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西中学杨文科老师:从教41年“站好最后一班岗”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9-09 18:10:32

“杨老师,是您的教导伴我们进入高中的第一年,我们不会忘记您……”“在我眼中,您一直是认真负责、可爱可敬的老师,总是带着笑脸……”“您教的跨学科总有意想不到的趣味,您教会了我们朴实无华的生活经验和人生道理……”学期结束,上海市市西中学的化学杨文科收到了学生们的祝福和感谢。

在退休前的最后一学年时间里,杨文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执着信念和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正如他所说:“在校工作的时间是有限的,而对教育的执着则是无限的。

image.png

杨文科老师在新疆支教时上公开课

从教最后一年继续“接棒”班主任工作

杨文科老师是市西中学的一位有着41年教龄、23年党龄的老教师、老党员,期间他担任班主任工作更是长达35年。2021学年,是杨文科老师退休前的最后一个学年,本来学校没安排他担任班主任,但原本准备担任高一班主任的胡老师积极申请参加援滇支教,空缺下来的班主任一岗急需有经验的教师顶上。

于是,杨老师果断接下这个任务。“我曾经也去援疆支教过一年,还被评为优秀支教教师,深知边疆教育工作的不易。”杨老师朴实地说,“同事胡老师援疆刚回来,又去援滇,精神令人敬佩。自己作为一名老教师,更要义不容辞配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支持援边教育事业。”

就这样,杨老师就满心热忱地投入到最后一学年的班主任工作中。2021级新生入学的那一年暑假,正值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特殊背景,学校没能安排假期中全年级的学生军训、新生入学教育等集体活动,只能由各班班主任自主安排。作为老班主任,杨老师深知入学教育对于学生初高中过渡和班集体形成的重要性,所以在假期里就主动展开工作,组织开展了第一次班会,让同学们相互介绍、相互了解。

杨老师表示,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快速了解了每一个学生,建立起了和谐的师生关系。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市西校园,交代了今后的学习生活,让大家做好准备。随后展开家访,组建班干部队伍。就这样他抓在了“起点”,让同学们尽快熟悉了校园、熟悉了同学、熟悉了老师,为开学后的学习生活做好了准备。

image.png

杨文科带教青年班主任荣获校2021年度精神文明奖

克服困难、无微不至呵护学生成长

作为老班主任,杨老师深知高一第一学年的重要性,融入新环境,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集体,都对学生成长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于是,杨文科老师在自己教师生涯的最后一年,依然坚持一线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要求,一方面和高一化学备课组老师积极研究“双新”背景下的学科教学,积极参与TeachAi平台建设和漫思实验室教学实践。

同时,他也时刻关心着班级学生的成长,想方设法帮助高一学生起好步、开好局。当班上有路远学生因第一次住校出现畏难情绪时,杨老师及时与同学沟通,让学生明白在生活中不应被外部条件所影响,不论什么时候都应该不断充实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当同学们因为足球比赛的失利产生情绪时,杨老师及时开导同学们,比赛应当享受其中的过程,而不是结果;当同学们对今后的选科、选专业产生困惑时,杨老师会用曾经学生的例子启发同学,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选择合适自己的道路。

平时的工作中的每一个小插曲,杨老师都会认真对待,挖掘其中的教育价值,并以此为契机开展教育工作。同时,杨老师也十分重视同学们的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每天的晨会总结,每周班会课的班委汇报,都是他为同学搭建的平台,让同学们在生活中多留一个心眼,多审视一遍自己,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自己的提升。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高一第二学期开展了近3个月的线上教学。在这个过程中,杨老师积极探索优化在线教学方式,克服年龄大的难题,不断寻找书本、向年轻的师生学习新技术、新方法,力求把每一堂在线课程都教得扎实、到位。“空中教学”期间,杨老师对学生们更是关怀备注,不断地引导、开导、疏导,使他们平稳顺利地度过了这个非常特殊的学期。

image.png

“站好最后一班岗”为从教41年画上圆满的句号

学年结束,杨老师也接近了教师生涯的尾声。他对工作的勤勉、对学生满腔的热爱和对社区抗疫的热心,在学校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站好最后一班岗”是他执着的信念。

因为疫情影响,等级考、高考延期,学校人事安排也延后了。杨老师很贴心地主动地和学校领导说:“我会关心好这个班级,直到学校安排好新班主任,做好交接工作。”在今年的7月15日,他用心地和新班主任做好了交接,也为自己41年的从教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听到杨老师退休的消息,班级里的班干部利用在线的形式,自主发起了“云端”的欢送会,家长也纷纷在群里感谢着杨老师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衷心祝愿着杨老师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身体健康,生活美满。”在杨老师的身上,大家看到了一个老教师对于教育事业的坚守与追求。

“站好最后一班岗”是这位老党员、老教师对忠诚、信念最朴实的践行,也为教育工作者竖起了一面旗帜。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