源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瞄准煤炭及能源科技前沿,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全面提高智能采矿工程、碳储科学与工程、煤基清洁能源等领域的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建设。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党委书记 陈峰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在新征程上,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理教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加快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服务国家重大能源战略和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 吴小林

党的二十大凝聚着全党意志,承载着人民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中再次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具有独特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能源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国家队、生力军,学校将主动肩负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升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路径、机制和标准,加快培养造就能源领域战略人才力量,加快实现能源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做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推动能源绿色发展的新答卷,以新作为新担当切实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

东北林业大学

党委书记 张志坤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一篇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主题突出、内容全面,不仅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坚定了我们坚守初心、勇毅前行的信心,而且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高等学校,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把师生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校长 李斌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新的全面部署,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为我们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坚持“质量、绿色、创新、合作”的内涵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作为林业高等学校,我们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发挥好林业高校学思践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独特优势,集聚力量进行科研攻关,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实施碳达峰行动等方面修身治学、树木树人,为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东华大学

党委书记 刘承功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格局宏阔、气势磅礴,所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政治论断、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打开新天地、赢得新胜利明确了基本原则、指明了前进方向,听了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凝心铸魂,建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自信自强、矢志奋斗、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俞建勇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创新能力,提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关键技术核心和行业共性技术攻关贡献力量。面向新征程,我们将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以学科建设为统领的高质量发展,努力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东华贡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党委书记 黄晓玫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报告中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第五部分专门论述,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的高度重视,极大地增强了全体党员师生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担当作为、奋发有为,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创新,努力推动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奋力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英雄的地质队员”,为保证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焰新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处处闪耀着真理的光芒,高瞻远瞩地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勾勒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进了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是指导我们实践和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教育报国初心,坚定不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坚持“四个面向”,矢志高水平科技创新自立自强;聚焦“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全力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为加快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提供“地大智慧”“地大方案”,作出地大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华中师范大学

党委书记 赵凌云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举世瞩目的成就,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成就总结为历史性胜利和伟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向全党发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召,是全党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作为高校管理者,我感到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与班子成员一起,深刻领会和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重要论述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组织科学研究,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华中师范大学应有的贡献。

校长 郝芳华

党的二十大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强调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进行了总体部署。华中师范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进一步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优势,大力实施“强师计划”“优师计划”,努力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大先生”和“四有”好老师,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新征程上再立新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华师贡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党委书记 栾永玉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备受鼓舞,精神更加振奋,斗志更加昂扬,干劲儿更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所“由党创办、建校为党、成长为国、发展为人民”的红色基因大学,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奋斗中持续办好人民需要的大学,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中南大力量。

校长 杨灿明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气势磅礴,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所具有鲜明红色基因的大学,我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融入“双一流”建设的全过程,不断提升将独特学科优势转化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继续围绕“建设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发展目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南大力量。

中山大学

党委书记 陈春声

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心潮澎湃,深感自豪,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同时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对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有着深切体会,对报告擘画的教育未来发展蓝图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踏上新征程,中山大学全体师生将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快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早日将中山大学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首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踔厉奋发、勇毅笃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中大贡献。

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高松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内涵深刻、振奋人心。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我尤其注意到,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科技、人才以专门章节重点阐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我们大学要自觉主动把自己摆进新的更高的工作要求中,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华南理工大学

党委书记 章熙春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把舵定向、擘画蓝图,鼓舞人心、汇聚力量,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具有极强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华南理工大学将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根本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殷殷嘱托,立足党之大计,胸怀“国之大者”,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百年文脉,以“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为双引擎,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绚丽篇章。

校长 张立群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为学校融入发展促发展,面向未来开创“一校三区”高质量办学新局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华南理工大学深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更要担当起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建设的历史责任,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凝聚磅礴力量。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持“四个面向”,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等方面,拿出新举措、干出新成绩,在助力国家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上展现华工担当。

西南交通大学

党委书记 王顺洪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深刻践行“四个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

校长 杨丹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进入新时代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报告从理论上深刻阐释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高等学校,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解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同学校具体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郑州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炯天

作为一名来自河南高校的代表,我非常荣幸地参加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吹响了现代化中国建设的冲锋号、集结号,宣告了新时期现代化中国建设的行动指南,集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郑州大学全体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团结奋斗,扎实推进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承担起现代化建设的人才培养任务、科技创新任务和文化引领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蓬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是指导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感到十分振奋,也感到重任在肩。展望新征程,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内生动力,全面加快一流大学建设,以教育内涵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高质量培养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郑大贡献!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