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来信 | 上海市特级校长项晓凤:临近退休,这些“主播”老师那么有爱!

来源:教师博雅

时间:2022-05-05 13:53:41

疫情来袭,“空中课堂”的云端相见成了学生们的日常模式。

隔屏不隔爱!在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推出“云中来信”栏目,特邀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等名校长、名教师,通过书信的方式与老师、同学和家长们谈心。希望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身边的感人故事,自己的人生感悟,带来战“疫”的温情和力量。

今天推出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松江区实验小学校长项晓凤的“云中来信”。信中,她让同学们走近几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通过他们的线上教学故事来告诉同学们什么叫敬业与责任。让我们一起读信向这些老师致敬!


临近退休,这些“主播”老师那么有爱!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迎来了第八周的线上学习,你们过得怎么样?是否如往常一样,调皮活泼、精彩无限?老师们的“云端直播”如何?是否依然妙语连珠、滔滔不绝?

同学们,今天我想向你们介绍几位在我们学校的可亲可敬的老师:他们即将退休,却依然兢兢业业坚守岗位,在云端一直陪伴守护着同学们。我想让你们走近他们,认识一下这些认真站着最后一班岗的老教师们。

再过两个月,五年级数学组的陈怡老师就要退休了。当我们来不及细细品味校园里浓郁的春天气息,暂别校园转为线上教学时,作为教育战线老将的陈老师义不容辞地又站到了线上教学一线。她常年担任毕业班的数学教学工作,虽然长期的教学使她的颈椎、腰椎严重老化,需要定期理疗加服药,但强烈的责任感让她在得知要开展线上教学后,第一时间就从自己的资料库中找出了两年前线上备课、练习设计等各种资料,并和教研组的伙伴们着手开始了紧张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因为她深知:只有心中有底,才能不慌不乱。如果说两年前首次“直播”时,陈老师还有些许忐忑,那么现在第二次做“主播”的她可淡定多了,调试设备、模拟试讲,忙而有序。线上教学以来,陈老师每天都早早地端坐在电脑前,仪表端正,一头秀发盘得纹丝不乱。她说:“我要让同学们看到一个‘不走样’的陈老师,这是对孩子的尊重,更是对教育的敬畏。”

三年级语文组的金炳章老师,从教40多年,早已两鬓斑白。再过五个月,他就将正式退休。金老师的眼睛老化严重,即使戴着老花眼镜,看书、批作业都有些吃力。平时线下的作业,他仔细再仔细,生怕有闪失。严重的眼疾影响了他批作业的速度,但影响不了他批改的质量。线上教学的号角一吹响,金老师又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加油干。如果说两年前的金老师还曾为设备操作不熟练而有过焦虑的话,那么如今的“金主播”可叫一个淡定自如了。他与教研组同伴们携手相助、资源共享,在学生和家长的积极配合下,金老师的线上教学更可谓多了几份笃定。他笑着说:“没想到,临退休前,我又过足了当‘主播’的瘾!”

蒋海英,一年级数学老师,今年年底将光荣退休。从她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她蓬勃的活力、年轻的心态。作为长期奋战在低学段的老教师,她经验丰富,富有爱心,更有耐心。线上教学伊始,她主动与家长沟通,告知注意事项。毕竟,对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上课模式。孩子们年龄小,注意力、持久力不够,如何更有效地实施教学计划,蒋老师方法多多:课前,她提醒同学们准备好学习用具;上课时,她督促同学们认真听讲;做作业时,她把难点、易错点通过语音、小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发送,帮助同学们理解,让同学们感受到线上学习充满乐趣。蒋老师说:“这是我的最后一批学生,我非常珍惜这份师生情缘,希望他们的学习第一步能顺利快乐。”

同学们,在学校里,像这样爱岗敬业的老教师还有很多。他们在线上教学的实践中不服输,只要工作不停,他们就学习不止。因为他们深知:无论教龄有多长,教学永远需要保持一种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状态,要主动融入教学发展的大变革。因此,作为学生的你们也要从他们身上学到一种向上的力量,那就是:孜孜不倦、学无止境。

同学们,你们的身后有无数支持的力量,期待你们顺利愉快地度过线上教学期,也期待早日在校园里看到你们成长的笑脸!在这里也真心祝愿每一位在线教学的老师都身体健康!   

项晓凤

2022年5月4日

作者简介

图片

项晓凤,上海市特级校长,语文高级教师,松江区实验小学校长。现担任松江区学校管理(小学)专业发展共同体主持人。曾获上海市园丁奖、区“五一”劳动奖章、区“十佳教育管理者”等荣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