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来信 | 德育特级教师郭春飞:以情建班有“四招",创有温度的“直播间"

来源:教师博雅

时间:2022-05-19 11:11:51

疫情来袭,“空中课堂”的云端相见成了学生们的日常模式。

隔屏不隔爱!在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推出“云中来信”栏目,特邀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等名校长、名教师,通过书信的方式与老师、同学和家长们谈心。希望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身边的感人故事,自己的人生感悟,带来战“疫”的温情和力量。

今天推出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崇明区教育学院德育室主任郭春飞的“云中来信”。针对线上教学的班集体建设,郭老师为班主任们支招,提供了四种策略建议。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以情建班有“四招",创有温度的“直播间"

亲爱的班主任朋友们:

大家好!

在线教学期间,作为班主任的你一定遇到了许多在线下没有的困惑:总有个别同学线上课堂不主动、行为不自觉、思想不集中,而此时的你因为隔屏交流无法通过观察捕捉学生的行为表现,无法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不免着急……这其实就对线上班集体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

班集体建设从线下移到线上,需要关注的是如何激发和培育班集体建设的内生力。著名教育家朱小蔓认为:从情感教育的视角看,班级里、课堂中,每人每日每时的情绪情感状态及整体性的情感氛围都是学生生活富有意义、生命健康成长的源泉。对此,作为班主任的你是否已充分认识到:班集体育人常态功能的发挥,学生自主发展力的激发,离不开情感教育这一动力源。

然而,更为重要的是,要将我们认同内化的育人理念落实于具体的行动中,在做好以情施教的同时,进一步创新实践,积极探索以情建班,激活线上班集体育人动力。这里有四种策略建议,班主任朋友们不妨试试看。

情感文化培育策略。情感文化是指班级师生间以真挚的情感,增进相互间的情感联系和思想沟通,形成和谐融洽的学习生活氛围。作为一种隐性的教育力量,班级情感文化培育是线上班集体建设的关键,有助引领班级价值、塑造班级精神。其中,班主任情感文化是班级情感文化的核心,对学生健康心理具有引导、感化的作用,如春雨般滋润着学生的心田,陶冶着学生的情操。对此,班主任应重点做好线上班级精神风貌建设,抓住存在问题,师生合力制定云上班级成长目标,稳固良好的“云端班风”,激发班级成员的内在动力。

情感调控优化策略。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的一种态度,它是动态发展的、也是可调控的。师生情感调控不仅直接影响教学过程及师生的双边活动,更是影响良师益友型师生关系的构建。面对居家在线学习,由于中小学生情感调控意识和能力欠缺,更易受到情感困扰甚至出现情感障碍。作为班主任老师,我们可以通过“情感漂流瓶”等形式,鼓励学生真实情感的表达,提供输出情绪的窗口,借助师生谏言、创设分享空间助力个体发展,激发同伴引领等方式,营造互助友善的班级氛围,让他们在体察、陪伴、互助、合作中建立信任,学会“共情”。

情感交互促进策略。情感交互是两个以上的个体之间的情感交流,是一个双向的互动过程。师生双方只有足够的情感交流互动,教师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引领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线上教育,尤为如此。班主任老师可结合学习、生活点滴,利用多媒体资源拓宽班级活动渠道,让学生参与到活动的设计、多媒体的制作中,不断地让学生提升参与感,获得成就感,激发求知欲,持续激发学生的成长动机,引发学生内在的向上动力。在交流促进中引导学生“眼里有光,心中有情”,从而实现学生个体和线上班集体的共处共通、共生共长。

情感激励共勉策略。情感是可培育的,也是需要激励的。师生情感激励是指在情感交流的基础上,师生间相互激发鼓励,获得情感上满足的一种思想管理方式。教育的理想境界,不是管,而是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线上教育期间,班主任要努力让学生成为线上班级管理的主人,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让每个学生在参与线上班级管理的过程中体验自己承担责任的甘苦,感觉到自己是班集体中不可缺少的角色,对学生适时的支持、关心、鼓励、期望等都有助于学生自信心的发展,形成人人自觉为班级着想,个个为班级增光,整个班集体因此而不断进步。

班主任老师开展线上建班育人,是特殊时期的一种育人新探索,我们要善于运用正面积极的情感关注,增进线上班级师生情感,让有故事的班集体和有温度的“直播间”成为学生积蓄力量的能量场,引领每一个学生的自主发展,激发学生对班集体的归属感,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和自我生长力。

班主任朋友们在情感建班育人中享受工作的幸福与快乐!

郭春飞

2022年5月18日

作者简介

图片

郭春飞,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崇明区教育学院德育室主任,区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区德育研究工作室主持人。曾获教育部优秀教师、上海市园丁奖、崇明区瀛洲名师等荣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