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冰箱整理术,自制无接触存放盒……看孩子们用居家劳动创造美好时光(四)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5-16 11:14:26

当疫情把孩子和家长都封在家里的时候,还能做些什么?跟着父母和长辈一起居家劳动,成了很多申城孩子的美好时光。

学校的教育引导,家长的身体力行,自己的亲身参与,让孩子们懂得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真谛。通过居家劳动,很多孩子仿佛一夜长大,懂得了父母长辈的辛劳,也体会了劳动的快乐。5月9日-13日是第二届“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一起跟着小育来看看孩子们的劳动成果吧!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

遇见好时光,导师和你一起用劳动创造美

在生活导师的引领下,位于普陀区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的同学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享受成长的喜悦。

秀秀我的小天地

“推开窗户,让绿色走进我的书房。”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利用在线学习的课余时间,整理书桌和房间,用劳动创造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图片

二年级同学制作的“我的小天地”海报

劳动创造美好,人人都是生活家。上师大二实验的生活导师像魔术师一样烹饪出百般美味,孩子们中间不知不觉也刮起了一股酷炫烹饪风。

图片

图片

生活导师张薇老师制作的可乐饼

图片

小朋友自制手工面条

点亮生活,劳动小妙招

关于劳动如何创造美,六、七年级的学生们把目光放在了解决真正的问题上面。杯子里都是茶渍怎么办?妈妈最爱的小白鞋发黄了怎么办?西红柿怎么去皮比较高效……他们用智慧解决了一个个生活中的难题。

图片

李芷萱同学在实践她的“扫地小妙招”

图片

大改造!变废为宝!

犹如弦上之箭,蓄势待发,八、九年级的少年总是喜欢挑战难度最高的任务。在他们眼里,没有困难,只要动手动脑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图片

学生利用易拉罐等可回收物自制WI-FI增强器

图片

孙嘉颖同学自制投影仪

少年大展身手,生活导师们也不甘示弱,纷纷拿出自己压箱底的杀手锏!厨艺展示、化身大白、探索生活小妙招、变废为宝……导师们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增加了孩子们投身劳动的主动性。

图片

图片

生活导师们在线指导

松江学子

居家学习 劳动相伴

松江区文明办和松江区教育局联合开展居家期间的“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指导各校从实际情况出发,秉承“养正达人”的教育理念,以劳动教育生活化为主线,创新工作思路,采取不同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调节居家学习生活氛围,在生活中养劳动习惯、正劳动情感、达劳动价值。

泖港学校:劳动星亮晶晶

松江区泖港学校号召少先队员积极参与劳动实践活动,并以此评选居家“劳动之星”,激发更多的少先队员加入活动。

这次疫情让学生们与爸爸妈妈们有了更多的相处时间,当看到爸爸妈妈每天洗衣烧饭,为家庭付出时,有些学生也开始跃跃欲试。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为爸爸妈妈、为家庭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图片

同学们主动承担起家务劳动,减轻父母负担

扫地、拖地、洗碗、洗菜、切菜、淘米煮饭……这些都是家庭中爸爸妈妈每天都在做的事,同学们主动承担起了起来。小小的家务劳动,既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让爸爸妈妈得到了休息。

图片

学生在认真做包子

居家学习期间,同学们利用空余时间,学会了一些烹饪小技巧。有的同学制作了软软的包子,有的同学烤制了香脆的面包,还有同学烘焙了蛋挞。自己动手做出来的食物格外香甜!

图片

学生正在用心养护绿植

爱绿护绿人人有责。同学们拿起铲子、水壶,有的自己种一盆绿萝,给它浇水、施肥,看着它慢慢长大,有的同学家里有菜地,居家的日子里开启了种菜模式,别有一番体验!

李塔汇学校:舌尖情 温暖“疫”时光

疫情期间,李塔汇学校引导学生走进厨房,全面提升劳动素养,让宝贵的劳动时光成为特殊时期的“小确幸”。

学校近期举行“温喛‘疫’时光,乐享舌尖情”居家亲子烹饪活动,组织学生和家长共同制作美食。孩子和家长们一起摘菜、洗菜、切配,做好烹饪准备;热锅、过油、翻炒……一番紧张的操作之后,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便被端上了饭桌。在香气四溢的饭菜中,爱与味觉相互碰撞,家的味道不仅在舌尖,也在心里。

孩子们在劳动实践中体会到了父母操持家务的辛劳,也让他们对父母的感恩更加真切。一句情真意切的“爸爸妈妈为我们烧了十几年的饭菜,现在让你们也尝尝我的手艺”,家长教会孩子的不仅是烹饪技艺,更是爱的传承。

图片图片

同学们在家制作美食让父母体会到了他们的成长

闵行区虹桥小学

走进厨房,与冰箱“对话”

闵行区虹桥小学以“餐桌+”为主题,设计了“神奇冰箱变变变”系列活动,以“冰箱”为探究方向,以“变”为探究点,引导学生通过连续6天观察家中冰箱的变化。

图片图片

同学们自制的家务劳动小报

居家生活期间,同学们走进厨房,与冰箱“对话”、参与一日三餐家务劳动。冰箱在开启闭合间,也锻炼出一个个劳动小能手。

劳动教育宣传周期间,学校继续以“冰箱”为探究方向,开展冰箱一日观察活动,并根据一学年线上线下劳动成果,评选“餐桌上的劳动小能手”。

图片图片

同学们自制神奇冰箱的观察表

同济附小、同济嘉小

“1+X”劳动变变变,家校共育创意多

居家期间,如何开展劳动教育,让孩子在劳动中成长?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简称“同济附小”)、同济大学附属嘉定实验小学(简称“同济嘉小”)根据学生居家生活特点,聚焦家庭、社区遇到的真实问题和情况,将其作为教育资源,让孩子主动参与问题的解决过程,家校携手开展个性化智慧劳动。

劳模校长来支招

如何做好爸妈的“团购小助理”?家庭中可能存在哪些疫情防控风险点?

近期,同济附小、同济嘉小校长,上海市劳动模范王建芳应邀担任了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五一劳动周”特别专题主讲嘉宾。她从电视剧《人世间》为起点,开启“劳动与育人”的思考,为家长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线上家校劳动教育指导课。她认为,趣味十足的劳动教育活动,为学生的跨学科综合实践能力以及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让孩子在劳动中成长,在创造中收获幸福。

图片

主题活动来实践

学校还立足校情、生情,建构了以“智创劳动济遇幸福”为主题的“1+X”居家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集体的事情积极做”的劳动理念在居家抗疫期间触发新活力。

图片

一年级学生结合物品管理课程,在假期开展了冰箱整理行动,孩子们通过资料查阅、方案绘制、操作尝试,体会各种收纳工具的妙用,探索冰箱的储存潜力和不同食物的分类方法。

图片

同学们用巧手收纳让冰箱的存储空间焕然一新

二年级学生立足疫情实际情况,积极学习理解抗疫知识,了解防疫消杀的基本常识,并结合家庭具体情况,针对居家抗疫的安全消杀问题展开探索。

为方便“大白”们发放抗原试剂盒等物资,一二年级的同学还积极动手设计了无接触存放盒,用方便存取的设计、贴心的文字和图案,向在一线抗疫的志愿者们表达感谢。

图片

二年级同学设计制作的无接触存放盒

三年级学生聚焦居家抗疫的首要民生问题——食物保鲜,展开创意劳动。生鲜时蔬如何能持久保鲜呢?同学们积极查阅资料学习、向大人请教,把有关食物存放的知识和技巧,转化为有趣又有实际价值的劳动。

四年级学生就如何提升劳动成效进行了思考,他们选定一个区域,围绕“如何把_____打扫得更加干净”问题进行探究,地板更光洁、玻璃更通透……这些看似小小的进步,里面却藏着大大的奥秘,需要学生去体会小劳动里的大学问。

劳动离不开劳动工具。五年级学生结合所学,积极探究,围绕劳动工具的设计开展创意劳动。学生一边开展经验积极总结,另一方面,着眼未来,用“智创融合”的思维,大胆设想。

图片

同学们用奇思妙想设计的劳动工具

三到五年级同学们还就疫情期间小区集中取物问题进行思考:怎样的置物架才是疫情期间最合理、安全?孩子们依据小区情况,对置物架进行了创意设计,他们的设计,不仅是劳动的创造,更是对社会的关心和责任的表达。

图片图片

图片

同学们设计的疫情期间置物架

金山学子

劳动最光荣 致敬奋斗的你!

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金山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同学们正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享受劳动的快乐。

金山实验中学开展“劳动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少先队在线教学活动课。以话题辩论的形式,通过视频学习与分享讨论,帮助队员们学会整理内务的小技巧,学会用自己的双手打造美好的居家生活环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金山实验中学开展少先队在线教学活动课

金山区第一实验小学举行“美好生活共创造,争做劳动小能手”主题线上升旗仪式。同学们了解“劳动节”的由来,响应学校发出第二届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的活动倡议,将“劳动最光荣”的观念转化到实际行动中。

图片

金山区第一实验小学举行主题线上升旗仪式

金山区世界外国语学校开展“我是小小劳动者”主题活动,通过“我也来劳动、快乐小能手、劳动最光荣”系列活动,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劳动的热情。

图片

金山区世界外国语学校开展“我是小小劳动者”主题活动

枫泾幼儿园开展“我劳动,我快乐”做好小帮手活动。洗衣、择菜、做饭、晒稻谷、打扫房间……可爱的萌宝们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唱响劳动之歌。

图片

枫泾幼儿园开展“我劳动,我快乐”做好小帮手活动

临潮幼儿园开展“‘疫’起劳动,快乐成长”居家劳动实践活动。孩子们帮助家长把脏衣服放进洗衣机,帮忙拔草、浇花,自己刷牙洗脸、穿衣服、穿鞋……个个争做居家“劳动小能人”。

图片

图片

临潮幼儿园开展“‘疫’起劳动,快乐成长”居家劳动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