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女中教师王峥:陪伴女孩们慢慢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9-08 15:44:4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如果说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是一座美丽的大花园,那么身处其中的女孩们无疑是最美的花朵,而精心呵护她们成长的园艺师就是市三的老师们。王峥老师正是其中的一位,原本在去年11月就面临退休的她,欣然接受学校返聘的邀请,继续在这个她奋斗了一辈子的校园辛勤耕耘,培育时代之下情趣高雅、学识博雅的优秀女生。

王峥退休之际,正面临新旧教材的更替,她和组里教师一起,积极参加新教材培训、掌握新课程理念,始终把立德树人,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作为第一要务。在教学上,王峥老认为,教师除了授业、解惑之外,更要关注的是学生对真、善、美的体验和文化的浸润。她擅长启发学生深读课文,经常把自己阅读之后的独特感悟拿来与学生分享,营造愉快、宽松的课堂氛围,和学生一起体会语言文字的优美,领略文学作品的丰富内涵,在潜移默化中教会学生选择、品读和思考。

王峥有过近二十年班主任工作的丰富经验,在她眼中,女孩们有思想、有个性,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挫折,产生困惑迷茫,需要关爱、理解和帮助。她充分发挥自己耐心细致、善于观察、善于倾听的特点,多方面地了解学生,虽然现在并不担任班主任,但她始终保持了和学生以及家长之间的良好沟通。

当下,学生的语文学习时常会面临学和考的矛盾、学习时间安排不合理等问题,学习常常会变得浮躁而功利,对此,王老师并没有一味苛责学生,除了通过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去吸引她们之外,她还通过面谈、个别指导、聊条等各种方式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为她们提供学习建议,帮助她们客观地认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定下具体的目标,让她们学得更有把握、更有自信。而在高三的教学工作中,面对众多头绪,王老师忙而不乱,不仅把教学安排得有条不紊,还能注意女孩们的情绪反应,帮助她们缓解焦虑、减轻心理压力。

王峥也是语文组里青年教师的良师益友。虽然现在不再是青年教师的带教师父,但她依然愿意将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倾囊传授给刚刚走上讲台的晚辈们。组内青年教师的转正课、公开课,王峥为她们认真磨课,给出建议并反复琢磨。不仅如此,她还将自己整个教学生涯所积累的语文教学资料系统整理后分享给全组老师,不仅让青年教师在工作中倍感高效,更是在组内营造了无私互助的工作氛围。

从2014年开始,学校在高一开设了“品味生活”课程,王峥承担其中茶艺课的教学,她开设并上好这门课的热情来源于她十多年的品茶爱好以及对中国茶文化的热爱。每次上课,她都精益求精,反复修改完善课件,一遍遍检查茶叶茶具的准备,精心布置茶艺教室,短短的90分钟时间,不仅让学生享受到环境的清新雅致洁净,欣赏到茶具的漂亮精致,还在边学边做中体会到了品茶的悠闲、惬意和美好,感受到了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身处飞速发展的时代,王峥老师始终提醒自己要不断学习,完善提高自己,她每天至少抽出2小时来进行书籍的阅读;虽然是“大龄”教师,但她对于教学新技能的学习的热情不减,英知、希沃、腾讯会议等都被用到了她这次的线上教学中,这样的学习不仅有益于学生,也使自身得到了充实和提高。

比教育教学技术发展变化更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上海的疫情。2022年3月的疫情为正常的课堂教学突然按下了暂停键,日常教学工作不得不转为线上。每一位老师都知道,线上教学意味着对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彻底调整,几乎需要像新老师那样全面备课,重新适应。王峥虽然已经退休,原本大可不必再去劳心费神地应对线上教学。但是对教学的热爱和对学生的责任感,让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和其他在职教师一样积极应对这一突然的变化。在她积极求知和主动求变的态度面前,线上教学的困难不再令人畏惧。而她的线上语文课,也成为陪伴学生居家学习时的美好记忆。

和青春作伴,与纯真为伍,潜心教学、热爱生活,耐心真诚,王峥老师就是这样怀着一份春风化雨之情,和蔼从容,静心于美丽花园之中,陪伴着女孩们慢慢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