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在云端 | 居家学习,亲子相看生厌?“好朋友”导师来帮忙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5-22 14:49:33

线上学习两月有余,为了给同学们更好的专属守护,发挥全员导师制在家校沟通、全面育人方面的作用,在抗疫的特殊时期,学校的“好朋友”导师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家庭教育“云”指导、一对一交流、云端“茶话会”等方式,帮助构建更和谐的亲子关系。

虹口区外国语第一小学

贴心“云指导”为家长解忧

“王老师,复学后,请你把我们小Y的中队委员撤了,她没有资格当!”

线上教学期间,虹口区外国语第一小学王艳老师收到了来自学生家长的一条消息。原来,班里的小Y同学在上网课的时候,常常和同学聊天,小Y妈妈在尝试了很多方法后无果,只能来寻求老师的帮助。王老师宽慰道:“小Y妈妈,先别着急,我们一起想办法,好吗?”小Y妈妈依旧气不过,接着说道:“王老师,你真不知道,昨天我罚她站在门外一个多小时,外公求情,我才让她进的家门!可是今天仍然没有改正,居然又背着我开启了直播室,我真的不知道怎么管教她了,中队长是肯定没法当了,她起不了带头作用!”从话语中,王老师感到了家长深深的无助与焦虑。对此,王老师认为,这或许是一次很好的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能力指导的机会。

“小Y妈妈,当我们发现孩子出现问题时,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一味简单粗暴地责怪、责骂孩子,甚至做出比较过激的行为。小女孩长大了,心理也渐渐成熟起来,有些想法表面不易察觉,一定要想办法走进她的心里。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很难,但也是最关键的一步,这是我给你留的一道作业题,你和她爸爸不妨一起思考一下。”

在王艳老师耐心的安抚下,家长情绪平复了许多,并表示会与孩子好好沟通,了解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后来,母女俩还签署“亲子协定”,确定了彼此的承诺,增进理解。没过多久,王老师收到了家长的反馈:“和孩子聊后,我知道了她很多心里的想法,我会给她一些空间,提高自制力,谢谢王老师!”

图片

黄浦区格致初级中学

“日日谈”解开心结

云端学习的日子,同学们离开了熟悉的校园,亲爱的小伙伴,难免会感到无助孤单。同学们在线上学习期间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惑,学习方法总是不够有效,或是父母参与一线抗疫不在身边陪伴,又或是因电子产品导致亲子关系紧张……然而疫情阻隔不了老师们对学生的爱与关心,格致初级中学初一(2)班的班主任王雅琪和任课老师们在学校全员导师制的契机下利用云端对话开展“日日谈”,用暖心的问候、贴心的谈话方式,为他们答疑解惑,共度难关。

图片

班里的小K同学与家长因为电子产品起了冲突,一时间亲子关系十分紧张,互不理睬,家长十分焦虑。王雅琪老师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和心理老师一起帮助小K同学。老师告诉小K同学的家长,关键时期,亲子之间更应该互相理解,要耐心帮助孩子找到心结,又举例了班级里一些自律意识很强的同学的手机管理方法作为参考,帮助家长和孩子一起把电子产品的使用规则定得更细致了。后来小K同学主动和妈妈沟通了,情绪也稳定了下来。

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爱,永不缺席

母亲节之际,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二4班“好朋友”导师蒋老师发起了一场“爱,永不缺席”的导师制特别活动。从母亲节的由来,到“你是否了解自己的妈妈”,通过生动的图片让孩子们了解妈妈怀孕时的艰辛,深刻感受到做妈妈的辛苦和不易。蒋老师深入了解一个个学生家庭,巧用资源,将学生的家庭故事化为一个个生动的教育案例,课堂中一次次呈现惊喜与感动。

图片

图片

三位被疫情隔离在外已经两个月没有见过自己孩子的家长,通过云端视频的方式,给孩子带来了特别的寄语;一位在外地工作的爸爸特地通过此次活动,向在家照顾两个孩子的妻子送去了寄语和感恩的视频;还有一位在疫情期间刚生育二胎宝宝的妈妈,因为照顾小宝,对于大宝的关爱有所减少,母子关系在孩子居家学习中变得特别紧张,妈妈也借助这个特别的活动,对孩子说了心里话。

活动中,孩子和家长的真情流露令人感动,这温暖的爱让每一个人动容!孩子们明白了父母的用心良苦,纷纷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和对父母的祝福。这一次特别的导师关爱行动拉近亲子关系,引导孩子学会感恩,促进亲子之间互相理解。

松江区三新学校思贤分校

“微茶话会”为学子释疑解惑

“你们看,我的书桌整齐吧?”

“你们的凤仙花发芽了吗?”

“你们知道吗?今天我看到了好多蜜蜂在邻居家飞,吓死我了。”

“我爸爸好几天没回来了,他在做志愿者,做核酸,好想他。”

……

电脑屏幕里孩子们的笑脸比春天的花儿还娇嫩,叽叽喳喳地像小鸟一样说个不停,三新学校思贤分校一(2)班的“太阳花中队茶话会”开始啦!

图片

图片

“太阳花中队茶话会”来源于班上小贝同学的一通电话,电话里小贝向班主任曹欢勤老师哭诉自己对同学们的思念,但是由于小贝一和同学视频就要说上一个多小时,奶奶担心小贝会影响学习,并且长时间盯着屏幕对视力也不好,就不让小贝和同学视频,这可把小贝给委屈坏了,一通电话就打给了曹老师。曹老师暖心倾听并安抚了小贝之后,想到除了小贝之外一定还有许多孩子都有这样的困扰,于是将每周五的17:00—17:20设为班级的“微茶话会”时间,想和老师、同学见面的小朋友可以提前跟曹老师报名。到了时间,大家就一起通过在线课堂模式开始茶话会,这样既可以让忙于工作、没时间陪孩子的家长们放心,更能让宅家孤单的孩子感受到老师和同学的温暖陪伴。于是就有了孩子们七嘴八舌说着自己生活中点滴小事的温馨热闹的画面。

后来报名的孩子越来越多,曹老师就将“微茶话会”频率的提升至每天20分钟。这20分钟里孩子们天马行空、畅所欲言,有分享生活的,有“吐槽”家人管得紧的,有表达对做志愿者爸爸妈妈的想念的……这样一个由曹老师组织起来的“官方平台”不仅能让家长放心,让孩子们畅聊,也让曹老师更深入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与孩子们共享欢乐,碰到有烦恼的孩子,曹老师还能化身“知心姐姐”为他们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