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像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志愿者家长成为18万“小陶子”身后的榜样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2-05-26 09:58:38

宋军杰是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2004班的学生,他的爸爸是一名志愿者,也是宋军杰心目中的英雄。在疫情中,宋军杰爸爸每日身穿“大白”工作,天没亮就出门协助采集核酸、分发物资,一直工作到深夜。

爸爸无私奉献的抗疫精神激励着宋军杰,他主动请缨,成为了一名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线上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大家做好防疫“四件套”和“五还要”,积极传递防疫正能量。

在这场疫情中,有许多人挺身而出,为保护社区安全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3月29日,宝山教育向全区18万“小陶子”发起倡议:坚持锻炼、努力学习,担当成为心态平和、乐观积极、健康自律的“小先生”。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宝山区的老师们累计下沉参与区级疫情防控志愿者2108人次,更多的任课教师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投入社区志愿服务。全区18万学生的家长们更是言传身教,以行动深入一线,共克时艰,用“群之所为,众之所举”,为子女做出表率。

他们中的许多,登上了学校的微信头条,“走”进了居家学习中班会课的课堂,他们是孩子们最骄傲、最值得学习的榜样,也是疫情下最鲜活的英雄人物。

华东师范大学宝山实验学校六(3)班武茜同学的爸爸是一名保供单位的工作人员,自浦东封控起,他就主动请缨,走上抗疫一线。在那时,“抗疫先锋”的种子也在妈妈内心萌芽了。浦西封控期间,武茜妈妈就穿上了“小蓝”,在组织核酸检测、分送物资的前线忙碌着。在武茜心中,爸爸和妈妈是英雄,“一白一蓝”,他们携手一起为上海抗疫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王亦祯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经纬实验学校九(1)班的学生。她父母与其他的医护工作者们一起,日夜战斗在抗疫一线。身为医护人员子女,王亦祯深深感受到他们的辛苦。她拿起纸笔,用一封满怀深情的书信,将思念转化为努力学习的动力和乐观生活的心态,向奋战在一线的“大白”们致敬。

鹿鸣学校五(3)班陈晗怡同学的爸爸是一名中共党员,是社区急需配药组的组长。从疫情封控开始,每天为居民登记急需药品的信息,联系药店和医院确认药品库存,冒着风险去医院配药。妈妈是社区志愿者组长,每天穿着“大白”忙进忙出,主要负责楼组的核酸安排、物资发放、还要关心居民的生活需求。这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从未说过一句辛苦,用实际行动给孩子上了生动的一课。

爸爸妈妈们或许只做着“应该做的事”,却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温暖着整个社区。广育小学四(4)班吴谷城的妈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深知肩负的职责与使命。她自愿加入志愿者行列,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与疫情斗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我们的家园。同时,她希望自己的行为也能影响到下一代,这就是传承的力量,希望孩子们经过这段特殊时期,能做到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挺起我们国家未来的脊梁。

四(8)班朱梓尧爸爸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由于小区比较大,他提出建议把小区分为四个点,每个点由几个志愿者负责,一经实践,这大大加快了核酸采样的速度。他还为封闭的楼栋送物资,为小区居民们忙里忙外。朱梓尧妈妈也是一位退役军人,她在家主动联系物资供应商,为小区居民送来了包子、葱油饼、水饺、鲜活鱼类,还主动给独居老人送食物,帮楼里不会用手机购物的老人买菜。

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2006班入团积极分子李韵涵同学的妈妈是一名共产党员。封控初期,她就响应居委会号召成为楼组长,以“疫”为令、以“楼”为岗,为居民创建微信群、分发抗原检测试剂、帮助老人配药,坚守小区防控“最后一百米”。

妈妈坚韧不拔的工作精神时刻影响着她,每当学习遇到阻碍时,妈妈常挂在嘴边的话总会鼓励着她克服困难认真学习,同时也激励着她追求进步。

“等疫情结束回到学校,我要提交入团申请书,争取早日加入共青团,以后我也要像我妈妈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李韵涵坚定地说。

海滨三村幼儿园大一班吴润芝小朋友家可算得上是“抗疫之家”。妈妈和爸爸从三月底至今,都没有回家,妈妈在抗疫前线,爸爸进驻宝钢保障生产线,外婆也参加小区的抗疫志愿者工作。

吴润芝妈妈说:“虽然家中有两个小孩需要照护,但一接到紧急召唤,我还是主动报名参加张庙街道核酸检测工作。指导居民登记核酸检测信息,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开辟绿色通道。作为一名党员,我深切知道,穿上这身防护服,就是站在了居民与疫情之间,守护好居民生命健康的责任高于一切!”

疫情期间,很多家长既是家里的顶梁柱,又是社区的中坚力量。求真中学学子通过朗诵表达对奋战一线父母的钦佩、对所有劳动者的赞美。

疫情就像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孩子们从父母的奉献与坚守中,懂得了担当,收获了成长。孩子的小善举,汇聚成大能量。

泗塘第二中学八(2)班的姚杰,他平时虽默默无闻,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00后少年的“大爱”——宝山区泗塘七村是一个以动迁居民为主的小区,居民除了外地租户以外大部分都是迁居在此的老年人,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

疫情期间,姚杰恰巧被封控在爷爷奶奶家,得知小区内部分老人生活物资缺乏,主动表示想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这些爷爷奶奶。通过沟通,他决定捐出自己的700元零花钱委托妈妈为这些邻居购买一些物资并由妈妈联系到小区“大白”帮忙送给他们。他的这一决定也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