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小学,孩子们最近开了六场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他们讲了什么……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程琳

时间:2022-05-26 09:58:38

青少年如何用有温度的视角关注当下的疫情热点?

如何用有效度的方法帮孩子们寻找他们能理解的答案?

小学生如何用力所能及、有担当的行为服务社会?

在过去的几周里,浦东新区张江高科实验小学1~5年级的孩子们,连续开了6场在线新闻发布会,每一场发布会平均点击量达五千以上。

孩子们是如何呈现他们关注的问题,并影响身边的同伴呢?一起走进看看张江高科的通过“家门口的中转平台”开出的新闻发布会。

图片

01

他们是“小新闻发言人”:

让大家听到我们的声音

19天,50个文稿;

17版PPT;

7版海报修改;

3次线上集中讨论;

4次发布会彩排;

......

这是最近的一场发布会中,张江高科小学孩子们所做的准备工作。

在这场发布会中,围绕核心的一个问题:“在这场战役中,你是谁的英雄?”孩子们搜集材料,小组讨论,研究新闻发布会的流程和发言稿,制作PPT,在学校搭建的直播平台“家门口的中转平台”上进行发布。

发布会对外全公开。

“我心中的抗疫英雄是一位阿姨,她也是一名护士。阿姨平时胆子小,害怕虫子,但是疫情来时,她第一时间支援了方舱医院,连续驻守了20多天。”

“我觉得我们自己也是抗疫英雄,我们主动学习抗疫知识,不信谣不传谣,给家人朋友宣传正确的抗疫知识。”

……

图片

在另一场发布会的主题中,孩子们围绕“我们可以如何安慰对奥密克戎心存恐慌的同学?我们又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来缓解自己的恐慌情绪?”,寻找居家期间“快乐的创造”。

整理家务,参与劳动;体育运动与读书;和家人的朗读活动;听音乐和玩游戏;“快乐瓶”收集不开心的心事......

新闻发布会上,孩子们化身新闻发言人,带着自己的研究成果,讲述自己或他人的经验、数据与方法,也谈论在疫情下的成长与收获。

图片

不同孩子带来不同的研究成果,不仅丰富了对抗疫事件的认识,也能够相互学习借鉴解决问题的方法。

校长陈飞介绍,学校一共策划了六场发布会,每一场新闻发布会相对独立但又成系列,聚焦一个核心问题展开,六场发布会分别聚焦六大主题:发布会是什么;奥密克戎的传播方法;隔离防疫包的准备;抗疫英雄;消杀与消毒液的使用;情绪管理。

每一场单独的发布会,同学们会集体讨论梳理需要解决的问题,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进行分工,经过搜集材料、研究相关问题,撰写发布会的演示文稿,集体讨论完善研究成果,进行集体彩排等流程,最后在线上完成新闻发布。

“尽管准备的过程很辛苦,但可以看到孩子们依旧很享受学习过程,主动去解决问题,呈现了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案例。”全程跟进孩子发布会的陈蕾副校长说。

02

他们是“小记者”:

客观调研与多角度分析

如果你需要隔离7天,你会如何为自己准备防疫包?

围绕这个核心问题,张江高科四年级的小朋友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开始了这一场发布会的调研。指导老师沈思翔老师介绍,起初大家不知道从哪里思考,同学们的回答都是防疫口罩、消毒液、牛奶之类的,不仅清单数目少,而且大同小异。

图片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保证新闻发布会的质量,家长、教师和新闻发布会学生成员三方通过线上交流,先鼓励孩子们大胆提出自己想带的物品,然后对物品分类,引导孩子进行思维升级,最后确定需要分步解决的四个问题:

1、物资包应该包含哪些种类的物品?

2、对于不能够长期保存的新鲜蔬菜我们可以如何进行替代?

3、对于非必要生活物品我们可以如何取舍?

4、对比我们的防疫物资包和周老师的防疫物资包,对项目内容进行迭代。

有了明确需要解决的问题,孩子们的就有了清晰明确的研究方向,发布会上展示也更有现实参考作用。

有的同学运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整理了满足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的物资包;

有同学用食物营养学知识,整理出了一份富含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的易储存的食物清单;

有同学展示了常备药品清单;

还有同学分享了可以提高生活情趣的个性化物资包清单,手帐本、绘画及手工用品、小乐器等。

图片

图片

有参与的家长评价道:“在整个过程中,孩子们学习了如何进行团队合作,在准备防疫物资包的时候,不仅需要思考生活上的保障,还需要思考如何让生活充满意义,如何获得精神生活的满足感,孩子们收获很大。”

03

他们是“小研究者”:

判断信息需要严谨与科学

如何为住在香楠校区(学校另一校区)附近的同学,科普奥密克戎的传播方法?

奥密克戎这种病毒是什么,它是怎么传播的?专业性如此高的问题,对于大多数成年人来说都不一定了解多少。

但是在其中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三年级的小朋友却需要扮演以下角色进行研究与合作:医学院专家、病毒研究院专家、流行病学研究院专家、流调专家、预防科专家、高科实小卫健委部长......

所有这些角色需要紧密合作,根据自己的研究,在发布会现场向全校师生和家长深入浅出地呈现,奥密克戎病毒的生物知识、传播方式,演示正确佩戴口罩、洗手的步骤方法……对病毒进行了“全面扫描”,并提供科学防疫建议。

图片

网上信息芜杂,难辨真伪,如何收集整理资料呢?

为了保证研究的严谨和科学性,传递正确的认知,指导老师要求孩子们要到有公信力的网站平台查找资料,同时去除真伪难辨的信息,去除自己知识盲区的内容,而且整理的研究成果要注明信源,方便指导教师和指导家长审阅,保证信息科学准确。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们的研究成果除了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外,在每一场发布会结束之后,这些“新闻官”们都会制作出一本周刊,通过思维导图、手绘图文等可读性非常强的方式,向更多的学生家长甚至社区居民宣传展示。

图片

图片

实际上,“家门口的中转平台”是学校为学生创设的一种信息化载体,学校希望,通过这样一种信息化载体,让孩子们的研究成果不只停留在学习、认知层面,而且也转化为行动,与现实生活发生关联。

在校长陈飞看来,这样的一种形式,也是学校在疫情在线教学背景下探索教与学方式转变的一种尝试。通过这样的信息化手段,同学们的研究成果更好地为学生、家长甚至社区居民进行了呈现。

“正如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你是谁的英雄’,孩子们的表现证明了这点,我们普通人只要做正确的事情,也是抗疫英雄。

我们希望,孩子们可以以参与感更强的方式,去理解这些社会问题,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影响一些人。”陈飞说。

图片来源于学校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