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职”等你来!沪上大学生就业不断线(三)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5-06 10:17:29

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上海今年的就业形势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如何帮助大学生更快、更充分就业?沪上高校多措并举,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暖心陪伴不停歇。

上海中医药大学

“云服务”为学子求职“搭脉”“问诊”

上海中医药大学为2022届毕业生们准备了“空中招聘会、宣讲会”“简历云门诊”等就业“云服务”“云指导”,为即将毕业的学子答疑、解惑、“搭脉”“问诊”,助他们实现梦想,奔赴下一场山海。

图片

为抓紧毕业生求职应聘的黄金时期,学校于4月11日至15日开展“勠力同心 奔向未来”2022届毕业生春季“空中招聘会”,共有560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所有毕业生均可参加;低年级学生也可以提前了解就业市场。

4月下旬至6月,学校协同各方优质资源,陆续开展医疗机构专场、知名生物医药企业专场、生物工程与智慧医疗专场,以及护理、公卫、康复相关岗位专场等“空中宣讲会”,让同学们对用人单位和就业岗位有全面充分的认识和了解。

图片

为帮助同学完善个人简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于4月5日至5月5日开展“简历云门诊”,邀请岐黄育人实践基地导师、知名药企HR、辅导员等,分别开展“在线初诊”“热线复诊”“专家问诊”;为提升同学的求职竞争力,学校于4月下旬至5月下旬开展“生涯扬帆季”系列活动,推出“‘伟’’炜’道来——英文面试演练场”“单面、群面、无领导小组面试怎么面?”等求职面试指导讲座;为帮助同学们做好生涯决策,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云端”生涯指导活动,《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正开启“云端”授课,“行业发展与政策解读”“职业世界探索——面试技巧”等专题课程精彩纷呈。

此外,为解决疫情期间毕业生签约难、鉴证难的问题,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自3月中旬起,开启就业事务线上办理“云服务”模式,通过网络受理各类毕业生就业签约、鉴证业务办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后,可进行网上签约。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学生求职“触屏可及”

在校园因疫情封闭管理的情况下,为更好地服务毕业生就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积极谋划,通过举办“云直播”带岗活动,为学生打通就业渠道、创新就业模式、搭建就业平台,让学生就业“触屏可及”。

在“春风度玉门,就业零距离!春季网络招聘会首场‘直播带岗’活动”中,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负责老师走进直播间,化身“带岗主播”,向企业积极推荐学校毕业生,为企业和学生“牵线搭桥”。上海建工集团、正大集团、旭辉集团以及上海医药集团企业招聘负责人依次进入直播间,在线发布企业的招聘需求,详细介绍招聘的岗位和福利待遇,回应毕业生关切,“面对面”“屏对屏”与毕业生积极互动,招揽人才。

有企业代表感慨:“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云’直播带岗活动是一场推动就业的及时雨。既做到了防控安全,又有效解决了学生求职难,更有效化解了企业招人难的难题,真是一举三得。”

活动通过哔哩哔哩平台全程直播,60余分钟的直播,吸引2000余人进入直播间,700余名学生参与现场互动,400余人投递简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学校还将分行业、分专业举办专场“直播带岗”系列活动,搭建“受众面更广、效率性更高”的沟通平台,助力上应学子择业“云端”,“职”梦起航!

图片图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大”“精”“宽”“严”抓好就业

为积极应对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进一步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通过腾讯会议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推进会”。

图片

针对学校当前就业工作面临的挑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提出了“大”“精”“宽”“严”四点要求:一要认清“大”局。要明形势识大局,提高工作判断力,不断激发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正能量,鼓励更多毕业生到祖国有需要、对社会有贡献的岗位就业。二要“精”准滴灌。秉持毕业生就业工作“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聚焦每位毕业生的实际困难,推动就业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三要拓“宽”渠道。充分发挥校友优势,合力谱写母校与校友“就业共同体”建设新篇章。四要“严”守底线。严格执行就业工作“四不准、三严禁”的工作要求,切实将就业统计工作落地落实。

会上还对学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工作进展、主要问题及工作举措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保障就业不断线

面对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新挑战,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综合施策、精准服务,保障就业不断线。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向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发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致2022届毕业生的一封信》,明确疫情期间校园招聘、就业指导服务和就业管理的具体工作安排。校就业指导中心安排专人值班,推出“云上签约”,让毕业生在疫情期间也能一路畅通顺利签约,保证各项就业服务工作不打烊、不断线。

学校开展2022届上海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暨少数民族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累计7场网络招聘会和20余场“空中宣讲会”,上万家企业云集,毕业生足不出户即可参加“云面试”。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通过学校就业创业服务网、“二工大金海职场”公众号、每周“求职岗位宝藏包”及毕业生微信群等向毕业生持续推送招聘信息,并通过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直播带岗以及滚动播放企业宣讲会视频等途径,向毕业生推荐海量优质岗位。

校就业指导中心推出“2022届毕业生春季线上求职训练营”,通过直播辅导、在线案例分享、“一对一”线上咨询等方式,为毕业生提供简历辅导、职业心理调适、求职个案咨询、职业形象指导等。

学校还建立“毕业生就业台账”,为每位学生确定帮扶指导教师,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发现困难及时解决;落实“一对一”责任制,精准给予思想引导、心理辅导、面试指导、岗位推荐等帮扶措施。

图片

上海电机学院

紧密对接 朋辈助航

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上海今年的就业形势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上海电机学院坚持就业服务不断线,暖心陪伴不停歇。

进入准封闭管理以后,上海电机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第一时间与“毕业申”、临港人才、上海外服、各区就业促进中心等平台紧密对接,组织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线上招聘会。目前已举办不同专业、不同区域的线上招聘会6场。学校还建立了用人单位微信群,每天实时更新发布就业信息,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学校同时开通了网络招聘平台,与上海华力、理想汽车等知名企业联系落实了线上招聘工作,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岗位资源。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发布《准封闭期间就业办业务办理指南》,保证毕业生就业手续的有序有效办理。推出线上公益就业指导课程,举办“助你走上求职坦途——春招特训营”,小范围多场次为学生做辅导活动,并开展简历诊断和个体咨询活动,提升就业技能。学校还动员安排了一批有摄影特长的同学为有需要的同学拍摄求职照。

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就业先峰”模块,定期推送成功求职典型事迹等,激励和推动毕业生对标先锋榜样,积极获取就业讯息,在求职过程中果断决策。各二级学院也邀请优秀校友分享求职、考研和留学经验,充分发挥“朋辈助航”作用,形成积极、健康的就业氛围。

图片

图片

上海政法学院

就业服务不打烊

疫情之下,上海政法学院毕业班辅导员为学生做好全方位就业指导和服务,共同促进学生就业。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牵头举办“就业不停歇,服务不打烊”2022年毕业季主题系列活动。

4月1日-15日,上海政法学院举办“上政菁英,职等你来”2022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线上校园招聘会;此外,还举办2022届毕业生春季线上招聘会和线上双选会上政专场。

学校还开启“你好,offer”——2022年毕业季求职能力提升训练营,活动包括《金融行业大揭秘》、《如何打造吸睛简历》和《hold住3分钟自我介绍》等求职帮帮课、500份简历一对一提升、50份面试一对一全真模拟测评,吸引百余名学生积极参加。

图片

图片

上海健康医学院

云端服务为就业保驾护航

为克服新冠疫情对就业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上海健康医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线上就业指导月活动,根据学生需求开展线上个性化指导和服务,搭建供需对接服务平台。

从3月下旬开始,学校连续推出“2022年春季生物医药类线上双选会”“2022年春季医疗器械类线上双选会”“校友专场网络招聘会”,联合相关平台举办“上海健康医学院2022年春季空中双选会”,动员毕业生充分利用信息化方式,积极参与线上招聘。

图片

各学院通过建立用人单位、校友和在校生三方沟通的长效机制,做毕业生职业起步的引路人。也纷纷邀请毕业的师兄师姐开展线上就业经验分享会,帮助缓解毕业生因疫情引起的焦虑情绪,做好针对性的就业指导。

学校市级示范立项的生涯导航工作室在校园准封闭式管理期间,每周三次为同学们提供线上一对一生涯咨询,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毕业生就业释疑解惑。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

为学生打造“视频面试间”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转为线上招聘,在得知同学们面临着宿舍线上面试的处境后,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信息与智能工程系将系部会议室进行了改装,一台显示屏、一套桌椅、四面用屏风围起一间“视频面试间”,配有空调、摄像头、无线网、电源插座等,解决了毕业生在校参加线上面试的实际困境。

图片

老师们还将纸、笔等文具摆放在面试间的桌子上,以防学生因紧张而遗忘。此外,在校内轮值的辅导员老师们集中在办公室为面临专升本考试的同学进行心理辅导,为毕业班学生提供简历和面试等指导,对于居家的学生通过线上开展指导。

针对疫情面前,毕业生线下求职困难这一现状,印刷包装工程系协同用人单位提供就业“云服务”,开通线上“职”通车,由有职位需求的企业开设就业直播间,企业负责人、系部领导、毕业班老师、辅导员均进入直播间与学生进行互动,一一解答同学们的困惑。一场直播共有400余人参与互动,收到学生实时投递简历20余份。

这些举措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为学生打通了一条全新的、便捷的求职渠道,助力学生“疫”下精准求职。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