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潮澎湃!上海教卫系统党代表热烈讨论二十大报告

来源:上海教育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10-18 09:30:16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党的二十大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倍感激动”“倍受鼓舞”“倍添信心”“倍增干劲”……这是上海教卫系统党的二十大代表们的共同心声。大家热烈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并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更好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上海力量。一起来听听代表们的心声!

      充分把握“两个优先发展”新机遇

代表们表示,二十大报告以辉煌成就激荡人心,以伟大思想凝聚人心,以宏伟蓝图振奋人心,以真挚情怀温暖人心,参与非凡十年,中国人深感自豪,更加坚定了自强自信。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代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性总结了十年伟大变革,全景式展现了新时代宏伟画卷,精准化布局了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号角,为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上海教卫系统将着力从三个方面学习贯彻落实:一是勇于承担新时代教育承载的新使命,在全力做好教育“民生”保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同时,重点强化教育“国计”使命,以高质量教育发展引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探索积累经验。二是全面落实健康中国建设新部署,在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等重大改革任务基础上,着力完善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缓解“三育”负担;着力“应对人口老年化国家战略,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着力提升“疫情预防”和“救治应急”能力,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三是充分把握“两个优先发展”新机遇,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和“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的重要定位,全力争取和保障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所需政策与资源配置,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开创上海教卫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上海贡献。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章雄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深刻把握“国之大者”核心要义,立足新时代新使命,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充分体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举旗定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健康上海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筑牢健康之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隔五年再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卢丽安代表倍感激动。在她看来,这五年来我们虽然经受了一波波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困难,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齐心,把危机化为转机。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报告结尾,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团结砥砺、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卢丽安说:“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成功召开凝聚了广大党员与全国人民的殷切期待。与有荣焉!”

“二十大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科技领域的主要目标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这是一个伟大而艰巨的任务。”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儒新代表表示,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努力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作出贡献。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科技创新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有更大的创新自信,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一诺千金,踔厉奋发新征程

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来之不易;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一诺千金。

“百年党史、七十年新中国史、四十年改革开放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的新时代历程向我们昭示了伟大进步和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这五年的奋斗和发展,让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代表对此感慨万千。他注意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对此,杨振斌深感责任重大。他说:“作为高校代表,我们要全力以赴,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并从全世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之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代表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是党和国家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在理论上和实践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他留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陈杰说:“我们要在科教融合、高水平的人才培养、重大的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及助力产业发展等方面,承担大学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高瞻远瞩、大气磅礴、催人奋进!”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迟楠代表用这三个关键词来概括。她认为,报告系统总结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为我们接续奋斗指明了方向。迟楠说:“我们一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着力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深耕三尺讲台,讲好‘大思政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全力创新攻关,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吴蓉瑾代表被称为“云朵妈妈”,扎根教育28年,在党的诞生地播种红色初心。此次来京参会,她专门带来一本记录红喇叭小讲解员成长历程的画册,想邀请各地代表签名、留言,再把这份爱与鼓励带回上海带给孩子们,让红色基因浸润童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此吴蓉瑾备受鼓舞。她说:“我会继续坚持红色教育,实施情感教育,同时加速推进学校的教育数字化转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为一名来自医疗系统的代表、一名呼吸科医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查琼芳代表更关注报告中与医疗卫生发展、护佑人民健康相关的内容。“传染病防控体系监测预警网络不断完善,对疾病的发现和处置速度越来越快,救治能力不断提升。”查琼芳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对报告中提到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徐汇区斜土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任医师朱兰代表看得特别细致。“有5处提到‘防’,2处提到‘健康管理’,1处提到‘基层’,1处提到‘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这些都让我感同身受。”她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将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职责,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平台,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层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向“全专结合、医防融合”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目标不断迈进。

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自行车运动员兼教练员、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钟天使代表注意到,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钟天使深有感触地说,很多人觉得比赛拼的就是运动员的个人能力,其实背后还凝结着国家的保障和集体的支持。她自己正是体育强国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与受益者。二十大报告也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殷切期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钟天使说:“回去之后,我也会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贯彻到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这一代的青年,真的是可以在这样一个好的新时代,去实现我们的梦想和抱负!”


来源:综合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新民晚报、上海广播电视台、澎湃新闻、青年报、健康上海12320、复旦大学官微、上海交通大学官微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