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往“职”前!上大“就业先锋”们有这些经验与你分享

来源:上海大学

时间:2022-05-30 10:43:36

疫情突如其来,2022年的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在采取多项举措,全力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2022届毕业生同学们也在主动调整、积极行动、守望相助。在学校、同学、用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许多毕业班学生即将成功入职,践行理想。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几位同学的建议和看法吧。

弘扬航空报国精神: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徐挺越

人物简介

徐挺越,中共党员,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车辆工程专业研究生,担任机自学院19级精密机械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曾获“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三等奖等奖项。即将奔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机载软件岗位。

经验分享

同学们在寻求毕业去向之前,首先要寻找清楚自己的目标方向:是继续读博深造还是进入工作岗位?是继续留在上海还是回到家乡?是否继续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

其次,要多方面拓展就业渠道与了解就业信息。就业不仅仅是知识储备的比拼,更是信息获取能力的体现,同学们可以及早与上一届的师兄师姐多多沟通,了解上一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会对自身有很大的帮助。除此之外,“上大就业”作为我们学校官方的就业公众号平台,也会为我们推送大量优质可靠的就业资源。当然也可以同时关注其他就业公众平台,如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其他高校就业公众号等等,多方面拓展自己的就业信息渠道。

最后,我们要完善自身的个人简历和知识储备。个人简历务必真实客观,切忌夸大。在面试方面,要多多积累面试经验,自信是关键,不怯场是前提,谈吐力求大方得体,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想法。在知识储备层面,以我的个人岗位举例,机载软件开发岗位需要精通C语言,具备扎实的软件编码和测试基础,同时需要熟悉软件工程,对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和数据结构有充足的了解,另外良好的英语能力也是一大加分项。所以同学们需要根据自身的目标公司和岗位需求,提早做好相关专业的知识储备。当然,求职并非全是一帆风顺,碰壁乃是常事,对待挫折要具备良好的心态。


开拓视野,冲破艰难:

马克思主义学院——徐高阳

人物简介

徐高阳,男,中共预备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专业2022届毕业生,曾获2021年一等学业奖学金;2020年上海大学优秀学生;2020年上海大学优秀学生记者等荣誉。目前已顺利通过“上海市2022年度定向选调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的选拔,录用为2022年上海市崇明区定向选调生。

经验分享

开拓视野。研一时候我去听了很多学术讲座和毕业宣讲会,对照自身开始职业规划。我还加入人才学院、青马研习会等社团,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通过与他们交流开拓视野,逐渐明确毕业去向。

冲破艰难。职业规划可能会因为外部环境发生改变,这时候要灵活调整。实习主要是提前了解想要去的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补足自己的短板,提升自己的优势。在这个过程中多去询问不同行业的用人要求,也可以参考跟自己差不多背景的小伙伴的择业意向。

洞悉取舍。有了职业规划,在实习后进行调整,确定最终的就业方向。我在研二前往青浦区莲湖村调研时发现扶贫工作更有挑战性,也能将自己之前的实习经历和专业特长带到工作中,于是开始着手备考国考和选调。在明确就业方向后,有所取舍,与未来就业方向相关性不高的实习和活动可以视情况减少,提前了解国考和选调的招录时间,做好时间上的安排,心无旁骛方能所向披靡。

贴近生活。工作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自己。除了工作技能,对我帮助最大的恰恰是离开工作环境后和同事的交谈,在实习分享群里和小伙伴的交谈,在学校与导师和辅导员的交谈。这些谈话能提供一种不同的视角,让我不再纠结于具体的工作内容,能对工作有一种贴近生活的认识,缓解焦虑,逃离内卷。

耐心之树,结黄金之果:

经济学院——赵品

人物简介

赵品,女,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2022届硕士毕业生,曾获二等学业奖学金、全国研究生“华为杯”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获得宝钢股份、上海银行等offer,目前签约宝钢股份有限公司。

经验分享

明确目标,提前准备。做好目标规划和时间规划,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不要只停留在想的阶段,想到了就去做,只有不断经历、不断试错后才能更清楚地了解自己想要或者不想要的是什么。明确自己的目标,发挥自己所长,踏踏实实为目标做好准备。

保持自信,勇敢面对。在人生的分叉路口,很多人都会感到迷茫,会不知所措,会因为面试时遇到的挫折受到打击。但我们要积极面对,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勇敢表现出自己优秀的一面。每一次面试都是对自己的锻炼,是帮助你发现自己的不足、感受公司氛围的最好时机,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结果,失败了并不代表你不优秀,重要的是能够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提升自己。

时刻关注,精准发力。信息就是资源。求职中多方面获取信息,除了“上大就业”公众号外,针对自己的求职方向主动关注各类官方公众号以及公司官方的公众号、求职小程序等。根据自己的求职目标,筛选出自己的意向公司,并及时记录个人求职信息、面试问题、校招的时间节点等,不断增进自己的求职技能。面对海量招聘信息,要有自身的判断能力,不盲目从众,选择适合自己的公司岗位。


笃定前行,从容应对:

上海电影学院——孔超群

人物简介

孔超群,上海电影学院2018级本科生,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担任班级团支书,曾获第九届全国数字媒体创意竞赛一等奖,上海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现签约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分公司。

经验分享

学好专业知识,扎实专业能力。专业能力是求职的基础,一份优秀的成绩单意味着你学习能力优秀、专业基础扎实,在求职时会非常有优势。此外,有机会的话可以多参加学科竞赛,丰富的项目经历会让面试官对你的简历更加感兴趣,当面试官对项目进行提问时,自己也会更加游刃有余,把控面试节奏。

面试提前准备,做到心中有数。投递简历的时候一定要突出自己的优势以及与岗位匹配的经历,投递同一类型岗位的简历可以一致,但也建议根据岗位要求,适当进行修改,一份与岗位匹配的简历能够有更多面试的机会。面试之前多看面经,前人的经验能够让我在面试的时候更加从容,而且面试前应该对应聘的公司有一定了解,以证明自己的诚意。面试时服装舒适得体,自我介绍最好在简洁的同时突出自己的优势、与岗位匹配的经历以及对就职于该公司的渴望。不用害怕面试,这是一个向他人展现自己的机会,如果“社恐”的话,可以找同学提前模拟准备一下,要不断给自己树立信心,勇于表达想法,突出专业能力,真诚回答问题,面试结果就不会很糟。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