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学习有“倦怠感”了?黄浦这些老师有“妙招”!

来源:上海黄浦

时间:2022-05-12 19:11:51

课程开始前,老师布置几个学习小任务,学生可以边“闯关”边“挑战”;

英语作业与思维导图相结合,多学科融合赋予作业一抹新意;

把学生们最“头疼”的作业作为班级加分的“重头戏”,激励孩子们为“荣誉而战”……

线上教学一个多月以来,难免有部分学生产生了疲倦的小情绪。应对学生的心理变化,黄浦各学校教师团队巧用各种“小妙招”,积极调动学生居家学习的积极性。

设计任务,在“闯关”中学习

图片中间画了苹果、香蕉、巧克力、冰激凌、可乐等多种食物,左边一个绿色的框上写着“健康食物”,右边一个红色的框上写着“不健康食物”,请同学们将不同的食物划分为健康与不健康两大类,同时再造一个句子。

图片

这是黄浦区卢湾二中心小学五年级英语老师唐佳莹设计的一个小任务,学生需要先完成这个任务才能进入下一个“闯关”,当学生把所有任务都完成了,这节课的学习内容也就完成了。

“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活动设计过程中,我们会选择富有童趣的活动形式来组织教学,任务性活动设计就是一种方式。”副校长严慧介绍,在某一节课刚开始时,老师就向学生抛出本堂课的学习任务,通过任务前置,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边完成任务边开展学习。

多学科融合,给作业增新意

最近,民办明珠中学英语老师李晨设计了一项作业,将英语和思维导图结合起来,与传统的作业相比,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更高,作业的质量也明显提升。

英语牛津教材六年级下学期第五单元是 “What will I be like?”,李老师引导学生憧憬自己未来的样貌及职业。在设计作业时,她通过引导学生绘制思维导图、描绘未来自己的外貌和职业,学生不仅会用英语表达对自己的期许,还能做到内容充实且有逻辑。

图片

“多学科融合赋予作业一抹新意,削弱了居家学习的倦怠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展现了学生的创造力。”李老师说。

积分奖励,练笔作业变有趣

兴业中学崔文老师任教两个班级的六年级英语学科。六年级的学生年龄尚小,好胜心却很强,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她巧妙设计了积分奖励制度,每周更新两个班的积分情况。同学们立即积极响应,为集体荣誉而“战”。

图片

令她出乎意料的是,原来让孩子们最“头疼”的练笔作业,如今成了加分的“重头戏”——只要完成,至少加一分,如果质量高还能多加分!在“加积分”的鼓励下,同学们都积极投入到英语练笔作业中。此外,崔老师每天还会在班级群里展示学生作品,提供给大家互相欣赏、学习。

图片

越来越多的同学感受到练笔作业的趣味性,还源于崔老师用心的点评。她经常会用符合学生年龄的、诙谐的文字来批注,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