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在云端 | “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充满仪式感的网课日常是这样的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5-25 09:29:54

线上学习两月有余,为了让同学们的居家学习生活更有仪式感,最大程度还原线下学习的体验,在抗疫的特殊时期,学校的“好朋友”导师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导师问早安”、建立“自律室”、复刻“上课铃”、“特色午会课”、“云端”过生日等方式,全天候守护,用心陪伴。和小育一起来看同学们仪式感满满的网课日常吧!

华东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

早上好!导师问候传能量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的导师们每天7:30-8:00在“云端”开展“导师问早安”活动,将每天早上的晨会时间,作为课堂外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最佳平台,精心策划每一次内容,探索出带有鲜明个人特色的导师晨会课程。

图片

导师们充分挖掘学科的育人价值,与学生“云端漫谈”。如,探讨文学的魅力与价值,以“你好,春天”为主题,带领学生朗诵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尹东柱的《春天》等诗歌,在诗歌中感受春天的希望;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开设“好书推荐”“我们为什么要阅读”等主题晨会课,引导学生回归经典文学作品的阅读;通过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或带领学生共同参与《中国诗词大会》竞答,以竞促思,点燃智慧碰撞,于稳稳的幸福中开启全新一天。

简短的半个小时,是充满智慧与爱的半个小时,导师们用自己内心坚定的力量,通过不同的“早安问候”主题,为同学们持续不断地传递能量。

上海市高行中学

来“自律室”一起坚持,一起成长

图片

上海市高行中学龚贇老师在线上教学期间,利用线上会议软件的小组群,建立“自律室”,每天早上和导师群的孩子们开启视频会议,关闭声音,开启视频。“自律室”里,运动、看书、背单词……同学们各有各的安排,各有各的坚持。在冲刺中考的关键时刻,又因为疫情宅家,陪伴下的自律更显可贵。

有些学生自始至终能够准点进入“自律室”,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有些则在同学的榜样引领下,慢慢从一周参与1-2次增加到一周参与3次以上。而作为导师的龚老师也有自己的收获,此前她一直无法养成定期运动的习惯,现在,通过和孩子们一起坚持,每天锻炼,强健体魄的同时,也和孩子们共同成长。

上海市浦东复旦附中分校 

听!熟悉的上课铃声“回来了”

图片

网课伊始,上海市浦东复旦附中分校的柯力萍老师就收到同学发来的消息:“老师,我觉得网课与线下课程本质是一样的,只不过一个是线上,一个在实体的教室罢了。所以我们居家学习也应该保持与学校相同的作息。”柯老师一边感叹于孩子的自律,一边也在思考,如何让网课更具仪式感。突然,一个灵感从脑海中蹦出来,对,是铃声!上课铃,不仅是上课的提醒,也是一种心理转换,轻快的曲调,对于短暂的课间来说也是一种难得的休闲体验。

在浦东复旦附中分校,课前铃声是比较欢快的《土耳其进行曲》,所以在第二节语文课课前,柯老师用手机播放了《土耳其进行曲》,评论区被“泪目”“爷青回”“想回学校”的留言刷屏,线下同款铃声果然能带来仪式感!自此以后,每节课前,柯老师都会放这首曲子,同时也在自己的智能音响上提前设置下课铃提醒,确保网课不拖堂。

浦东新区昌邑小学

中午好!特色午会巧心思

浦东新区昌邑小学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特色午会课”活动为渠道,积极营造师生、同伴之间健康友善的线上班级氛围,鼓励学生居家期间热爱运动、热爱劳动、热爱生活,争做自信、阳光的昌邑好少年。

图片

一年级组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策划了“奇思妙想阅读吧”与“巧手能干快乐营”活动。“奇思妙想阅读吧”活动引导伙伴们共读一本书,共诵一首诗,组建阅读小组,分享学习收获,通过团队学习增进伙伴间交流与互动。“巧手能干快乐营”活动通过“居家运动小技能、家务劳动小妙招、动手制作小手工”等展评活动,鼓励学生爱生活、乐参与,养成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图片

二年级组以“全员导师制”共同导育为核心,开展了“五环沟通助成长”系列活动。导师们结合自身所长和学科教学活动,先后组织了与自然学科相结合的“汗水迎新芽”种植活动,与道法学科相结合的“手工妙制作”手工活动,与体育学科相结合的“快乐勤家务”劳动实践活动,融合语文单元教学内容的“美味小达人”烹饪活动。在活动中导师们悉心指导,共同参与,分享成长。

虹口区广中路小学

黄浦区卢湾中学

嘉定区留云中学

特别的日子,老师记得!

“小陈同学,祝你生日快乐!”

不久前,虹口区广中路小学孔雅静老师在班里组织了一场特别的“云上”生日会。在“云端”,同学们齐唱生日歌、品尝“云蛋糕”,为小陈送上“云祝福”。这并不是疫情期间孔雅静第一次为学生过生日,作为导师的她,记得每个结对学生的生日。“正因为是疫情这个特殊时期,生日会更不能缺席,希望能给孩子带去满满的能量。”孔雅静说。

图片

在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中学八年级“十四岁集体云端生日”活动中,导师俞馨园老师和周芸颉老师各自结对的一名学生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都处在隔离期,十四岁生日于她们而言也就成了一个更加特别的日子。

图片

为了让她们的十四岁生日过得不孤单、更有意义,俞老师准备将相册里保存着的与此学生有关的视频和照片制作成记录她这两年成长点滴的vlog,送给她作为十四岁生日的礼物。翻开相册,一张张照片里都是她乐观的笑容,希望她看到vlog后能够继续以这种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日后可能的挑战。

图片

周芸颉老师则发挥专业特长,用画笔为这名学生绘制了一份生日祝福。导师们在特殊的时间,将特别的爱给每一位特别的“你”,也许就是这样的一个契机,成为了走近孩子心田的一个瞬间。

图片

疫情期间,嘉定区留云中学的王音迪老师给导师班4月生日的孩子们过了个线上集体生日,疫情之下,吃不上生日蛋糕,但却有满满的祝福和生日愿望,直播间里传出阵阵生日快乐的歌声。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