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老师,也是志愿者 | “团长”的“团长”、博士夫妇……他们用专业知识抗“疫”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5-07 10:04:37

使命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疫情突袭,上海无数教育工作者投身社区一线,成为一名忙碌的志愿者。

他们有些人上完网课就化身“大白”,有些人用所学专长助力社区抗疫,有些人老当益壮勇战疫情,有些人时刻牵挂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教师。他们用率先垂范践行着“为人师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跟着小育一起走近他们,来看看他们的战“疫”故事。

她是800个“团长”的“团长”

3月下旬,由于线下卖场、零售物资、电商运力不足,居民生活物资的供应和配送成为揪心事。作为国内最早研究农村电商的学者之一,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教工二支部书记、讲席副教授崔丽丽心急如焚,她与上海市网购商会核心成员一起组织建立了“疫情互助买菜”微信群,通过她个人和行业组织在日常工作中建立的供应商链接,做产品溯源、验证,一方面帮助农业生产基地对接更多社区,另一方面从各个领域聚拢生活物资缺乏的社区志愿者“团长”。

图片

不到两周时间,他们已帮助包括浦东、杨浦、静安、青浦、长宁、宝山、虹口等区域共计95个社区的“团长”,堪称“团长的团长”,实现了共计2.3万多斤蔬菜、8000斤大米、2000多斤水果、2000多斤肉和60000枚鸡蛋、20000多斤面粉等生活物资的纾困,解了很多人的燃眉之急。

在此过程中,从售前的确定菜品内容、套餐数量、送达时效再到购买渠道、取货方式等,崔老师和志愿团队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在各个微信群为团购居民们答疑解惑,并利用在线文档等技术实现多人可同时编辑、修改需求,极大地便利了社区团购需求的登记。

图片

图片

随着封控时间的延长,入群的社区团长一度增加到两个微信群近千人的规模。为了尽力帮助更多人纾困,崔老师和志愿团队不停地忙碌……

除此之外,崔老师还积极帮助小区做外语沟通,参与联系外籍居民,并适时对他们进行身心方面的关心。

疫情在前,使命在肩,崔丽丽以自身行动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线上“买菜购物”客服

线下“物资分配”达人

疫情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教工党员朱彩凤当起了小区的“采购数据员”。她在小区组织的购物群发现,物业经常要忙到半夜才能处理完数据,有时候还会出纰漏。于是她主动联系物业经理,希望可以帮助分担一些工作。

每天,她将居民们的团购信息整理成一份采购清单,帮助物业准确下单和后续志愿者有序发放物资。

参与志愿服务对朱彩凤而言,已是常态。在学生时期,她就做过多年的慈善基金会客服咨询,每周一次的食物发放,每周一次的老人陪伴,每月一次的垃圾回收,每月一次的生活物资发放,她都乐此不疲。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必须争做‘被需要’的党员。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基因一直在我的血液里。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图片

博士夫妇为小区优化核酸检测方案

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石力月和丈夫吴晓勇都是博士,夫妇俩所住的一幢35层的高楼,有74户居民居家,共计204人。高楼原有两部电梯,但其中一部需检修更换,能用的只剩一部电梯。楼里还有一些特殊情况的住户,独居老人、家有刚出生婴儿的家庭、听障人士……

石力月是所在小区楼栋的志愿者队长。按照居委会要求,需要协助安排全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按户叫号,有序下楼,做到2米间隔,而且要保证在短时间内完成。

图片

石力月老师(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小区之前有过几次居民下楼做核酸的经历,秩序不是很理想。一是容易聚集,二是大家如果都在抢电梯,导致高区的人无法下楼,检测队伍还会出现断档。石力月预估了一下,如果按户叫号,确实能够保证不聚集,但中间等待的时间又太长。

为此,石力月和丈夫吴晓勇商量有无可改进的方法。身为高级工程师的吴晓勇第一反应是要做精确测量和计算。通过精密测算设计了一套方案,在全楼只有一部电梯运转的情况下,一个半小时内完成了35层楼共204人的核酸检测。

夫妇俩设计的下楼方案已经执行一个月了。令两人欣慰的是,整个小区18栋楼中,他们所在楼栋保持了为数不多的“全阴”战绩。

石力月说:“我的本职工作是大学老师,我觉得志愿者这件事的意义与我的工作本质上是一致的,它指向的是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作为知识分子,作为这个社区的一份子,我有责任做这些。”

图片

经过石力月夫妇优化后的核酸检测方案更加细致

党员院长勇当战疫“志愿兵”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院长王春雷教授积极投身社区志愿者服务。作为党员的他,积极协助引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他制作图文并茂、简明易懂的《健康云核酸检测预约流程》,耐心指导老人完成核酸检测登记、抗原自测结果上传。

此外,他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楼栋居民微信群中积极回应各类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解决居民日常生活物资采购和运送、看病买药等困难。他发动楼栋党员,组建党员志愿者先锋队。每天负责分拣和递送团购物资,为独居老人送餐,将居民在网上订购的生活物资运送到户。

作为学院院长,他时刻挂念着学生,尤其是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他多次和学院班子成员一起探讨学生就业工作,关心每一位学生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结合专业特色,在防疫期间联合学院多位教师及行业人士,发起众筹公益课堂《讲述》,以此助力会展和旅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会展和文旅等相关专业学生就业。

图片

王春雷分发蔬菜包

图片

王春雷众筹公益课堂海报

《工程项目管理》融入抗疫实践

面对疫情的挑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骆佼老师在小区业主群发动居民一起参与志愿活动,共同抗疫。她将教学内容运用到抗疫实践中,提高了所在社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效率和安全性。

图片

“第一次核酸采样的时候大家经验不足,协调和指挥不能同步,在效率和安全性上也急需提高。”骆佼回忆说,首轮志愿服务工作结束后,她主动向居委会提出帮忙,“刚好本学期在教《工程项目管理》这门课程,在这次封控前,我结合课程,对封控可能出现的问题和事件进行了统一的规划和预案处理。”

当天晚上,骆老师就着手设计起信息统计表格,把核酸检测采样过程中需要掌握的居民基本信息一一列出。等到下一轮核酸检测采样的时候,居民惊喜地发现排队的时间变短了,采样速度也更快了。“通过这份预案文档的不断完善,志愿者执行起来会更加得心应手。”骆佼说。

医学专业知识成为社区抗疫“利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张蕾老师居家办公期间,结合自身的医学专业背景,把社区抗疫工作比较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合理诉求汇集起来,绘成思维导图;同时作为线上志愿者,她还对改进社区核酸采样组织方式,杜绝采样时的交叉感染隐患提出有益建议,受到大家的肯定和采纳。她把大伙分享出来的二维码、电话等信息按生活必需的大类汇总起来做成PPT文件,在各大业主、买菜群里分享,为居民们提供了极大便利,减少了焦虑。

图片

张蕾老师制作的社区抗疫工作思维导图

王然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得知社区核酸检测志愿者人数不足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小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积极利用所学知识参与讨论,助力社区科学合理安排核酸检测。白天工作结束后,她又化身为视频制作小能手,将近期社区志愿者、居委工作人员和物业工作人员辛勤付出的点点滴滴浓缩在视频之中,将疫情防控期间的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