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在伟大复兴征程踔厉奋发——来自党的二十大上海代表团的报告②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特派记者 孟群舒 张骏 朱珉迕 记者 王闲乐

时间:2022-10-20 11:44:42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次次强化“团结奋斗”。创造百年伟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克服重重困难,取得历史性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任重道远,依然需要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是奋进中国的又一次团结进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习近平总书记铿锵的话语,感召着每一个共产党人。党的二十大上海代表团里,代表们强烈共鸣,展开热烈讨论。

带着一股劲,闯出一条路

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才能抵达新的高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当前形势有着冷静分析: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性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共产党人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代表谈到,这五年,外部遭受遏制打压,内部有疫情干扰,“起初大家有一些畏惧和担心。但是迎着困难上,我们取得了极为难得的成绩,实践让我们更有信心,对形势的认识也更加清晰”。

中远海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万敏代表回忆,集团近年来遭遇了经贸斗争、他国制裁、船舶超常规检查等重大风险考验,通过发扬斗争精神,成功应对制裁,集团经营业绩也实现大幅跃升。

马克思曾指出,如果斗争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迟楠代表长期从事高速光通信和高速可见光通信技术研发。这些年,尖端通信领域的全球竞争日趋白热化,研发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更为艰难,通过原始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也日益迫切。“作为中国的科技工作者,越是艰难,越是要展现担当。”迟楠表示,面对竞争,必须抛弃幻想、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全力创新攻关,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身处区域改革发展一线,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代表对发扬斗争精神有着自己的感悟: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疫情防控是斗争,破解改革发展、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领域的深层次矛盾也是斗争,新时代的斗争是一种综合斗争,要求我们依靠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普陀区面积广、人口多,又处在开发建设、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各类风险也容易累积,要埋头苦干、团结奋斗,也要发扬斗争精神,以斗争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在姜冬冬看来,发扬斗争精神,一要观大势、思大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二要敢担当、勇作为,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党员干部就是要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举旗亮剑,面对急难险重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复杂局面敢于攻坚克难,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抵制”;三要学会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在实战中磨炼斗争本领,增强斗争效果。

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

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这些年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下转 3版(上接第1版)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挑战越是严峻,就越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勇担使命任务,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

上海代表们表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最根本的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身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也就是说,要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上半年,全市人民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6月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奋斗拼搏,上海经济数据实现“V”形反转,三季度不少指标创下单月历史最高值。

不少代表谈到,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开放,破解好前进路上的各类问题。

“临港从无到有,就是靠奋斗打拼出来的,每位同志、每个企业都干得热火朝天。”上海临港新片区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陆颖青代表说。

“要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先行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路径和规律,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潮中走在前列、敢为先锋、勇立潮头。”这是上海代表的共同心声。

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创新进入攻坚期,团结合作是战胜一切困难最有力的武器。

“新型举国体制,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团结奋斗。”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代表关注到报告提及“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等。他认为,要鼓励科技工作者自由探索,更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有组织地集中攻关。

人工智能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加快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去年3月,由同济大学牵头,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参与承担的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自主智能无人系统”正式启动,陈杰担任首席科学家。这是上海三所高校首次联手共同承担一个重大专项,并由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十余人组成专家委员会。此外,由同济牵头的国家2030以及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专项均汇集了国内相关研究单位的科研力量,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攻关。

“人工智能的领域非常广,不是一个学校、一个人、一个单位能够包打天下的。”陈杰说,大家需要相互支撑、携手合作,为国家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共同奋斗。

埋头苦干,实干兴邦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就落在我们的肩上。埋头苦干、实干兴邦,才能创造出新的伟业。

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承载着国家意志、民族梦想、人民期盼。C919大型客机成功获颁型号合格证,这标志着我国具备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研制大型客机的能力。

“几十年来,我们深深体会到,大飞机研制是抄不来、要不来、买不来的。所以对我们来说,这不仅仅是个体的航空梦,更是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制造总师姜丽萍代表说,C919大飞机成功取证,只是一个加油站、一个新起点,后续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将坚持瞄准先进制造技术的技术发展前沿,聚焦聚心聚力在关键技术上取得更多的新突破,“要让我们的飞机飞得更好,飞得更稳,飞得更远”。

“对基层来说,贯彻落实二十大部署,就是要真抓实干,唯实唯干。”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代表比较关注报告中“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等要求,谈到“对嘉定来说,就是牢牢抓住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契机”。

汽车产业是嘉定的主导产业,但近年来产业大变革,传统汽车下行压力加大。陆方舟坦言,面对行业巨变带来的挑战,嘉定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规律,坚定信心,努力跑在产业发展前沿,在汽车“新四化”的赛道上赢得主动,把原先的产业基础、人才基础变成未来的竞争优势。最近几年,嘉定率先布局了汽车氢能港、创新港、新能港、汽车软件园、汽车芯片谷等产业要素集群,持续发力强化规模能级、终端带动、前瞻布局、示范应用,充分发挥“三港两园”载体优势,让各类造车新势力、新要素在“物理集聚”基础上,加大“化学反应”,塑造汽车产业新生态,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嘉定力量。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崇明区委书记缪京代表说,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崇明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高标准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创新生态优势价值实现途径,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名片、长江绿色发展标杆,生动演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崇明案例。

摒弃一切花拳绣腿,坚持改革、创新、实干。上海代表们表示,一定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自己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之中。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