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也能为小区设计快递配送方案?当数学作业遇见防疫真问题……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袁曼舒

时间:2022-05-07 10:43:50

大白的采样点可以设置在哪里?

如何为大白设计最短的行动路线?

小区核酸采用混管采样能节省多少成本?

如何为小区设计合理的快递配送路线?

……

最近,华东师大附属紫竹小学的学生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数学作业,作业主题与疫情紧密结合,让孩子们化身“志愿者”为社区防疫工作出谋划策。

能够解决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真问题”,深深激发了孩子们运用数学知识开展真实学习的热情,让学生们直呼“太有意思了”。

疫情中发现育人契机

数学作业也能有趣又实用

华师紫小副校长蒋方叶介绍,学校是闵行区思政改革创新实验校,长期以来以思政课改革创新为抓手,同时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让每个学科都能成为立德树人的阵地。

居家学习期间,数学教研组的老师从疫情时事中发现育人契机,根据数学学科的年段特点,设计了“为小家守大家”数学学科单元综合活动和项目——

一年级:合理安排时间自主快乐学习

疫情形势下,一年级的孩子如何做好自理,如何高效并尽可能独立学习成为一个最大课题。一年级数学备课组结合《时间的初步认识》这一单元,鼓励学生多多认识时间,做好自我时间规划,合理分配时间。

图片

图片

二年级:为医生大白设计动线

医生大白要去哪?医生大白可以在哪些场所采样?为医生大白设计最短路线?二年级的学生们在巩固《东南西北》学科知识的同时,围绕以上三个问题情境开动脑筋,体会在疫情期间为大家服务的医护人员工作的辛劳,通过设计采样最短路线为医生减轻工作负担。

图片

图片


三年级:我帮大白理数据

三年级思政教师兼数学备课团队把核酸检测中的“单检”与“混检”,以阅读材料的形式让学生自主探究核酸检测中的价格问题。学生们从自己的小区人口出发,从实际生活入手,探究“单检”与“混检”的不同优势,以不同的形式展示自己的探究结果,提升整理数据、分析数据的能力。

图片

图片


四年级:一起来做小讲师

四年级思政教师兼备课团队给学生布置了这样的实践作业:收集疫情中有关小数的内容或数据,利用所学的小数知识编一道数学问题,并尝试自己解答和讲评。要求学生善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分析此次疫情,研究疫情中的数据或热点问题,利用数学日记或小报的形式记录并分析。

图片


五年级:为封控小区设计快递派送方案

五年级数学教师兼备课团队把“封控小区送菜难”这一社会话题转化成项目化学习的资源,让学生代入到小区志愿者的角色中,根据给定的信息,沉浸式地解决问题,设计出科学、高效、安全的快递派送方案。

图片

图片

蒋方叶介绍,这套数学项目作业的设计立足课本知识点,引导学生们以小组的形式解决真实情境中的真实问题。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孩子们需要将一个个看似零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并加以综合运用,甚至还要运用到自然、美术、语文等跨学科知识。

“真实的情境能够让小朋友更有体验感,让他们感觉到知识是有用的,是跟生活紧密联系的。”蒋方叶说。

和抱怨say bye

从问题发现者到问题解决者

宅家时间久了,不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难免都会感到厌倦和焦虑。“与其抱怨核酸排队久,物资派送慢,不如自己试一试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单单做个问题的发现者、抱怨者。”

蒋方叶介绍,这样一组与疫情紧密相关的数学作业,不仅让孩子们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有了用武之地,还引导孩子们将目光转向身边事。

例如,四年级的孩子们在自己出题的过程中,关注到许多身边的抗疫故事。孩子们设计的题目有以“居委会打算为每个居民家庭准备消毒酒精”为背景的,有需要计算“志愿者一个月用去多少防护服和防护口罩”的,有计算“完成小区全体居民测核酸共需要多少时间”的,有用折线统计图记录每天疫情数据变化情况并加以预测的……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同学的妈妈做“团长”,在为本楼栋居民购买黄瓜统计数据出错了。她以这件“真人真事”为背景设计问题,计算妈妈共“垫付”了多少钱,让人看来忍俊不禁。

图片

蒋方叶还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份作业,能够让学生们形成一种更加科学理性的价值观,学着从更客观的角度去看待问题。

“平时我们的很多抱怨都是从自己立场出发的。当孩子们亲身参与问题解决的时候,他们会发现原来自己把问题想得太简单了,现实中会存在各种不可控因素,一个方案到实际操作的时候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瓶颈……”

五年级的孩子们在为小区设计快递派送方案的而过程中,不仅通过多次的小组合作,全面提升统筹优化、组织管理、沟通表达、创造融合等核心素养。方案设计的复杂性,更让学生深刻体会到了志愿者工作的不易,同时树立起了为他人服务的社会责任感。

图片

“这期间,孩子与家长们的互动也变多了,亲子间的话题不再单纯围绕着书本的学习,转向如何齐心协力解决或改善与防疫工作有关的问题,家庭里的焦虑氛围也得到缓解。”蒋方叶补充道。

让时事成为育人活教材

宅家心系家事国事天下事

据介绍,线上教学以来,华师紫小持续探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新路径,用好疫情时事资源与学科综合活动,为孩子们提供更加有效的思政教育。

在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单元综合实践活动中,教师们抓牢防疫时事这一活教材,基于真实情境而展开的学科实践活动作业设计:

低年级学生在“我爱我家”与“绿色小卫士”单元学习下,渗透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二年级思政教师结合上海疫情情境,通过“做好社区小卫士,大白采样我指引”情境任务设计,为医生采样路线献计献策。

中年级学生在单元综合活动中,积极走出家庭,做好楼栋志愿者引领指示,居家研究囤货攻略,设计出了一份又一份居家抗疫囤货指南,为小区志愿者工作做了最大限度的配合。

高年级组则把“封控小区送菜难”这一社会话题转化成项目化活动方案,让学生代入到小区志愿者的角色中,根据给定的信息,沉浸式地解决问题,设计出科学、高效、安全的快递派送方案。

而在其它学科中,教师们同样把传统文化、现实生活中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责任意识、法治观念以及健全人格等思想政治素养有意识地融入到互动环节,以达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渗透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例如——

思政+美术

思政兼美术老师金诗雨深入挖掘教材中连续纹样学科知识的育人价值,设计了“家门口的温暖”直播互动和课后活动,综合运用学科知识——用连续纹样、文字撰写、图案绘画来制作抗原存放袋,要求写清家中信息,表达对志愿者的关心与感谢。

图片

  思政+信息

思政兼信息谈春凤老师在《一封电子邮件》的空中课堂之后,设计了让学生发一封关于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防疫创意的电子邮件活动。孩子们通过看到的疫情情况、做核酸时的真实体验等,发现问题,并发散思考,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想法。

图片


思政+自然

思政兼自然备课团队基于疫情下“囤菜难”这一真问题,设计了年段探究活动,学生纷纷化身辨菜小达人、种菜小能手和护菜小护士,运用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辨别蔬菜是否变质,选用种子或植物的根茎叶进行蔬菜种植,调查蔬菜变质原因、蔬菜保存的方法,设计“蔬菜保鲜方法是否有效”的实验方案等,解决实际问题,树立科学态度。

图片

这一份份基于真实情境、真实问题的综合活动与项目作业,引导孩子们在特殊时期让“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入耳”,调动所学知识化为实际行动,与家人朋友一起守“沪”家园,在战“疫”中学习并成长。

华师紫小将学科综合活动打造为学生成长的摇篮,立足五育并举,在综合学科活动中凸显思政育人的价值,聚焦思政学科素养,用好社会人生大课堂,引领学生在真实活动中内化、在现实实践中提升,为学生道德素养提升与价值取向优化打好基础,为家国情怀厚植与政治方向认同定好人生航向。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