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来信 | 上海市特级校长程核红:把握这些关键点,走在孩子的信任之光里

来源:教师博雅

时间:2022-05-10 09:51:42

疫情来袭,“空中课堂”的云端相见成了学生们的日常模式。

隔屏不隔爱!在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推出“云中来信”栏目,特邀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等名校长、名教师,通过书信的方式与老师、同学和家长们谈心。希望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身边的感人故事,自己的人生感悟,带来战“疫”的温情和力量。

今天推出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彭浦初级中学校长程核红的“云中来信”。信中,程校长告诉家长朋友们几条经验,如何在与孩子的日夜相处中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家长的智慧学堂开课啦,一起来看看!


把握这些关键点,走在孩子的信任之光里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居家工作学习,使我们有更多时间与孩子相处相知,也使我们能更近距离地观察到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状态。在日日夜夜同一空间的相处中,我们又难免与孩子发生摩擦与矛盾。为此,我想和各位家长聊一聊我的想法与感受。

升华情感,实施有效的沟通。家长与孩子的情感,不仅仅是父母与子女的情感,还可以是师生情感、朋友情感;家庭最重要的功能,是情感的交流、心灵的沟通。疫情期间,孩子难免会觉得孤单、焦虑,家长要了解并理解孩子的处境,尽力和孩子一起创设一个宽松的、有利于学习、生活的家庭环境。

当孩子面临问题与困难时,我们要与孩子们一起寻求解决的办法。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倾听,因为倾听是智慧的起点,是了解孩子的基础,也体现对孩子的尊重。不要轻易去否定孩子的感受和愿望,不要轻易去否认孩子的经历和主张。更多的时候、更多的情况下,我们更需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倡导自主,创设成长的空间。在居家学习时,每所学校在教育内容及方式上一定会有不少颇具匠心的设计。例如:我校相继推出了“云上的日子”系列活动,包含“精钻细研,提质增效”(侧重线上教学研究)、“赞善激励,引导陪伴”(侧重线上育人故事)等专辑;我们坚持在“五育并举”中探索育人途径,学校将线下的“新闻引力播、主题校班会、心理微讲座劳动教育、家长阳光沙龙、学生才艺展示、美育鉴赏、读书活动、我与导师面对面”等活动搬到线上,借助校园公众号,及时宣传有效的经验与做法,丰富育人新平台与新形式。

家长朋友们,我们可和孩子一起关注并鼓励孩子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各类活动,使孩子在活动中陶冶性情、锻炼能力、增强自信。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需让孩子有体验独立的机会,让他们有自我安排的时空,有发挥自我兴趣爱好的天地。在这一过程中,家长要做到:有引导但不代办,有要求但不责备;该关心时绝不放任,该放手时绝不掣肘,给予孩子自由发挥、自主成长的空间。

赞赏激励,给予温馨的陪伴。在家庭这个遮风避雨的温暖港湾中,家长要做好孩子的伙伴,对于初中生的家长而言,学习上的关心、阅读中的合作、体锻、劳动中的参与与指导都是需要的,亲情的陪伴,能让孩子感受到:我有问题是可以向家长倾诉的,我的喜怒哀乐是能与家长分享的。

居家学习中,孩子的学习方式有了较大的改变,孩子的认真、努力、坚持,家长要看得到,及时、适切的赞赏和鼓励,能给予孩子信心和力量。

正向引导,培养优势的性格。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教授提出“性格优势”这一概念,性格优势包括好奇心、谦逊、活力、毅力、勇敢、开放性思维等,性格优势虽有天赋的可能,但研究表明,它是可以培养的。

当我们以积极、正向、阳光的心态去看待成长期中的孩子,当我们致力于积极正面的环境与引导时,就可以唤醒孩子沉睡的性格优势。家长的正念与期待会带给孩子进取与希望的力量和勇气!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在孩子线上学习的特殊时期,让我们尽心做好引导者、沟通者、倾听者、陪伴者、示范者,让我们走在孩子的信任之光里!

祝阖家幸福、平安!  

程核红

2022年5月9日

作者简介

图片

程核红,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彭浦初级中学校长,上海市督学,静安区政协委员。曾获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园丁奖、上海市优秀教育科研员、上海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