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早60秒的短视频唤醒心灵,卢湾中学有这样暖心的“晨会课”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2-05-07 14:02:24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早上8点,学校教工团支部的老师闫锋将林徽因的诗《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娓娓道来,舒缓的音乐和温柔的嗓音唤醒了学子们,也拉开了一天紧张的在线学习。

居家学习一月有余,怎样让学生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感受到更多学校的关心与守护,让孩子们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生活中和线上学习里的挑战?卢湾中学的老师们策划了系列活动,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注入青春正能量。

党团员教师60s短视频每天准时云陪伴

居家一月有余,同学们在家中的状态是老师们最挂心的牵挂。为了拉近与卢湾学子的云端距离,让孩子们在家也能感受到老师的时时守护,每天拥有好心情。校团委、教工团支部组织了青年党团员教师共同发起了《青春“卢”梦60s》云陪伴项目。第一篇章以“共享春日美好”为主题,用系列60秒短视频,与队员们分享一件生活中美好的小事,和队员们一起感受生活中的幸福。

系列短视频以一天一更新的形式,每天八点在线上平台准时上线,第一周“菜单”安排了包括好文共赏、动感歌单、活力运动等丰富多彩、贴合学生兴趣的内容——好文共赏《你是人间四月天》、艺术绘画《简笔画大白》、活力运动《体能操》、学做大厨《蛋炒饭》、动感歌单《Happy》、美景共赏《云赏花》、聆听故事《蒸饭成粥》……每天早上的60秒,都是老师们精心设计和安排的一分钟,形式多样的短视频,让同学们在老师们的陪伴下,元气满满地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             

后期,卢湾中学的青年党团员教师们还会根据自己的科学特长、兴趣特长,挖掘更多有趣、温暖的内容,让云陪伴项目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好伙伴。学校也会在线上平台开设了互动专区,学生们可以留言互动,表达自己的所需,老师们也会及时回复。

足不出户的日子里,卢湾中学一直暖心守护,引导卢湾学子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困难和挑战,以乐观的心情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找到热爱生活的理由。

原创RAP表达卢湾学子抗“疫”决心

四月初,卢湾中学学生团委、教工团支部联合发起了卢湾中学“五个我”倡议,七(5)中队任茂熙同学在践行倡议的过程中,萌生了以歌曲的形式记录下来的念头。他原本有音乐剧学习的基础,对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有了这个念头后,他尝试着进行创作,但是几次易稿,都不太成功。之后他找到了音乐老师帮忙,音乐老师听了他的想法后非常支持,并建议他现阶段可以以RAP的形式进行创作,对于初中生而言,更容易完成。

接受建议后,任茂熙积极行动起来,他听了许许多多不同的节奏,最终选定了他自己最有把握的一首。歌词方面,他学习了许多在抗“疫”期间推出的RAP,也结合自己学校实际,对歌词进行了一次又一次修改,期间,他的语文老师和校大队辅导员都给予了指导。

歌曲定稿后,就进入到正式录音阶段。因为居家在家,没有什么录音设备,他只能依靠手机放音乐,耳机作话筒来进行录制,这中间有许多细节,比如背景音乐的音量、录制的声音、设备的摆放位置都需要一遍遍人为调整,以求达到最好效果。两周以来,在完成学校课业之外,任茂熙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倾注在这首歌曲之中。过程虽然很艰辛,但是他觉得很值得。

他认为,这首原创RAP记录了卢湾队员们践行倡议的过程,表达了卢湾学子做好身边小事,与“大白”们一起同心守“沪”的坚定决心,非常有意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