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老教授退休前的“最后一课”:收获惊喜与感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刘丝雨 何叶

时间:2022-09-08 13:00:57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刘丝雨 何叶)上课铃响起,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郭建像往常一样端着水杯步入教室,准备继续教授《台港澳法》的内容,却发现教室里满满当当坐满了人,其中有不少熟悉的面孔——30余位他曾指导过的研究生重回母校,与学弟学妹们一起聆听这特殊的一课。原来这堂课,是郭老师教学生涯中的“最后一课”。这群学生当中毕业最早的,已经离校20余年,他们有的怀抱鲜花,有的手持相机,有的眼含泪光,人人望向讲台,笑容热切。

孟子将“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列为“君子三乐”之一,郭建也是如此。他一直称自己是一个幸福的人,自留校任教至2021年退休,郭建已在熟悉的校园中默默耕耘了36年。36年间,他立足中国法律史学科,先后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等各类学生开设了多门课程。其中既包括《中国法制史》《中国法律思想史》《中国经济立法史》《外国法律制度》等法律史专业基础课程,又包括《台港澳法》《法律与人文》《法律与商业》等延展基础知识的探索性选修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教学,是打开学生心灵之窗的艺术。”郭建总是强调,讲课要有听众意识,针对不同的授课对象,讲授的方式应有所不同。所以每次上课前,他都会根据学生的特点认真备课。深厚的知识底蕴和敏锐的学术洞察,也充分地展现在课堂中。

生动幽默的授课语言,在同学们内心深处播撒下法学的种子,拉近了同学们与传统法文化的距离。郭老师的课堂上总是不乏各种生动鲜活的案例,一位博士生校友回忆,曾经在一次法制史课上,郭老师讲授古代亲属法知识时,举出大儿子种地、小儿子外出做买卖的例子,老师生动的言语,引得学生们哈哈大笑。这也使他多年过后,仍对中国古代家庭继承的知识点牢记于心。

内容丰富多彩的课件,同样令同学们印象深刻。亲自拍摄的来自各大博物馆的图片、亲手绘制的各种示意图,都是郭老师PPT中常见的内容。从铭刻裁判誓言的青铜器、规制森严的传统衙署建筑,到古罗马的渡槽……同学们在异彩纷呈的丰富内容中,随着郭老师一起遨游于历史的时空,享受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

精彩的课堂讲授的背后,是郭建不懈的付出,一个个精心安排的案例中,一张张不断更新的课件中,无不透露着他对于学术的严谨、对于学生的负责和对于教学的热忱。

在他看来,“技巧性的专识”与“浸润心灵的通识”,由课堂和言传身教中得来的这些东西,经年难以忘却,背后更是对“因材施教”的深入理解与践行。他曾经这样寄语青年教师和学生:“在学校里,教和学充分个人化,教师和学生各有特色;步入社会后,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思想,永远不要停止思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郭建对教学工作的勤恳付出,收获了学校和学生的肯定。在历次教学评价中,他都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各种教学奖项。 2001年,他荣获上海市教委育才奖;2006年,获复旦大学研究生“心目中好导师”称号;2010年、2012年,先后被复旦大学两届毕业生票选为“心目中的好老师”。

在郭建的牵头下,复旦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制史》课程于2008年被上海市教委授予“精品课程”称号。郭建也非常关注教学经验的累积与知识的传播,注重课程建设,致力于将自身的经验融入法学教材的编纂。得益于恩师叶孝信先生的指导,他组织编写的复旦大学博学系列《中国法制史》,如今已广泛应用于复旦及众多高校法学院的法制史教学中。

该书采用新颖的编排体系,纵向上按照断代梳理各个历史时期的法制演变与特点,横向上则划分为立法、身份法、刑事法、财产法、司法制度等细目来解读具体法律制度。这样的编排方式为全国同类教材中的首创。该书还首次在法学教材中配备插图,增加了内容的生动性,而分主题的阅读,则一改法制史教材沉闷枯燥的外貌,具有更强的吸引力与可读性。

“教学无涯。”2005年至2011年间,郭建接连主讲录制了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栏目“故事与法”“文史版”节目、上海电视台“法律文化”系列与“西方文学名著中的法文化”节目。他的《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中国法制史》授课视频还登陆“学习强国”、 bilibili等新媒体平台,收获了大批90后、00后粉丝。

“思维之活跃和知识之渊博令人叹服”“把每一堂课都上得有意思又富有启发”“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这些都是历届学生们对郭老师的评价,他用渊博的学识与对待学术、生活的赤诚之心,赢得了学生真挚的敬意。

伫立讲台三十余年辛苦奉献,却只愿默默离开。“谢谢大家陪伴我上完最后一堂课!”伴随着清脆的下课铃声,郭建用微微颤抖的声音,向在场众人表达内心的谢意。

“如果把我们学院比作一棵大树,那么老师只是提供养分的树叶,学生们才是树上的靓丽的果实。正因此,学生的开学季与毕业季分外有仪式感,老师入校时没有仪式,离开的时候静静地走下讲台就好。”郭建用饱含感情的恰切比喻,如是说。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