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有精彩 | “蒙涯大挑战”“魔力课堂”……这些中小学教师在线教学有妙招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5-23 09:59:31

告别了熟悉的校园和教室,每天和学生在“云端”见面,如何让屏幕那边居家的学生们积极主动、安心学习,沪上中小学教师们化身“千手观音”各展神通,用别出心裁的网课技能吸引孩子们高效学习,同时在课后通过各种渠道关心关爱,让孩子们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老师暖暖的爱。

老师们如何让在线“云课堂”质量不打折?跟着小育一起来看看吧。

松江区泗泾五小

“蒙涯”微课程 战“疫”助成长

松江区泗泾五小打破学科壁垒,整合课程资源,跨学科组团开发“云端”幸福微课程。其中,“线上”生涯教育微课——蒙涯课程深受孩子们喜爱。

为激发学生兴趣,学校设计了有趣的模仿游戏、动画故事、头脑风暴和跨学科的探究学习,帮助学生启蒙生涯认知。整个课程分为“职业万花筒”“生涯初规划”“自我再认识”三个板块。每节课后,都会发起形式多样的“蒙涯大挑战”,让学生足不出户来一场“职业初体验”,让学生在自主探究中,对职业有更深入的认识。

图片

学生扮演理发师给妹妹理发

图片

学生熟悉和学习修理自行车

除了“模仿秀”,还有如“搜集小达人”挑战,让学生了解家人或亲戚朋友是否有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以及他们获取的方式、经历。再如,微课上简单了解科学技术的发展会带来职业种类变化之后,让学生自主探究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职业变化等。

考虑到学生年龄不同、兴趣和能力有差异,学校将探究任务进行分层设计。低年级孩子可以选择比较有趣的游戏任务来完成,高年级孩子可以选择难度大点的自主探究活动单任务。

课程自发布以来,在学生中掀起了职业自主探究和职业模仿秀的热潮。提交作品的孩子越来越多,提交的作品都很有创意也很有趣!学校还在公众号的“仁爱荣誉墙”为提交作品的孩子颁发电子奖状,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宝山区实验小学、庙行实验学校、嘉定区南翔小学

跨区三校同上“魔力课堂”

疫情防控期间,家中的蔬菜倍显珍贵。宝山区实验小学的张伶俐老师灵机一动,决定联合其他几位老师,共同带着宝山和嘉定两区三校孩子们来一次“云踏青”,用手中的笔“写菜”。

基于问题化学习小学语文“读写链”的理念,在线上教学平台上,张伶俐带领宝山区实验小学、庙行实验学校、嘉定区南翔小学3个班级的学生开展线上同侪教学,开启了自编微型课程《笔尖上的美味之食在田野》的课堂实践。

图片

老师们一方面通过如抢答器、计时器等小工具,营造有趣的在线课堂。另一方面通过问题化学习“思想乒乓球”的游戏,让每一位学生参与到有效互动中。这堂让学生们获益良多。嘉定区南翔小学的学生说:“好喜欢有自然气息的课堂。‘思想乒乓球’的讨论形式充分活跃我的思维,还能从别的同学的发言中学习到不同的思考角度,我在家里和弟弟也开始玩起‘思想乒乓球’的游戏。”

图片

智慧同侪课堂是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积极探索。这堂有趣生动的跨区跨校在线教学,不仅通过良好的师生、生生沟通建立学友关系,而且利用智慧同侪课堂的优势,让教师的单一评价转变为学生的习作给同伴欣赏的素养培育。

上理工附属实验初级中学

“云端”活动让孩子们发现美

特殊时期,上理工附属实验初级中学学校心理活动月活动“云端”启幕,举办“2022,寻找我眼中的春天”作品征集活动,学生们踊跃投稿,学校从中遴选了60份作品进入总决赛,并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决出优胜奖。通过此次活动,让全体师生抒发心中真情,充分感受生活的美好。

图片

杨浦区开鲁新村第二小学

“相约星期六”增添宅家乐趣

线上教学期间,杨浦区开鲁新村第二小学特设“相约星期六——云间相约,你我共话”网络聊天室,成为师生间、生生间交流的新平台。在聊天室中,真诚的交流,是心灵碰撞的火花,朋友间的对话,让学生们的宅家生活增添了轻松愉快。

图片图片

静安区风华初级中学

线上“颁奖”让领读员自豪满满

晨读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一环,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静安区风华初级中学六年级的语文老师张修竹对两个教学班学生的实际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后,她采取了新的方法。

本学期初,为了调动班级学生晨读的积极性,张老师实行了领读员轮值制度。每周她都会认真观察班级学生,通过朗读时的表现选出两名领读员。这两名领读员需要负责一个星期的领读工作,工作顺利完成后她会在当周的最后一天为他们举行一个小型“颁奖仪式”,领读员也会获得一定平时分奖励。由张老师亲自颁发亲笔签名的小奖状,并将这周领读时的照片和视频发给家长留念。

线上教学期间,“颁奖典礼”时因为领读员无法直观感受到教室中同学的掌声,张老师便找了一段简短的颁奖音乐渲染气氛,效果也不错。在“钉钉”的在线课堂里,还能一键请学生上台,也能用板书功能将奖状展示给全班同学,甚至能达到线下课不能达到的效果。在张老师看来,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都值得关注和鼓励,重要的是老师要先为他们打开一扇门。

图片

张老师制作的领读员奖状

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十八般武艺汇聚的“大礼包”

“我一会儿把办公室的实物教具搬回家,线上教学的时候,学生就能看得更清楚了。”“新买的高性能笔记本今天终于到货了,直播课再也不会卡顿了……”听说要开启网课模式,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部的教师们在工作群里热烈交流着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为了有更多的“沉浸式”线上课程,大家使出十八般武艺。

为抗疫加油打气的创意课程,拓展AI新领域的P5教学,通过编程设计的趣味拼图、弹球,数码管设计,生物环保小课题,三维设计课程,无人机模拟器线上训练……截至5月18日,虹口青少年活动中心已持续8周为孩子们奉上了每周3240分钟的科技教学活动。

Inventor三维设计课上,孩子们以“抗疫”为主题提出了许多想法。有同学提出:“张老师,能否教我们用Inventor画一个口罩防勒挂钩呢?因为我发现家人在当志愿者时佩戴的口罩非常勒耳朵,我想结合课堂所学改善一下。”于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各式各样的口罩防勒挂钩诞生了,更有小朋友将其打印出来让自己的爸爸应用在日常志愿者工作中,真是学以致用。

为给全区青少年提供更多优质线上课程,教师们还对“上海市学生素质教育优质资源平台”上的2600节课程进行梳理,以“人工智能”“科普科创”“生化环境”三个系列为主线,每周推送有趣的微课,受到众多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好评。

图片

学生在参加科技活动网课

图片

学生在参加科技活动网课

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以“艺”抗疫 发现生活中的“乐器”

线上教学期间,为了抚慰疫情给孩子们带来的焦虑,同时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致敬,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的青年教师李钰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带领孩子们以“艺”抗疫,乘着歌声的翅膀徜徉于云端。

“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和会流泪的眼睛,夜空最亮的星,轻轻照亮我前行……”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带着青春的梦想,唱出了信念和热爱的力量。李老师把这首歌曲作为素材,参考厦门六中合唱团的演唱形式,创编节奏声势,启发孩子们发现生活中的“乐器”,用书本翻合拍击的不同动作交织出美妙的乐章,以“云上舞台”的方式让孩子们参与到一段可视化的与老师、同伴同台演出的经历中。在充满节奏感的声势律动中,孩子们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用自然而富有美感的音乐表达了对抗疫一线工作者的崇敬之情。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