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刮乐、“盲盒”与隔空对唱,这所学校用创意“法宝”让居家学习更有趣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袁曼舒

时间:2022-05-09 13:29:52

最近,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二(1)班的孩子们越来越喜欢上英语课,每堂课尾声的“刮刮乐”时间,激励着他们更投入地学习。

到了周末,二年级的孩子们依旧打开了电脑。他们正等待着“盲盒”聊天室的开启,“今天将和哪些小伙伴谈天说地呢?”

三年级的小羽同学最近有些小激动,原来她和心理老师俞婕合作完成的“隔空对唱”作品《微微》,正式登陆学校的线上音乐会啦!

刮刮乐、“盲盒”聊天室与隔空对唱,蓬莱路二小的老师们用这些创意“法宝”,让孩子们对线上学习又多了份热爱,让居家生活又多了些色彩!

蓬莱路二小校长余祯介绍,学校一直鼓励教师在教学中提出各种妙招。在线上教学期间,学校不断巡课发掘老师们好点子,并通过深入的沟通了解老师背后的思考,和老师一起将妙招提炼、完善。“即便在线上,老师们也可以闪烁创造力的光芒。”

越努力越幸运!

“刮刮乐”让线上学习更精彩

线上教学以来,二(1)班班主任邵念慈发现班级里出现了一些共性问题:有的小朋友睡过了头,不能准时进入腾讯会议室,有的小朋友听课不够专注等。

有什么办法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呢?邵老师和年级组的老师们想出了一项有意思的活动——幸运“刮刮乐”!

什么是幸运“刮刮乐”呢?

在每节课后,邵老师共享的屏幕上就会出现好多可爱的“刮刮卡”, 每一张卡片后面都藏着不同的奖励,凡是遵守课堂规则、积极发言或者有进步的小朋友都有机会参与刮卡。

图片

图片

对于孩子们来说,“刮刮乐”活动既神秘又惊喜。瞧!一个孩子选择了2号“刮刮卡”,点击卡片显示“卡通冰箱贴”时,她和小伙伴一起欢呼起来;另一个学生从18号卡片里刮出了“开合跳5个”,他笑嘻嘻地耸耸肩,大大方方地跳了起来……还有“书一本”“酸奶一杯”“一个拥抱”“再来一次”等。有的奖项是当场兑现的,有的则需要等恢复线下学习后兑换。

“刮刮乐”使孩子们的课堂参与度更高了。平时不怎么爱举手的孩子开始抢着回答问题;有些上课不够专注的学生,生怕失去刮奖的机会,也变得格外认真;原本需要提醒准时上课的小朋友,现在都能自觉提前进入“教室”准备上课了。

刮刮乐让孩子们懂得:“越努力越幸运!孩子们有了动力和坚持,就能逐渐实现他律向自律的转化。

如今,邵老师还让孩子们把想得到的奖励写下来,让奖励内容从孩子们真正的需求出发,从而激励更多的小朋友快乐学习。

周末的“盲盒”聊天室

让宅家生活不孤单

线上教学以来,学校二年级语文教研组长杨雯缘老师发现,每天下线前,孩子们总是依依不舍地互相发两个小表情、写一两句弹幕。

居家学习久了,孩子们一定有很多话想说给彼此听,有什么办法能让孩子们多一些互动和交流的空间呢?

杨老师看到自己案头的小盲盒,突然有了主意。“开盲盒”是时下孩子们极其喜欢的活动,何不为组建一个“盲盒”聊天室?

于是,她在班级群里发布了一个通知:本周末晚上我班将启动“盲盒”聊天室,欢迎想参加的孩子们来报名。

“盲盒”聊天室是什么样的?

杨老师根据报名的先后顺序,把孩子们分成了几组,同一组的孩子被通知在同一个时间进入班级腾讯会议室,这一组的孩子就在一个“盲盒”里。孩子们满怀期待,又对在“盲盒”聊天室里会遇见谁这个问题充满好奇。

那天晚上,当学生按时进入班级聊天室后,“盲盒”终于被打开了,当孩子们看到随机分在一组的同学,脸上都洋溢着兴奋和惊喜,惊呼道:“原来是你呀!真是太好玩了。”

图片

受杨老师的启发,越来越多的老师也开始设计自己班级的“盲盒”聊天室。每一个聊天室都热闹非凡。

二(3)班班主任陈晓燕老师在“盲盒”聊天室里悄悄“隐身”,把空间留给孩子们。孩子们无拘无束地聊起来:有的介绍自家的喵星人,有的分享自己的小秘密,有的讲起了“捅鼻子”做核酸的故事,还有同学运用“共享白板”功能带大家玩起了“我画你猜”。

和陈老师不同,二(4)班班主任宋玥琼选择全程在“盲盒”聊天室里陪聊,他们从自家种的葱到“以色列麻将”简直无话不谈,孩子们还给宋老师画起了卡通头像。

图片

“盲盒”聊天室弥补了疫情期间孩子们无法面对面交流的缺失,自由自在的你一言我一语,既增进了师生、生生的情感交流,也缓解了疫情当下的焦虑与紧张。

老师们还惊喜地发现:学生在“聊天互动”中创造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信息技术能力都得到锻炼。

捧起尤克里里隔空对唱

让师生情谊“双向奔赴”

自在线教学以来,学校心理老师俞婕时刻关心着学生居家学习的状态,与各班班主任保持积极沟通,以便了解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为确有需要的孩子提供线上心理辅导。

四月下旬,俞婕老师得知小羽同学近期身体欠佳,便主动和孩子取得联系,通过微信和孩子保持沟通,嘘寒问暖,成为孩子身边的“知心大姐姐”。

在交流中,俞老师得知小羽也是一个音乐迷,还会演奏尤克里里,便提议一起学习弹唱一首曲子,结合“蓬莱小镇”线上音乐会活动,隔空录制一个尤克里里音乐作品。

在和小羽的交流中,俞老师感受到孩子身上的乐观积极、坚毅勇敢,每一次的对话虽然简短,却充满力量。此时,一支歌曲不由得地在她的耳畔响起:“微微晨光点亮这喧嚣世界,微微温暖融化昨夜的冰雪,就像是每一秒都称为岁月……”

在一遍遍的练习和演唱中,俞老师传递着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小羽也感受到音乐的神奇魅力和老师们的暖心关爱!

校长余祯介绍,在线上教学期间,学校推出了“蓬莱小镇”音乐会、线上体育运动会、线上小镇大讲堂、小作家线上新书分享会等精彩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个性的平台,鼓励孩子们全面发展。

而不论是日常教学的优化还是精彩活动的策划,都离不开老师们的精彩创意。学校相信,有创造力的老师才能培养出有创新精神的孩子。

对于老师们提出切实可行的金点子,学校会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展示,这也激励了更多老师加入分享“法宝”的队伍中来,让思考和创新在蓬莱路二小的教师队伍中蔚然成风。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