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上海基础教育教师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第一教育

时间:2022-10-20 09:12:26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和小编一起来听上海教师们的学习感受——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青年教师 孙申彪

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有两点让我倍感振奋,一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其中提到的内容与我校的办学理念不谋而合。作为二十大代表,我们的“云朵妈妈”吴蓉瑾校长一直致力于情感教育和数字教育方针。在情感教育和信息技术的双重引导下,我校开设了各项课程、活动、主题培训,将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工作扎根落地。其次就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些正是赋予一线教育者的重要使命。

如何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鼓励他们讲好中国故事?我校的“红喇叭小小讲解员”社团正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课程设计、实地演练,培养了一批出色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小讲解员,孩子们可以用普通话、沪语、英语、快板、连环画等多种方式讲好党的历史。吴校长常说:“坚持红色教育,涵养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帮助学生增强爱党爱国意识和文化自信。”

未来,在“云朵妈妈”的引领下,我们青年教师也将借助信息技术的力量,进一步实现大规模因材施教,帮助学生全面且个性地发展,我和我的青年伙伴们也会用实际行动来践行青春誓言。

大同中学历史教师 顾博凯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位于黄浦区的中共一大会址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和初心始发地。作为一名中学历史教师,在“党的诞生地教书育人”我感受到重任在肩,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学科,把握精髓,将党的伟大革命精神和建设成就转变为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红色故事,做他们人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把红色江山一代代传下去。

闵行区浦江一中 全国优秀教师洪耀伟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教师,要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二十大的精神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以德立身,以身立教,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厚植爱国情怀,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作为一名初中美术教师兼班主任,继续发挥学科特长,以美带班育人,以美培根铸魂,以美启智增慧,以美自信自立,引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培育建设者和接班人!

闵行区华师大附属紫竹小学 团支部书记 金海华

时光如白驹过隙,飞逝而过。一转眼间,我从事教学工作来到了第11个年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服务好每一个学生是我的教育初心;作为团支部书记,引领好每一位团员是我的责任。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党员,要知难而上,迎难而上,勇当排头兵,作为学校团支书,思想上更要积极主动,带领团员教师,坚定信念跟党走,励志做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有道德的四有好青年。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年轻人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学习二十大,我们在路上,我们要时刻谨记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嘱托,作为青年教师,我们需要理性的沉淀,而不是盲目跟从。教育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循序渐进。让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早日实现中国梦。

上海市静安区芷江中路幼儿园副园长 管佳玮

10月16日上午,在芷江中路幼儿园党支部组织下,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在倍受鼓舞的同时,作为一名扎根一线学前教育土壤的党员教师,如何在今后的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实现自身教育工作在新时期的高质量新发展,有三方面感悟思考,以三个“新”来进行总结:

一是新传承,探索有质量的课程变革。以市级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精神为引领,探索园本特色的游戏活动样态,在区域层面实现成果辐射,惠及更多教师幼儿。

二是新表达,培育有准备的教师。尝试破解教师如何在游戏中观察发现、支持评估幼儿的难题,以科学玩具的开发与重组为载体,以信息化场景为支持,以资源库和操作指引支持,实现教师专业素养提升。

三是新活力,培养面向未来的幼儿。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为幼儿适应面向未来的生活奠定扎实的基础,创新精神的培育,工具的创新使用,协商合作能力等培养。

上海市静安区威海路第三小学校长 罗杰

认真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直播,非常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特别强调了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基层学校,我们就是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为国家和社会培育人才,为党的事业培养好接班人。

我将带领全体教职工,立足学校实际,以学校新四年发展规划的推进为契机,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发展力量。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关于教育的要求进行分析,渗透并落实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加强推进“双减”工作,更好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优化教学方式方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聚焦课后服务迭代升级,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天真的童心、烂漫的童趣、快乐的童年!

西延安中学 副校长、民进会员 王懿

党的二十大今天在京胜利召开。激情满怀迎盛会,砥砺奋进迎华章。二十大报告徐徐展开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新画卷。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激情澎湃,感触很多。

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需要充分理解二十大的精神,保持热爱教育的定力,将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于西延安中学的教学管理中,以小见大,培养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批批追梦人。科技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我要开拓思维,既利用长宁数字基座等现有资源提升学校教学效率,又借助大虹桥开发区的地缘优势为学校引入科技元素,将科技创新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与传统文化相待而成。

长宁区少科站 工会主席 梁起

报告的第五部分专门谈到了教育——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作为一名正在云南支教的科技教育工作者,我倍受鼓舞。目前,我国“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全面的胜利。“乡村振兴”正是我们这一代人目前的首要任务。对我来说现在任教的是高中阶段的通用技术学科。在接下来的支教工作中,一定要以科学技术为首要目标,以启发更多的“大国工匠”为目标。将学科与科技结合,与实践结合,把实用的有益一身的知识与技能传授给当地的老师与学生,争取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在祖国西南边疆地区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过去的百年是党辉煌的一百年,第二个一百年一定是一个我们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一百年。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下一个百年出力!

宝山区少先队总辅导员 张婷妹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所作的报告字字饱含深情,将过去五年党带领团结人民取得的优异成绩单呈现在全世界面前。

作为一名校外教育人、少年儿童思政教育工作者,我必将牢记初心使命,牢记习总书记那句“确保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箴言,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做少年儿童成长的引路人、权益的守护人和美好未来的筑梦人。

吴淞中学团委书记 蔡晓琛

回首过去,党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展望未来,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我曾经无数次与学生讲述中华民族从半殖民半封建时代走向伟大复兴的峥嵘岁月,我会继续从报告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向青年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培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时代新人。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附属松江泗泾实验学校教师 张芹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我由衷感到: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古老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的,作为一个扎根松江教育热土十几年的共产党员,从这十年泗泾教育的飞速发展,我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思想之旗的引领性。

矢志为人民。共产党努力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将教育资源合理分配到不同层次的学生。十八大以来,为解决泗泾人口大量导入,教育资源紧缺这一难题,松江区教育工作党委克服困难,一心为民,新开办了幼儿园8所、小学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真正实现了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平等教育资源,真正实现了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发展看得见。这十年,泗泾地区教育教学质量在松江区教育工作党委的引领下,飞速发展,一项项市区级课题成功立项,一个个市级学科德育实训基地不断成立,一位位专业能力强的学科名师陆续涌现……这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方针,坚持教育核心地位的政策。

奋斗向未来。教育之路道阻且长,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我们要居安思危,要未雨绸缪。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创新理念,砥砺奋进,打开教育教学的新天地,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年砥砺奋进,飞速发展的何止泗泾教育?整个松江、上海、全国的教育都在飞速发展!全国各行各业都在飞速发展!这十年,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走上了强国、复兴的康庄大道。未来,也必将引领中国人民续写人间正道的新篇章。

资料来源 | 各区教育局官微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