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要‘疫’往无前!”上海教卫系统战“疫”中的红色力量(十三)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5-18 15:03:03

“我是党员,我义不容辞!”“我是党员,我请战!”“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上海教卫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使命担当,扛起特殊责任,迅速集结,主动请战,成为教卫系统战“疫”中的“先锋队”和“排头兵”。一个党员一面旗,他们以实际行动,成为疫情防控中流砥柱,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让我们走近他们,了解这些党员的战“疫”故事。

上海大学

在社区岗位上演绎着最美“逆行”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一些党员教师居家办公,在做好各项教学工作的同时,他们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他们身穿“大白”服,化身“搬运工”“清洁员”“宣传员”等,积极投身社区抗击疫情。

“我是党员,请一定让我上!哪里有缺口,我来补上去!”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党支部书记孟令光报名参加大宁路街道延铁新村居委会的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他身穿防护服,负责该楼栋居民的物资配送工作,为所在楼栋居民运送药品和生活用品等物资,并报名参与夜间垃圾清运工作。

孟老师还发挥新闻传播专业特长,在社区承担起宣传报道的工作,他和爱人参与撰写的新闻稿件还被中央媒体和上海媒体等转载报道。

图片

图片

新闻系党支部的虞国芳老师在大宁路街道粤秀新村居委参与多次志愿服务,他所住的社区以老年人居多,虞老师配合楼长为居民分发抗原检测盒,并主动申请为社区居民配送物资,竭尽所能完成自己的岗位职责。

图片

育人为师,抗“疫”为士,他们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渗透在志愿行动中,在社区岗位上演绎着最美“逆行”。

上海海事大学

舍小家顾大家,他们坚守在“疫”线

在疫情面前,上海海事大学武装部党员教师陈栋明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冲锋在前。自小区进入封闭管理后,陈栋明加入小区配送组为居民配送物资,有时候一天要搬运上百斤的物资。此后,陈栋明被分派到浦兴路街道负责转运工作。经过三天的实地培训和业务指导后,陈栋明正式成为一名“转运人”。每天从正确穿戴隔离服开始,联络社区沟通接待阳性病例并给予心理安抚,核对名单信息,安排转运车辆,最后将他们护送至各个隔离点安排入住。

转运一线工作虽然充满艰辛,但和无数一线人员一起勇毅前行,陈栋明也觉得很光荣。

图片

陈栋明老师当上“大白”积极服务抗疫工作

与陈栋明老师做着相似工作的还有上海海事大学港湾校区党员教师周彬。

周彬负责张江镇镇级隔离点的管理工作,点位上的日常工作包括一日三餐递送、外购药品配送、隔离人员入住及解除隔离时的秩序引导。此外,周彬还需不断接听入住隔离人员的咨询电话并予以合理解决。为顺利完成每批次的隔离人员管理及服务工作,周彬与点位负责同志经常在一起开会讨论工作,和社区其他部门沟通协调相关事务,加班熬夜顾不上按时吃饭是常态。

周彬表示,“能够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一名党员,我感到特别光荣!”

图片

周彬(右一)老师在忙碌的工作中

上海戏剧学院

不管社区还是校园,党员都在前线

面对突袭的疫情,作为一名党员,上海戏剧学院后勤保卫处王炜积极参与北新泾街道新泾五村居委的社区志愿服务,先后从事过楼道守护、物资运送、小区巡逻等服务工作。

“阿姨好,您的物资已放到楼下”“阿婆,今天我们小区抗原自测,您会操作吗?如果不会,我可以帮您”......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看似简单却需要反复解释,这非常考验志愿者的耐心和细心,有时候一天下来王炜嗓子都哑了。但是王炜与社区的志愿者们没有退缩,勇敢承担起应尽的职责,安抚好居民情绪,照顾好居民生活,让居民安心放心。

图片

与王炜服务社区不同的是,同为后勤保卫处的党员教师黄迅博的“战场”则是在上戏的校园内。

疫情来袭,黄迅博义无反顾,担任了社区临时党支部的宣传委员。返回学校后,他与同在学校的其他同事一起为学生公寓内的学生以及公寓外的隔离人员送餐。

除了送餐,黄迅博参与的工作还包括对各校区专项垃圾处置进行监督,使专项垃圾的阻隔、消杀以及清运做到不留死角;负责学校核酸采样样本的运送、物资转运和人员接送等任务,有时一次出车就需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连续穿越市内五、六个区。

图片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同心“香”守,“疫”路向前

疫情以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组建以师生党员为主力的疫情志愿服务队,以“一对一”“点对点”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52名在校生学生党员在食堂秩序维护、楼宇管理、数据排摸、实验室安全卫生巡查、物资发放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效能,服务好疫情防控每一个环节。其中,毕业班党员吴逸伦在参加志愿服务的同时,进行疫情以来的第4次献血,两年来累计献血600mL、血小板两人份,以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社会担当。

图片

图片

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姚凌云老师响应党员“社区双报到”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并担起小组长。他积极参与所住小区物资传送、核酸(抗原)检测、环境消杀、垃圾清运、药物配送、信息收集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连续多日从黄昏忙到黎明,虽然疲累辛苦,但看到疫情一天天好转,他感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让青春在战“疫”一线闪光

“121小分队”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121名志愿者服务队的昵称。121,代表着赶赴虹口支援的每位师生,也代表着一夜成军的勇者口令。

上海交大医学院虹口核酸采样志愿服务临时党支部由25名师生组成。在这次任务中,党员亮身份、践行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方琼作为护理人在学校就一直担任核酸采样志愿者,这次第一时间接受领队的任务;张丽莉坚定地担当了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学生党员更是冲锋在前,担任学生领队的徐扬同学说:“2020年我有幸在附属瑞金医院欢迎援鄂英雄回家,‘不是生而英雄,只是选择无畏’,深深打动了我。接力棒传来,我有责任挑起大梁。”

图片

五一劳动节当天,25位党员师生前往社区采样,大家高效完成工作并返回酒店。学生党员牛田野在完成采样工作后,与一名社区居民的对话中,更加深刻地明白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采样一天后,龚燕同学第一个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党员师兄师姐们奋斗在抗疫一线,自己也非常想成为他们的一员。这次疫情中,我看到了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激发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坚定决心。”在采样任务中,先后有20名同学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图片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党员社区战“疫”守“沪”

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居家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向社区报到,化身“大白”“小蓝”,在最急需节点上攻坚克难。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党支部孙燕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向居民普及医学知识,推送关于奥密克戎的医学科普。支部党员张丽红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大力支持枫林街道开设“情绪健身房”工作坊,为社区提供情绪疏导专业服务。

图片

孙燕在松江区九里亭街道参加社区核酸检测工作

图片

张丽红支持枫林街道开设“情绪健身房”工作坊

在新江湾城街道保辉香景园社区,机关党委党员、医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友芬在患者和医生之间“穿针引线”,每当居民有急需用药的需求,她就会尽快联系相对应的医疗资源,让就医配药更为高效。同时,生理与病理生理学党支部党员夏春梅在杨浦区书鑫公寓线上医疗咨询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求医问药提供专业服务。

基础医学院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李文彦是自己所在楼组的楼组长,她表示:“作为社区楼组长,当了志愿者,就是走上了抗疫的战场,共产党员应该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

“第一次发现送别,是如此值得高兴的事!”

面对疫情,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基础教学部青年党员徐爽在抗疫前线闪耀着青春力量。

图片

工作中的徐爽

徐爽这次增援的是浦东新区一个“临时转运平台”,接车、信息登记、安排入住、物资发放、消毒消杀……每天这一轮工作完成,基本都是晚上。除此之外,徐爽还有一项特别的任务,就是尽力安抚病人的情绪。在徐爽看来,比起身体的不适,这些病人更难受的是心理,她所能做的就是听他们把烦闷说出来。因此,当他们笑着和徐爽打招呼时,徐爽总会很感动。

为了能让病人们尽早回家,徐爽每天要实时跟进病人的流转信息、随时更新数据、及时筛选“双阴”人员。在徐爽和她专班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双阴”人员可以平安回家了,每当徐爽看着他们踏上回家的专车,想象着他们家人团聚的样子,就特别欣慰。

“第一次发现送别,是如此值得高兴的事!”徐爽如是说。

图片

徐爽和她的专班团队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