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宁首个关闭的学校方舱完成消杀,评估达标后将再消杀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悦

时间:2022-05-11 10:06:34

教室内消杀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教室内消杀

疫情期间,上海部分学校、体育场馆等被征用作方舱医院收治病人。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由学校改造的方舱医院逐步撤销,如何恢复安全的校园环境、为复学做好准备?
  5月10日,上海市西郊学校完成历时2日的消杀,待消杀评估完成、校内物理隔断拆除后将再次消杀。
  4月18日凌晨,上海市西郊学校被紧急征用为方舱医院,涉及教室、体育馆等空间,该方舱设计床位1200个,实际收治感染者300多人。5月5日,该方舱正式关闭,9日开始进场消杀。

室内桌椅消杀

室内桌椅消杀

根据有关规定,由学校教室改建的方舱在关闭以后,需由疾病预防控制专业机构,按照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开展终末消毒。在消毒过程中,所选用的消毒药物、消毒器械、消毒方法必须符合第八版方案要求,从而达到杀灭残留在外界环境中病毒的效果。
  消杀前,专业人员首先了解该学校方舱的“三区两通道”设置和人员物资流动线路,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消杀方案。
  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蔡恩茂说,该校的方舱区域和未使用区域之间设有物理隔断,针对使用区域的不同对象,有不同的消毒措施。比如空气消杀是使用过氧化氢喷雾;一般物体则采取擦拭或机械喷雾法,确保物体表面在短时间内达到湿润要求;对于窗帘等特殊物品,使用喷湿或浸泡的方法;对于厕所、下水道等重点污染场所,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污水井也通过加氯投药进行无害化处理。

校园道路消杀

校园道路消杀

他补充道,喷洒了含氯制剂的物体表面,作用60分钟后,工作人员会冲水或擦拭进行清洁,避免残留;过氧化氢可以自然分解,不存在安全问题。
  为了检验消毒质量,两方面评估同时展开。一是消毒过程的评估,消杀现场有专人监督,防止遗漏消毒环节,保证消毒方法、程序的规范性;二是现场采样检测评估,一旦出现检测不合格情况,将分析原因、再次消毒,直到检出结果合格为止。

走廊过道消杀

走廊过道消杀

蔡恩茂介绍,消毒后一至两个小时,疾控人员进行现场环境检测,主要是对物体表面进行核酸采样。另外,第三方检测机构使用菌片法来评估消毒效果,提前将菌片(带有细菌的玻璃片)放置于消毒区域内的随机点位,消杀完成后,将菌片带回实验室培养,如果不再有细菌生长则表明消杀到位。
  蔡恩茂表示,首轮消杀的是校内方舱区域,未使用区域无人员进入,污染可能性极低。不过,考虑到学校的特殊性,待首轮消毒评估全部合格后,将拆除使用区和未使用区的物理隔断,再次进行全方位消杀和核酸检测,确保将安全的校园环境交还给师生。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