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老师,也是志愿者 | 带伤上阵、配药秘籍……他们如微光点亮希望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5-16 09:39:41

使命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疫情突袭,上海无数教育工作者投身社区一线,成为一名忙碌的志愿者。

他们有些人上完网课就化身“大白”,有些人用所学专长助力社区抗疫,有些人老当益壮勇战疫情,有些人时刻牵挂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教师。他们用率先垂范践行着“为人师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跟着小育一起走近他们,来看看他们的战“疫”故事。

带伤上阵,在“疫”线绽放美丽

“没关系,我的脚没问题,我是一名党员,现在就应该冲在战‘疫’一线,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在接到志愿招募的倡议后,年逾五旬的虹口区张桥路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鲁芳霞顾不上还未痊愈的腿伤,第一时间在校内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成为了流动大巴上的一名志愿者。

每天凌晨4:45,一辆大巴载着两位医生、两位教师志愿者,准时从集合点出发,开始了一天的核酸采集工作。

一台PDA扫描机、一个手提小扩音器、一桶消毒水,鲁芳霞带着这3件“武器”跑遍了街道范围内的大小工地、集市商场、门店、养老院、外租公寓等地方,流动大巴一圈兜下来,回到住宿地常常已是明月高悬。汗水浸湿了她的衣衫,长时间的工作加重了她腿脚的不适,但鲁芳霞没有放弃,她依然乐观、勇敢地坚守着。

图片

同鲁芳霞一样“带伤上阵”的还有来自虹口高级中学教师周雯静,疫情前刚接受过腿部手术的她,在困难到来之时,把二年级的女儿交给家人,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区教育系统派驻的社区志愿者。

帮助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全力打通物资保供的“最后一公里”、带着50多份个性化需求的病历卡去帮社区老人配药……从4月1日至今,周雯静始终奋战在凉城街道复旦小区的“疫”线。

她还主动承担起解释政策、抚慰情绪的工作,努力将温暖和周到送给社区的每一位居民。

图片

迎着曙光去,披着暮色归,“疫”往无前的鲁芳霞和周雯静,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党员的勇毅与担当!

恪尽职守,“疫”无反顾

4月中旬,获悉区教育局招募志愿者下沉社区参加防疫工作的消息,普陀区管弄新村小学潘杰老师第一时间报名,在一个方舱指挥中心负责治安保障部出舱专班。他是管弄新村小学信息团队的负责人,负责学校数字化转型教学等工作的推进与落实,是学校线上教学“智慧学习平台”的维护者和保障者。同时,他也是在线教学的一名老师,在志愿进入方舱服务之前一直担任学校自然科学的在线教学工作。接到志愿者招募通知后,他一边迅速和学校同事完成交接线上教学、教学管理工作的对接,一边安顿好家人的生活,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防控一线。走上志愿服务岗位开始封闭管理后,潘杰老师迅速熟悉工作内容,理清工作流程,每日负责病人康复出舱的信息确认,出舱统筹等工作,保证康复人员的出舱效率。

每天日出而作,工作至深夜,电话确定、监控调度、远程协调……在夜间值班的日子里,只能在行军床上睡上3、4个小时,天一亮就又投入新一天的“战斗”;这几乎是潘老师和其他方舱后勤工作人员的生活作息常态。但忙而不乱、事无巨细的工作态度,让他们在繁忙的战“疫”任务中越“打”越稳。

他表示:“在全市抗疫的过程中,能够作为一名志愿者服务社会,这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

图片

党徽在志愿服务中熠熠生辉

闵行区实验小学党委副书记徐太生自从被任命为宝安新苑居委下沉力量临时党支部书记以来,负责统筹居委下辖的四个小区114名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

每日检查、配送、协调志愿者防护物资,是他雷打不动的工作。防护物资不到位,他坚决不让志愿者上岗。有些不固定的志愿服务项目,需要随时招募临时志愿者,徐老师分管三个小区,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招募,并关注、协调好服务工作。他自己更是冲锋在前,爱心蔬菜到了帮忙卸货,核酸检测时穿上“大白”协助……随着封控时间的延长,他又承担起安抚居民情绪、答疑解惑的工作。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接到居民电话他总是耐心解答……

图片

徐太生(左二)

张文艳是闵行实验小学畹町校区党支部组织委员,她下沉社区担任一名楼栋长,负责35户居民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忙忙碌碌,经常刷出上万的步数。

图片

封控期间,物资保障牵动人心。她负责的楼栋里有8户独居老人。老人大多无法操作智能手机,也没有微信,参与社区团购不现实。她通过打电话、敲门询问等方式登记老人需要的物资,再帮他们寻找相应的团购。老人对价格比较敏感,她会尽量选择相对实惠的套餐供老人挑选,或者先和老人子女联系。物资到了再挨家挨户送给老人。老人蔬菜不够了,她还会拿出家里的送给老人。

“90后”教师化身“全能志愿者”

嘉定新城实验幼儿园的“90后”男教师、党员张洪勋在完成好本职工作之余,化身社区里的“一块砖”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

他是紧守社区安全大门关的“安全卫士”。坚守社区道口查验进区车辆、搬运物资、消杀物资,收取快递等。

他是社区里的“物资派送员”。张洪勋服务的民乐社区是多层老小区,55栋楼里居住着1800多名居民。社区楼道狭窄,送物资大车开不进小区。为了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物资运送问题,他总是骑着一辆小小的电瓶车,把居民生活所需的生活物资挨家挨户分装打包,送到居民楼下。遇到行动不便不能下楼的老人,他总是送货上门,有时一天从2楼到6楼要好几个来回。当把物资送到八九十岁的爷爷奶奶手中时,都来不及听道谢声,他便转身又赶去下一家。

他是社区的“垃圾运输员”。每次到了收垃圾的时候,张老师和志愿者们一起,提醒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搬运垃圾至指定地点。

志愿角色不断变化,他总是倾其所能。有一句话常挂在他嘴边:“我年轻,有的是力气!”朴素的言语,彰显着一名党员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图片

图片

“80后”成为“百变智多星”奋战一线

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党员教师钱莹莹是个“80后”,她小小个子,却有大大能量。她是“百变精灵”,化身主播、“大白”、“小蓝”、“团长”……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她总是充满能量。

作为学校德育主任,她是一名“智多星”,尽职尽责制定在线德育工作方案,从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全员导师制、主题活动开展等方面持续推进,带领全体教师坚持开展各类常规教学活动。她指导大队部开展“小主人节”活动,通过多种方式丰富居家生活。

作为一名党员,她又化身“大白”,从分发物资、到PDA扫码,只要一上岗,她都全身心投入。她设计核酸提示牌,方便志愿者提示居民提前打开核酸码,保持2米距离排队等候。她关心小区物业人员,一句句暖心的慰问与提醒,一份份爱心物资及时送到他们的手上……

随着封控时间的延长,一些邻居们物资出现匮乏。她立即向居委会提出小区居民的诉求,并受委托,成为小区认证的“团长”,帮助大家解决后顾之忧。

图片

图片

志愿者有了“配药秘籍”

作为配药志愿者,奉贤区尚同中学党员教师宋嘉莹每次代配药之前,都需要事无巨细地与小区居民一一确认。

为了早一点拿到药,减少在医院排队等待的时间,配药志愿者出发时间提前到清晨七点出发。

到医院后,宋嘉莹就开始了挂号、就诊、缴费、领药等代配药流程,看似简单的步骤,操作起来却并不简单。虽然是统一代配药,但都要按照正常流程排队。宋老师和其他两位小伙伴就采取流水线操作,挂号缴费时一人负责递送医保卡和病历本、整理票据,一人负责先行垫付自费款项,还有一人在汇总表上进行记录,便于最后核对账目。

“这个胰岛素需要冷藏的,我们要快点赶回去;这个中药今天取不了,记得明天拿着牌子再来取。”宋老师他们从原来的配药“小白”到现在都有了自己的“配药秘籍”,每位成员都能对配药流程中的注意事项娓娓道来。

回到居委会后,宋老师第一时间对药袋进行消毒、更换防护装备,紧接着核对整理药品、分批打电话告知居民取药、核对发放药品、收取垫付的药费、居民签字确认……不到半个月,宋嘉莹和她的志愿者同伴们已帮助居民们完成400多人次的配药。

“这么快就给我们配好了,真的是太感谢了!”拿到药的居民们纷纷表示感激。宋老师说:“只要能及时让患者吃上药,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