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在线教育|“欢乐彩云间”“AI云课堂”……教育数字化转型助力实践创新(一)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5-12 09:59:02

疫情突袭,上海中小学再次重启在线教育,这也成为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教育教学方式创新、迭代升级的良好契机。在一个月多的居家网课期间,涌现出许多有趣、有用、有创意的在线教学新场景和新案例。为此,由市教委主办、上海市电化教育馆承办开展了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创新案例交流展示、在线教学实施情况调研座谈会等活动,旨在通过宣传、交流和分享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数字化教育教学应用生态,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增强战疫信心。跟着小育一起来看看吧!

卢湾一中心小学

“欢乐彩云间”主题班会

对于二年级学生来说,疫情期间的“空中课堂”新奇而又陌生,家长也难免会有些许焦虑。面对疫情,班主任更需要思考:如何有效营造情感教育的温暖空间,抚慰学生的心灵,引导积极面对困难,同时予家长指导,家校协作共克难关。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班主任施佳乐老师运用钉钉平台围绕主题为“欢乐彩云间”开展主题班会,在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就给予孩子们宅家学习的指导和建议,及时关注心理状况,给予正确引导。结合“一封爱的信件”,她让孩子们感受到孩子之间互相关爱,在特殊时期班集体中的每一个人更要团结在一起,在云端架起心灵的桥梁。

当每个孩子都出现在镜头前,施老师立即热情地打招呼,孩子们也热烈呼应着,随即,班主任引出主题“欢乐彩云间”。师生连麦,生生互动,熟悉云课堂交流环境,为云班会“热身”。接着,在老师的主持下,孩子们云端畅谈宅家生活。课前,老师已经充分了解了班级情况,鼓励孩子们畅所欲言,主动表达自己遇到的困难,希望小伙伴一起解决的问题。老师一方面给予指导,让孩子积极面对困难,同时引导孩子们在互动中表达对同伴的关心,传递正能量。比如,有些孩子的父母是医生、警察、教师等,平时非常忙,老师就鼓励他们独立学习,理解和支持父母的工作。最后,班主任还让大家体验了“暖心一刻”,通过分享班级“一封爱的信件”的故事,感受同伴之间互相关心,感受关爱的力量。

从线下到线上,从陌生到熟悉,从紧张到放松,在这堂特别的云班会课上,班主任通过视频与孩子们面对面,及时回应孩子们的讲述,让孩子们在线上依旧能体会到老师的陪伴与呵护。老师的言行感染,引导着孩子们,学着打开心扉述说,学着给予同伴爱的鼓励,孩子们也在这情感空间里获得了新的体验。

蓬莱路第二小学

幸运“刮刮乐”

线上教学一个多月了,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二(1)班班主任邵念慈老师发现班级里出现了一些共性问题:有的小朋友睡过了头,不能准时进入腾讯会议室,有的小朋友听课不够专注等。这些现象可能与居家学习以及二年级儿童年龄特征有关。有什么办法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呢?邵老师和年级组的老师们想出了一项有意思的活动——幸运“刮刮乐”!

在每节课后,邵老师共享的屏幕上就会出现好多可爱的“刮刮卡”, 每一张卡片后面都“藏”着不同的奖励,凡是遵守课堂规则、积极发言或者有进步的小朋友都有机会参与刮卡。对于孩子们来说,“刮刮乐”活动既神秘又惊喜。

瞧!一个孩子选择了2号“刮刮卡”,点击卡片显示“卡通冰箱贴”时,她和小伙伴一起欢呼起来;另一个学生从18号卡片里刮出了“开合跳5个”,他笑嘻嘻地耸耸肩,大大方方地跳了起来……还有“书一本”“酸奶一杯”“一个拥抱”“再来一次”等。有的奖项是当场兑现的,有的则需要等恢复线下学习后兑换。这种奖励机制激发了孩子解锁新任务的愿望,也激励他们不断进取。

“刮刮乐”使线上教学变得更加好玩起来,邵老师发现孩子们有了可喜的变化:课堂参与度更高了,特别平时不怎么爱举手的孩子开始抢着回答问题,有些上课不够专注的学生,生怕失去刮奖的机会,也变得格外认真。原本需要提醒准时上课的小朋友,现在都能自觉提前进入“教室”准备上课了。孩子们有了动力和坚持,就能逐渐实现着他律向自律的转化。接下来,邵老师想试着让孩子把想得到的奖励写下来,让奖励内容更贴近他们,从而激励更多的学生快乐学习。

园南中学

线上作文小妙招

“老师,我怎么又偏题了?”“老师,我哪有素材可写啊?”“老师,我这篇作文如何立意更好?”线上教学期间,学生写作方面的困惑之声不绝于耳。如何乘线上教学之“风”,破学生写作之“浪”,成了徐汇区园南中学张俊老师必须要破解的一道难题。

聊天互动,破解审题立意之困。《嘿,我成功了》这节习作课,张俊老师挑选了4-5篇各具特点的学生习作上传到腾讯会议的“聊天框”,并实现屏幕共享。待学生快速阅读后,张老师抛出互动话题:“这几篇作文在审题上有没有什么问题?”学生在互动聊天中立刻聚焦审题问题展开讨论,各抒己见,在你来我往的思维碰撞中,学生们很快发现,这几篇习作虽然语言、选材、结构等方面各具优点,但都忽略了对标题中“嘿”字的理解,审题的疏忽从而导致了立意的偏差。

图片

资源整合,破解写作素材之难。《嘿,我成功了》,张老师引导学生们在习作素材的选择上,有效整合五育融合内容,要求学生从体育锻炼、文娱活动、科学实验、家庭劳动等方面,每日进行居家日记的拍摄,并附上心得体会。课堂上,学生们通过“共享屏幕”,纷纷展示自己居家日记拍摄中的种种细节,并真诚地分享内心的感受。通过展示与分享,学生对自我、亲情、社会、生活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以前苦于没有素材可写、没法展开细节描写,现在通过居家日记的慢镜头播放,学生的写作源泉汩汩涌来。

图片

线上作文教学小妙招,为学生的写作思维插上了乘风破浪的翅膀。

天山二中

“AI云课堂”

在线教学以来,天山二中基于长宁区数字基座理念和前期部署成果,迅速接入各项教学应用,包括基于AI直播技术的在线授课、基于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在线作业、基于网络阅卷系统的在线考试,同时创建了线上教研、疫情信息采集等多样化的教学管理场景。

图片

教与学的时空分离是在线教学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天山二中教师开展线上互动教学时需要重点攻克的难题。在学生的“学”方面,临场感的弱化可能导致学生出现上课走神、参与互动意愿降低、学习目标感不强等问题;在教师的“教”方面,需要在实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的前提下才能进行精准高效的知识讲解和活动组织;在学校的“管”方面,不仅要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有条不紊,还要敏锐捕捉学生和教师遇到的困难,及时给予有效支持。

图片

面对这些挑战,天山二中教师团队协力构建了符合校情学情的在线教学模式,以教学数据为依据,以AI云课堂平台为支撑,灵活开展适配学科教学特色的课堂互动,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以初三英语专题复习课为例,在“AI云课堂”中,老师可以广泛运用在线即时练习功能,针对语法、作文、阅读等能力知识模块开展逐步深入的教学活动。当课程进行到练习阶段,老师发布答题卡,学生各自作答,系统自动采集学生作答的全过程数据,并自动呈现客观题答题情况。老师根据当堂阶段性测试结果随机选人或定向选人提问,进行核对、讲解、分析……这不仅能还原线下教学课堂练习的应用场景,还能让授课老师随时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知识掌握程度。在师生互动的基础上,学生更扎实、更深入地学习、理解和运用知识,不断完善学科体系。

图片

目前,天山二中已顺利开展线上授课2660余次,在线授课时长95000余分钟,覆盖了学校全体学生;布置课后作业共500余次,覆盖所有年级语数外地理化各学科。

如需浏览更多在线教育教学互动案例,或参加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创新案例交流展示活动,可访问“上海微校”https://smile.shec.edu.cn活动栏目。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