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生去外省隔离也有学生不幸“中招”,班主任们云端陪伴告诉孩子们别害怕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2-05-05 13:53:41

云端的爱,没有落日般的瑰丽,也没有流云般的飘逸,但有水晶般的清纯与透明。

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有学生要去外省隔离,有学生要去方舱养病,有学生因为父母抗疫成为“留守儿童”——国和小学的老师们用特殊的方式,让这份无痕的爱静静地流淌在学生的心间,温暖着学生,温暖着每个家庭。

家校同频“疫”路陪伴

4月11日晚,赵瑾老师的手机微信上赫然出现一条消息,原来是小N一家感染了新冠肺炎,妈妈已经进入临港方舱医院,而小N和她爸爸也将被转运方舱隔离。赵老师接到消息,立刻拨通小N妈妈的电话,安慰她不要害怕,放松心情,配合医生治疗。之后,她又与小N进行微信视频,了解了小N的身体状况和治疗环境,见她精神状态挺好的,也安心了。

当听到小N说医院的条件有限,可能会影响上网课时,赵老师告知她,这几天需要多休息,网课上不了可以看回放,作业上遇到问题也可以随时问。以后的几天里,每隔两天赵老师就会询问她的身体状况,并要求她保持乐观的心态勇敢战胜病毒。

14天后,小N一家康复到家,赵老师第一时间打电话表示关心和祝贺,小N对着电话那头的赵老师说:“老师,是你给了我战胜病毒的勇气,也是你教给了我排遣焦虑的方法,让我安心养病,谢谢您!”

四月中旬的一天,耿丽霞老师突然接到了班中一位家长的来电,通过细心询问得知:学生在自测抗原中发现异常,身体也不舒服,出现了发烧呕吐等症状。从电话中耿老师听出此时的家长非常焦急,她便耐心安慰,让家长先照顾学生身体,保证孩子的休息,不要焦虑。

在等待核酸结果的日子里,耿老师多次关心学生状况,考虑到家长既要照顾学生,还要安抚自己的情绪,她在晓黑板上与家长进行私聊,了解孩子的身体状况。当得知学生有所好转后,她才稍稍松了口气,便安慰家长:“你们别太担心,先照顾好他的身体,孩子若不能按时上课也没关系,课程可回放,作业也不着急交,等身体好了,学习上有什么不懂的,作业不会做的,老师会单独辅导。”耿老师的一席话,打消了家长的担心及顾虑。

经过几天焦急的等待,终于传来好消息:核酸阴性!这个消息让所有人都松了口气,学生也回归平常,照常上课了。

从“心”呵护 亦师亦友

张静老师班中一位学生小Y因整栋楼阳性病例太多被转移到无锡隔离,虽然到了安全地带,身体也健康,但她的心里总有一丝惶恐,整天提心吊胆的,生怕自己哪一天也变成了阳。接到小Y妈妈求助电话后,张老师在电话里与小Y聊起了天,询问隔离酒店的环境、设施设备是否满意,待小Y心情放松了,张老师指导她解除焦虑、恐惧的最好方法是听听舒缓的音乐,或做做简单的运动,或阅读有益的书籍……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来转移注意力。过了几天,张老师又接到了小Y妈妈的电话,她如释重负地跟张老师说,小Y又变得跟从前一样爱说爱笑了。

江琪老师班中有一位学生核酸检测呈阳性被安排在中转站隔离,孩子到了陌生的环境感到非常地害怕。江老师知道后,每天打电话询问孩子的身体状况,安抚他:“好好休息,不用担心学习,养好身体最重要。”在江老师的鼓励下这位学生心情愉悦了许多。

战“疫”有你 守护有我

严东黎老师班中小凡同学的父亲是一名海军军官,母亲是一名社区工作者。自三月疫情来袭,他的父母就一直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不能回家陪伴孩子。严老师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拨通了孩子妈妈的电话,并了解到家长非常忧虑担心孩子上网课的效果。从那时起,严老师经常鼓励这个平时胆小的孩子在课堂上积极举手发言,还经常通过微信和电话对孩子的学习进行一对一的辅导,耐心地为其讲解练习中出现的错误。

在严老师的关爱下,小凡的居家生活也不再孤单,他会帮着爷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于是严老师让小凡在“居家小妙招”主题班会上分享生活中的小妙招,提升了他的自信心。严老师还通过云班会“夸夸身边的抗疫英雄”给孩子们布置任务,让小凡去了解爸爸妈妈最近的工作,感受到了他们的责任与艰辛。

小凡的父母高兴地发现自己的孩子一下子长大了许多,每天会准时起床,会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认真“云”学习,认真做好复习和预习。原先的担心变成了由衷的感谢,感谢严老师的关心,让小凡没有因父母的忙碌而懈怠,反而比原先更健康,更活泼,更阳光;感谢解除了后顾之忧,更加安心地在抗疫第一线工作。

卞静老师班中两位孩子的妈妈都是护士,一个在急诊室,一个在病房。在疫情刚暴发时两位妈妈就被隔离在医院,他们的爸爸实行封闭式管理,也都被隔离在单位。卞老师了解后,主动承担了对这两个孩子的课后辅导工作,通过微信把每节课的教学重点梳理、归纳;晓黑板上进行作业的辅导;课堂上鼓励她们多举手,提高她们的学习积极性。两位学生在卞老师的关心下,学习自觉性更强了,两位妈妈的感激之情不言而喻。

特殊时期,每一位都是疫情防控的一员,在这场战“疫”中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践行者。疫情让师生隔屏相见,但国和小学的班主任们对学生的关爱并没有因疫情而缺位。他们情牵居家的孩子们,用一个温暖的电话、一句鼓励的话语给予了学生心理上的慰藉,精神上的支持,帮助他们以乐观的心态、健康的生活方式战胜疫情。

有班主任的守护,这个春天很温暖。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