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服务“不打烊” | 社区群团购“人才”“云端”搭起求职桥……这些老师真拼!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5-23 09:58:01

疫情突袭,使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更大压力。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各高校招聘推介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凝心聚力,千方百计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无数老师为此忙碌着。一起跟着小育来看看吧。

华东理工大学

个性化指导助力学生拿到offer

疫情之下,如何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成为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学院2018级本科辅导员顾益江最为挂心的事情。

为了做好企业和毕业生沟通的桥梁,顾益江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及时跟进企业的招聘进展,定时跟进学生的就业现状,尤其关心就业困难学生的状况。在学生就业最重要的招聘季,顾益江在掌握企业的招聘需求后,总是快速和学生进行信息分享并作个性化指导,将符合招聘要求的学生介绍给相关企业,让考研失利的学生以最快速度找到满意工作。

图片

顾益江电话指导学生修改简历

就业不仅关系着毕业生的前途,也牵扯着家长的心。吉林一位家长面对孩子考研失利,很是担忧孩子的未来。顾益江知道后,及时和家长沟通,耐心分析考研形势和就业形势,并在了解家长对孩子的就业期许后,定向推荐了符合的企业,缓解了学生家长的焦虑。在顾益江的关心和指导下,这名学生成功斩获万华化学的offer。得知孩子在考研失利后成功就业,家长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与顾益江分享了这一喜悦,这让顾老师也倍感欣慰。

图片

顾益江做好日常就业信息发布和求职指导

上海理工大学

社区群里也能团购“人才”

“各位邻居好,大家都在接龙购买生活物资,我也推销一波自己的学生,有生物医学工程、食品和制药工程专业,各位热心邻居的公司如果正好招人,岗位合适,欢迎向我‘砸来’。”近日,浦东新区张江镇某小区社区群里冒出了这样一条新鲜的消息,上海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朱旭老师紧握手机,焦急地等待着回音。

图片

朱旭老师在社区群中发出来推荐毕业生的消息

作为一名辅导员,朱旭总惦记着毕业班学生:“受疫情影响,企业走不进学校,学生无法外出实习,该怎么帮助他们顺利就业呢?”当她在参与小区志愿工作时,灵感来了,“小区周围分布着诸多生物医药企业,志愿者队伍中就有就职于相关企业的邻居,如果他们公司正好招人,将是很好的就业机会,何不发动一下社区的力量试试看?”

图片

信息发布的几分钟后,朱旭手机接连闪现了14条好友申请,热心的邻居们纷纷表示他们所在的公司有招聘需求,其中一位还邀请她加入“生命科研招聘求职人才库”。朱旭立刻与他们一一展开沟通,了解岗位详情,在向所有求职学生公布信息的同时,细致地根据岗位要求推荐了40余名学生。

作为抛出“橄榄枝”的邻居之一,徐白与朱旭平时只是“点头之交”,看到群内的消息后,就职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的她立即加了朱旭好友,在确认了毕业生的教育背景等基本情况后,反馈给中心的人力资源,几天时间就促成了后续的线上面试等招聘流程。

图片

朱旭线上开展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这次社区“团购”,6名上理工毕业生和企业迅速实现“双向奔赴”,顺利拿到offer。其实,这样灵活推进就业的形式并非是毕业季的临时“抱佛脚”,上理工每年都会针对就业数据进行分析,以学生需求作为出发点,将利于学生的个人发展作为根本遵循,多渠道、多途径、多切口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高质量就业服务。

上海海事大学

“云端”搭起求职桥

“求职季遇到疫情,我们就业变得困难。还好有辅导员和学校的帮助,让我能够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成功签约上海引航站!”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尹治同学表示,“疫情之下,学校为我们线上搭桥,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

图片

商船学院航海技术专业毕业生尹治同学

上海海事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组建专项信息收集组,精准推送信息;对临港地区企业招聘信息全时段滚动展示、重点宣传。

信息工程学院王佳波同学在看到辅导员筛选后发布的临港新片区企业招聘信息后,他积极投递简历并参与实习,如今他已经成功拿到了上海江波龙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offer。他表示,临港新片区是国家重点发展区域,未来发展前景很好。

学校辅导员为毕业生出谋划策,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打好“就业帮扶战”。文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谢乐天同学曾在上海一家游艇公司实习,但是对于是否签约犹豫不决。此时,辅导员给出的建议是先就业,再就好业。在与辅导员的不断沟通中,谢乐天最终选择了签约该游艇公司。

图片

辅导员李万秀老师在B站推出“导员直播说”

上海师范大学

做学生就业的“定海神针”

“学校网格化管理后,老师们事情骤然增多,但没想到张老师从学院工作中还要抽出时间组织线上小组会,指导我们求职就业、规划未来,并给我们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张老师在团队科研学习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毕业后,准备继续深造读博的米一菲说道,而她口中的张老师便是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

3月伊始,张波便主动奔赴学校,与驻守同事共同统筹协调学院的防疫工作与日常院务工作,也始终心系着所指导的每一名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就业进展。

张波主动走进行业和企业,加强与专业对口企业的深度合作。面对毕业生普遍关注的求职经验技巧等困惑,张波通过定期召开组会、“一对一闲谈”等方式,与同学交流工作体会,分享计算机行业企业管理人员或技术人员的职场心得。同时,学院搭建交流平台,积极组织“传经送宝”考研分享会,邀请成功考研的学生分享考研经验,为积极准备考研复试的毕业生答疑解惑。

为解决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毕业生对线上求职和考研复试的场地需求,张波充分利用学院楼宇原有空间,为毕业生改造搭建专属求职面试和考研复试的“视频面试间”。张波指导的四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生,分别收获了字节跳动、美团、阿里巴巴、杭州银行的录用offer;在张波与学院就业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目前已达到70.00%,较去年同期增加14.79%,跑出就业“加速度”。

图片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老师设计“必耶鸭”助力“职”击未来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加强与招聘企业的联系,拓展招聘渠道,开展“空中招聘宣讲”“云面试”“云上就业签约”“云上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等系列活动,全面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另外,与各二级学院积极协作,由辅导员逐一电话排摸学生就业情况,做好台账登记,尤其重点关注特殊学生的就业问题,进行建档立卡等帮扶指导工作,对困难学生开展“一人一策”精准指导推荐服务。

就业指导中心的李凡老师在对大学生就业思想及就业状况进行调查时发现,仍有一些学生对将来的就业发展没有清晰规划和明确目标。为使职业规划得到学生重视,李凡老师尝试着设计出代表毕业生的“必耶鸭”和代表职场人的“智长鸭”两个角色,通过角色间的互动来讲解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帮助学生了解社会现状、职业发展前景,端正态度明确方向,为顺利就业做好铺垫。

疫情防控时期,同学们不便离校实习,但充足的时间更适合做好求职各项准备工作,所以,学校公众号上特别推出这一“简历通关秘籍”,助力同学们成为“offer收割机”。

图片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