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来信 | 语文特级教师顾燕文:怀抱希望,在夏日里迎来晴光

来源:教师博雅

时间:2022-05-24 09:43:17

疫情来袭,“空中课堂”的云端相见成了学生们的日常模式。

隔屏不隔爱!在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推出“云中来信”栏目,特邀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等名校长、名教师,通过书信的方式与老师、同学和家长们谈心。希望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身边的感人故事,自己的人生感悟,带来战“疫”的温情和力量。

今天推出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金山区教育学院高中语文教研员顾燕文的“云中来信”。信中,顾老师娓娓道来,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如何安置回忆、直面当下、重构未来?让我们一起读信吧。


怀抱希望,在夏日里迎来晴光

亲爱的同学们:

展信安!

现在已是壬寅年的夏天。

这段日子,我们经历了太多的情绪,有焦虑、有震惊,也有感动,更有勇气。好在,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困难即将过去,曙光就在眼前。老师知道,此刻屏幕前的你们也许还有许多的茫然与忐忑,如何安置这段艰难时光的回忆?如何直面被打破的秩序?如何重新构建未来?愿这封信能为你们带去一些思考的方向,增添一份信心和力量。

同学们,愿你们永怀一颗赤子之心,珍惜所有的回忆,与这个世界温柔相待。在这次战“疫”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件。正是这些温暖的瞬间,在迷茫中给我们带来了光热。疫情虽难,但人心很暖。“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无论过去多久都不能忘记这些闪闪发光的瞬间。

同学们,愿你们经过这段不平静的岁月,更加懂得关爱亲人。面对曾经持续增长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数据,你们或许感受过身边亲人的那些紧张、焦虑等各种情绪……老师想要告诉你们,在这样的日子中,更需要你去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对于至亲至爱之人,我们或许都是彼此的软肋,但我们更是彼此的铠甲。同学们,请你们保持内心的善良与柔软,坚定内心的信念与勇气,用信心面对每一天,用笑容给予彼此共同克服困难的力量。

同学们,愿你们保持自律,无论线上或是线下学习都能从容切换。这段时期,相较于作息规律的校园生活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我们不得不坚守在家里,然而,我们每个人依然有自己的一份责任与担当。医生逆风而行救死扶伤,专家深入一线研制方案;作为学生,我们必须完成自己的学业,对自己负责,同样也是对守护我们的人们负责。我们不是旁观者,我们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因此,同学们,无论居家学习,还是线下学习,我们都要认真面对自己的学业,从现在开始积蓄自己的本领,在未来人类可能再度遭遇危难时,尽自己的一份力,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同学们,愿你们永远正直坚强,始终不畏艰难。在疫情最困难的时刻,你或许会感到困惑,这个世界怎么了?事实上,万物皆有裂痕,那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世上的“不完美”,不是为了让我们去模仿,而是让我们去创造更多的光芒和善良。孟子曾说,“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同学们,请记得,未来也一定要去寻找崇高而纯澈的信仰,不被遗憾所羁绊,努力行走在阳光下。

严冬和寒春或许给你带来了一些沉寂和焦虑,但老师相信在这寂静中,一定有些新的力量在萌芽、在生长,一定有些梦想已然悄悄绽放。普希金说,“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念”,生命中所有的经历都将成为我们行走于世的印记,它会提醒我们很多事情,诸如信仰,良知,担当,还有希望!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同学们,敞亮的希望就在前方,让我们在夏日里迎来晴光!

顾燕文

2022年初夏

作者简介

图片

顾燕文,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上海市高中语文中心组成员,金山区教育学院高中语文教研员,金山区中语会会长。曾获“金山区青年拔尖人才”、“金山区领军人才后备队”、“金山区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