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教师节:颁发最高奖项、发布系列举措助力中西部教育事业发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9-11 17:01:02

9月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庆祝第38个教师节主题活动举行,并同步线上直播。围绕“奋进迎接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的主题,该校领导及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现场表彰了学校2021年度育人贡献奖、学术贡献奖、服务贡献奖获得者,学校第十三届师德标兵,以及30年教育工作龄的教师,并发布了《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东师大牵头组团工作方案》和2023年度“教育筑梦”计划。

心怀“国之大者”开创卓越育人

活动中,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钱旭红传达了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代表学校向长期奋战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岗位上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向持续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和广大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刚刚加入华东师大大家庭的新成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尽管疫情给我们带来种种冲击和挑战,但是广大教师仍然以卓越奋进的姿态,坚守育人初心成就“大先生”、勇攀学术高峰研究“真学问”、直面疫情大考化身“坚守者”,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以卓越学术支撑卓越育人方面取得多项亮眼的成绩。

钱旭红表示,希望广大教师进一步树立“唯卓越方能立足”的思想,为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也希望广大教师和全体师范生们,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以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age.png

为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颁发最高奖项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校领导分别为学校2021年度育人贡献奖、学术贡献奖、服务贡献奖获得者,第十三届师德标兵荣誉称号获得者,满30年教育工作龄的教师颁发证书、奖杯,今年新入职的教师代表向受表彰的教师献花致敬。

为了奖励在追求卓越育人、卓越学术和一流大学治理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华东师大在梳理、规范以往所设奖项的基础上,传承与创新并重,建校以来首次构建起以育人贡献奖、学术贡献奖、服务贡献奖和校级专项奖为主,部门级专项奖为补充的教职工表彰奖励体系。

其中,育人贡献奖是对2014年设立的教学贡献奖的传承和创新,将评选对象从“教学”一线教师扩大为“育人”一线教师,体现“全员育人”理念。学术贡献奖是新设立的奖项,体现了学校对卓越学术的明确追求和进一步强调。服务贡献奖则是对2018年设立的管理服务贡献奖的继承和完善。“三大贡献奖”是学校为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颁发的最高奖项。

image.png

助力中西部偏远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与共享,助力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和乡村振兴,校党委书记梅兵在活动现场发布了《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东师大牵头组团工作方案》和华东师大2023年度“教育筑梦”计划实施方案。

“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4月,教育部发布协同提质计划组团方案与实施办法,华东师范大学牵头,上海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参与,重点支持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昭通学院、上饶师范学院、赣南师范大学4所相对薄弱院校发展,成为协同提质计划10个组团之一。

方案明确了本组团工作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组织架构、主要举措等内容。针对4所薄弱院校的发展需求,详细制定“一校一案”,发掘帮扶学校的优势资源,充分彰显“特色发展”。协同提质计划的深入推进,必将对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产生深远影响。

华东师大“教育筑梦”计划旨在帮助奋斗在全国各地,尤其是艰苦边远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领域的校友实现教育梦想。2023年,“教育筑梦”计划将以科技赋能乡村教育和乡村振兴为重点,发挥学校教师教育学科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优势,凝聚广大师生校友力量,通过实施个性化的提升方案,推动教育教学优质资源共享和乡村教育转型升级。“教育筑梦”计划于2020年教师节启动。两年以来,华东师大共支持了一百个教育梦想,已派出近两百位专家、志愿者前往全国各地开展实地“筑梦”行动,邀请近百位筑梦人所在学校师生走进华东师大校园参加各类培训及相关调研,开展两百余次课程改革、师资培训、心理健康、美育等课程培训和主题讲座,组织捐赠4万余本书籍及相关教学用品,惠及21个省、市、自治区的2万余名师生。

资深教师引领“后浪”奔涌

今年华东师大共有两百多位新入职教职工。第十三届师德标兵、地理科学学院教授黎夏作为资深教师代表寄语青年教师。

“刚工作时,我曾因没有申请到国家基金项目,一年下来瘦了十斤。”他回忆起20年前自己刚做大学教师时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并坦诚分享了化解之法,鼓励青年教师们勇于挑战自己,和时间赛跑。

“我宣誓,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为民族复兴广育英才。”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第十三届师德标兵、教育学部教授李政涛的带领下,新入职的教师们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声声誓言铿锵有力,崭新校旗在新老教师手中传递……“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在一代又一代师大人的接力中传承创新、蓬勃前进。

教师是兴教之本、兴教之源。校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校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强化,学校教师队伍质量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华东师大全体教师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卓越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